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杨毅:就算CBA虚假繁荣 那也胜过NBA冷漠无情

2011年11月16日11:43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这个因为等待NBA(微博)而远比往日冷清的篮球世界,CBA的呼啸而来显然令人期待,更何况是如此重装上阵的一季CBA联赛。马布里曾经兴奋地问我:“这是历史上最让人期待的一个CBA赛季么?”我的回答是:“对很人来说都是。对我来说,也起码是2001年(姚王对抗)之后10年来最让人期待的一次。”

CBA——李元伟曾在夭折的北极星计划里定义为目标是世界上最好的篮球联赛之一,在停下改革脚步、蛰伏两年之后,突然展现出了历史上罕见的繁荣景象。疆粤两雄的争夺愈演愈烈,随着新疆换帅添兵,让冠军归属更添悬念;多支有机会冲击四强的球队摩拳擦掌,面前的机遇让他们怦然心动,不惜血本引进的超级外援是他们最有力的武器。一群能飞能扣、以往只能在NBA转播中见到的天外来客,将降临在CBA赛场,空前提升了CBA的可观赏性,也让这一季的CBA拥有比明显以往更大的关注和收视群体。

刹那之间,在很多城市,CBA成为了比以往更具吸引力的话题。过去5年,北京都没有这么多球迷像今年一样,期待着涌向西五环外的首钢体育馆,去观赏马布里和莫里斯的精彩搭档;杭州的球迷则要做出艰难的选择,是留在杭州观看广厦的威尔逊·钱德勒,还是前往义乌见证“人工智能机器”J.R.史密斯的得分爆发力;新疆带来了第一个加盟CBA的NBA选秀状元肯扬·马丁。所有这一切,都撩动着球迷的心,也象征着CBA球队在外援军备竞争上的投入如几何倍数的增长。仅仅两三年前,CBA外援的月工资还在平均5万美元左右,如今月薪10万以上的外援已是家常便饭,17支球队中超过三分之一的球队外援的赛季工资总和超过了100万美元。CBA外援群星荟萃的胜景让人陶醉,更让球迷们以为,大投入大产出的职业联赛时代已经到来。

是的,按照惯例,我又要吐槽了。事实是,在各个CBA球队投入疯狂上涨、怒潮奔涌的同时,他们的收益仅有微小上扬,平和得如同溪水。在花钱如同风卷残云的对面,CBA球队创收的方式在过去几年间从未有根本改变。CBA联赛与欧美成熟职业联赛收入方式的最大区别在于,以中国目前的体育和媒体现状,没有任何一家中国体育俱乐部能靠销售电视转播权收益,而这恰恰是成熟职业联赛的最大收入来源;与此同时,CBA在标志纪念用品上的开发销售也几近于零。CBA球队的基本收益,仍然来自总体价格相对低廉的门票、少数场地广告和篮协赛季分成,大多数球队的赛季总收益不足1000万人民币,能超过1500万的球队则屈指可数。也就是说,在过去几个赛季CBA球队赛季开销平均2500万的形势下,每支CBA球队的亏损平均在1000万以上。而现在随着投入暴增和收益增长寥寥,CBA整体作为一项产业的投入产出比再次空前拉大。

球迷们肯定会提出的问题是,既然不赚钱,而且赔大钱,为什么还有这么多投资人还愿意投身CBA这块市场,矢志不渝的花钱?原因很简单,一支CBA球队的老板名下往往还拥有其他实业——工厂、矿山、贸易、码头、房产、地产,球队只是他产业中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名声最响亮的一部分。拥有一支顶级联赛球队,不但让投资人的企业成为了城市名片,拥有巨大的广告效应,同时也能够帮助企业结识和维护政府关系,获得经营以及税收多方面的优惠政策,战绩出众的球队还能获得政府奖励。过去数年,广东宏远是惟一获得盈利的CBA俱乐部,但那完全建立在最后总决赛的高价门票和夺冠后的高额政府奖。也就是说,一旦没有政府行为,CBA就没有任何能够盈利的球队,大量CBA球队也从未摆脱过行政体育和政府扶持的背景。

在NBA劳资谈判中,球迷们认识了一个词:和篮球有关的收入,这是指计算单纯依靠篮球俱乐部运营,给投资人带来了多少收益,而不是把其他产业的隐性或连带收益都计算在内。这也是职业联赛最规范的计算方式。以NBA为例,财务报表显示上赛季NBA总亏损达到3亿美元,摊到每支球队头上是亏损1000万美元,其实比例很小,每支NBA球队平均赛季投入1亿2千万美元,等于只亏了十二分之一,老板们就不干了,要死要活。和NBA老板们相比,CBA老板们大方多了,过去基本投入赔一半,今年更有新疆狂砸近亿人民币,广东手握300万美元等待着活塞后卫斯塔基。CBA的投入水平,已经完全超越了目前市场拥有的承受和消费能力,这再次呈现了目前中国没有真正的体育产业和职业联赛,只有半职业和行政体育的本质。

因此,如果只计算“和篮球有关的收入”,CBA联赛显然属于长期亏损运营的不良资产,市场由于超级大牌外援的引进而进一步失衡,投资环境并不稳定,且缺乏长期发展规划。绝大多数CBA球队都缺乏有号召力的本土球员,国家队球员中也仅有王治郅和王仕鹏“二王”还拥有市场影响力。如今围观CBA的胜景,都建立在超级外援的光环上;投资CBA的勇气,都建立在市场之外。NBA停摆十年一遇,等将来复摆了,超级外援没了,光环没了,反而还会有一种“繁华散尽”的尴尬;如果CBA自身不做大,自身没有盈利机能,当行政不作为了,球队的作为也就没了。这一切,就是CBA此刻繁荣背后的实情。

当然,我爱CBA,我天天盼着他好。站在媒体和球迷的角度,此刻的繁荣虽然既不真实也不稳定,但总比无人问津强。虚假繁荣,也算一种繁荣;我们自作多情,也胜过了冷漠无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