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北体大专家评女排负巴西:决胜局4失误成败因

2011年11月12日02:37北京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体大专家评女排负巴西:决胜局4失误成败因

惠若琪(微博)(左一)在比赛中吊球

经过一天的休战,女排世界杯昨日重燃战火。中国女排迎来一场重头戏,对战强敌巴西女排,经过五局苦战,最终2比3憾负对手。北京体育大学从事排球研究的专业人士刘志鹏边看边评,为本报记者做出通盘讲解。

第1局 23:25 三人拦大 巴西表决心

开局,巴西主攻法比亚娜一个快攻拿下了本场比赛的第一分,整个第一局也就此进入了巴西队的节奏。第二分,王一梅(微博)强攻被对手三人拦网拦下。随后,谢拉的反攻又让中国队拦网无功,接连被对手取得三分。

巴西队有高度又有自信的拦网让刘志鹏赞叹不已,“对方的拦网战术很明确,只要王一梅强攻,就会三人拦网,而中国队基本都是双人拦网,留一名队员在后排进行防守。”显然,此局中国队拦网方面并不给力,刘志鹏进一步解释道,“巴西队之所以能够放三名队员在前排拦网,也表示她们对自己的拦网很有信心,因此并不需要安排一名队员后排防守,解决拦不住的问题。”反观中国队的拦网,刘志鹏表示,“副攻并网速度很慢,脚步跟不上,对方的进攻很难拦住。”面对巴西队次强攻,中国队本局拦网仅得2分,问题就出在“副攻的脚步上。”

第2局 27:25 拦网拿7分 成追分利器

成也拦网,败也拦网,上局中国队不给力的拦网,到了本局突然好用了起来。惠琪单人拦网成功帮助中国队2比0领先,在刘志鹏看来,“这本应该是一个双人拦网,副攻没有跟上变成了单人。”在随后巴西队主攻和中国队拦网队员的较量中,后者接连占得上风。根据刘志鹏的统计,整局中国队凭借拦网拿下7分,可谓“追分利器”。

本局的另一个亮点就是发球,在巴西队4比2反超后, 张磊凭借发球扳回一分。看到这个发球,刘志鹏告诉记者:“张磊是典型的飘球,全队只有王一梅一个人能够跳发球。”根据日常的研究,他进一步解释道,“为了加强发球的多样性,女子选手也要跳发。在中国队中,王一梅是主攻,教练要求她必须跳发,除了她有力量发球速度快外,还有一个附加的功效,练习跳发消耗大,能够帮助王一梅控制体重。”

第3局 25:21 副攻打开了 老将很提气

本局堪称戏剧性的一局,开局5比0,中国队俨然变身为第一局的巴西队。在刘志鹏看来,“巴西取得领先靠的是中国队的失误,中国队的领先靠的是拦网。”

本局副攻的表现令人满意,7比6,杨珺菁(微博)首个快攻命中。“副攻打开了。”刘志鹏介绍说:“传统的打法球要先给副攻,拉开打,随后再给主攻,而中国队现在显然比较依仗主攻,以中国队的条件,传统的打法更有优势。”随后,两队的比赛一直胶着,直到老将马蕴雯(微博)吊空心到对方后场,帮助中国12比10领先,她的表现引起了刘志鹏的注意,“老将处理关键球,头脑清醒,在对方发挥不稳定的情况下,这样的球很提气。”

虽然后半程双方你追我赶比分咬得很紧,但在刘志鹏看来,巴西队已经被中国队打得没了脾气,配合混乱,快攻已经完全打不出来,完全开始了“拼个人”的时刻,而打到这种程度,“巴西队个人能力真的很强,但配合真的乱了。”

第4局 20:25 心态起波动 战术抛脑后

小斜线,张磊干脆利落地帮助中国队拿下本局的第9分,领先对手2分,随后又从2号位跑到4号位,一个前插又拿下一分,可谓“满场飞”。此时,刘志鹏开起了顶着一头短发的张磊的玩笑,“人家不知道还以为我们耍赖,派个男人来打。”

随后,魏秋月(微博)也发威,本场第四个二次球得手,在刘志鹏看来,“虽然二传得分基本只能靠二次球,但她每次的得分都很关键。”随后,中国队的领先优势并未维持多久,女排姑娘的心态发生了反复,三个失误,被对手追平,“被巴西队追上之后,我们的心态发生了变化,已经不能考虑战术多样性的问题了,看到球只想硬攻。”

第5局 15:17 失误送胜局 张磊非罪人

11比11,马蕴雯一个背飞帮助中国队实现反超,这样的战术也堪称是中国原创。刘志鹏介绍道,“背飞绝对是中国队的特色,巴西虽然也学习我们背飞的打法,但她们只能‘晃人’,完全没有学到精髓。”

“特色和实力”的对抗要从双方战至14平说起,张磊连续挽救赛点,当巴西队获得第二个赛点时,将球打至中国队后排,大家都认为这个球没有希望的时候,转机出现了:王一梅快步上前,垫球调整,将其击至2号位,张磊迅速跟上,一个直线,打得巴西队措手不及,15比15扳平比分。“如果赢球,这绝对是一个转折点。”刘志鹏说道,“垫球调整如此到位,真的很不容易。”虽然最后时刻的扣球,张磊未能帮助中国队拿下比赛,但根据刘志鹏的统计,问题显然不是出在她身上,17比15,2分不敌巴西,本局中国失误4次,是输球的主因。

晨报记者 李昕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