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55岁体操裁判健美赛夺冠 曾为体操开刀六次

2011年11月07日15:52扬州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55岁体操裁判健美赛夺冠 曾为体操开刀六次

史益平在比赛中展示肌肉

“健美比赛男子元老组第三名,史益平!”随着裁判长张巍的宣读决赛成绩,55岁的史益平激动不已。

在昨天下午进行的“世必爱杯”2011全国健美公开赛男子元老组比赛中,史益平获得了第三名。“没想到拿第三,本来想不垫底就行了。”走下领奖台的史益平一边迫不及待地要了一瓶水喝起来,一边兴奋地告诉记者。

而史益平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体操国际级裁判。“我的专业是体操,健美只是业余爱好。”现为扬州大学体育学院教授的史益平这样解释他的身份。

练健美虽然是“票友”,史益平却玩出了名堂。

憾别赛场

为了体操开过六次刀

采访史益平,总是要从他的“本行”体操谈起。不过,这项他一生为之奋斗的运动,给他留下的除了辉煌的成绩,还有数不清的伤痛。

1975年,作为江苏省体操队的主力,史益平参加了第三届全运会,并与队友合作取得男子团体冠军。就在史益平备战1979年的第四届全运会之际,却意外地受伤了。“当时正是备战的关键时刻,我从吊环上掉了下来,两腿膝关节的髌韧带都断裂了。”对于体操运动员来说,这种伤是致命的,史益平不得不因此退役。“动了手术后,至今里面还有钢板呢。”

结束了职业运动员生涯,史益平回到了当时的扬州师范学院体育系上学,并走上了体操裁判的道路。2006年,他晋升为体操国际级裁判。“我在1982年还代表当时的师院参加了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获得了男子个人全能和吊环、双杠3枚牌,还有4枚银牌。”史益平显然对当时在运动生涯的 高峰因伤退役心有不甘。

刚刚走下健美台的史益平,还没来得及擦去身上的油彩。他指着手臂、膝盖、小腿对记者说:“你看,到处都是伤,一共动过6次手术,现在还能看出来。”

乐在其中

健美一玩就是20

喜爱上健美纯属偶然。“大概是1984年吧。”史益平回忆说,“他们看我一身的肌肉,很适合玩健美,就玩起来了。”

这一玩,史益平就爱上了健美。“健美和体操的基础是一致的,但健美的社会性更强,参与者也更多。”史益平说,从此他更多的时间就成了健美界的人了。

1986年,史益平第一次参加健美比赛,就在一次江苏省的健美邀请赛上夺得了70公斤级的第2名。这一成绩更激发了他的健美热情。1987年,在江苏省第一届健美锦标赛上,史益平获得了80公斤级第四名和混双的第三名。

“不像竞技体操,有那么多的高难度空中动作,健美对运动员的年龄要求不高,它以静态的展示为主。”史益平说,“30岁左右是健美出成绩的最好年龄。”

玩了这么多年健美,“学院派”出身的史益平有了更多的感悟。“男子要健中有美,女子要美中有健。”他始终认为,不同性别的人练健美应该有所不同,女运动员不应一味追求肌肉。

1998年是史益平最后一次参加正式的健美比赛。那一年的扬州市首届健美比赛,史益平获得了分量最重的全场冠军。“那之后有13年了吧,我没有参加过比赛。”史益平说,“要不是这次全国公开赛在扬州举行,我也不会参加。”

苦不堪言

这次赛前50天没碰油

俗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13年没有参加比赛了,要想取得好成绩,几乎是不可能的。尽管史益平每天仍然坚持健身锻炼,但毕竟与参加健美比赛的要求不可同日而语。

“我的专业是体操,健美只是业余爱好。”史益平说,“这次参加比赛,是想挑战一下自我,看看这么多年没有比赛了,自己还行不行,对成绩是无所谓的。”

说是无所谓,“只要不垫底就行”,但要强的史益平还是开始了自己的备战。

从赛前50天开始不碰油,到赛前20天不吃碳水化合物,从赛前5天开始戒盐,至比赛前两天断水,健美运动员的备战艰苦可见一斑。

“每天只能用清水煮蔬菜、煮鱼虾吃,不能有油和盐。”史益平说,“今天我吃了7个馒头,但不能喝水,难以下咽呀,从早上吃到下午两点。”

这样的强化备战是有效的。“我的体重从81公斤降到了72公斤,50天减了9公斤。”对于本来就是一身精骨肉的史益平来说,这是相当惊人的。

不过,史益平还是有点遗憾。“要是准备的时间再长一点,我会练得更好的。”他说,“当年的伤还是有点影响,腿上有的地方肌肉练不出来了。”

记者 湘彬 束亮

【各方点评】

健美健身是百姓的舞台

昨晚,“世必爱杯”2011全国健美公开赛、健身模特赛暨中国健身指导员风采大赛圆满落下了帷幕,来扬参赛的150多名选手以及100位嘉宾、裁判对扬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刘光春(中国健美协会主席):

扬州有浓厚的健美健身氛围

这是扬州第一次举办全国级别的健美比赛,无论是赛事组织还是赛事水平都显示出高水准。我们也看到,这次比赛扬州派出了多名运动员,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说明健美和健身在扬州开展得非常好。

健美和健身都属于全民健身,只有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全民健身运动,健与美才能更好地展示。

邹积军(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

比赛水平不亚于锦标赛

这次比赛的水平非常高,参与面也非常广。不仅有张萍、孙丹燕这样的亚洲冠军,还有孙瑞芬、牟丛等10多位全国冠军参赛,可以说这次公开赛的水平不低于全国锦标赛。扬州方面的组织工作也非常好,特别是选手的个性编排动作,让老百姓可看更可学,这有利于推广健美与健身运动,这才是举办比赛的最大意义。

桑育(扬州市体育局纪检组长):扬州提供了健美健身的交流平台

这次比赛有三个特点,一是扬州通过举办比赛提供了一个全国高水平选手竞技的平台;二是搭建了一个让扬州健身健美爱好者欣赏高水平赛事的平台;三是中国健身指导员风采大赛的举行,那些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健身项目也能上台来展示,会更好地推广全民健身。 记者 湘彬 束亮

全国健美公开赛昨晚落幕

扬州取得团体总分冠军

本报讯(记者 湘彬 束亮)昨晚,2011年“世必爱健身器材杯”全国健美公开赛、健身模特赛暨中国健身指导员风采大赛在市体育中心体育馆落下了帷幕,东道主扬州的佰瑞特健身发展有限公司队取得了团体总分冠军。此外,分量最重的健美男、女全场冠军分别被安徽振风健身俱乐部的李衡敏和扬州佰瑞特健身发展有限公司队的张萍摘得。

这项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健美协会、江苏省体育局、扬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赛事,是扬州历史上首次承办的最高级别、规模的健美比赛,吸引了25支代表队的150多名运动员在扬州一决高下。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所有奖项各有归属,主场作战的扬州佰瑞特健身发展有限公司队取得了女子全场冠军、健身指导员风采女子组等组别的6项冠军。

各组别冠军

男子全场冠军

李衡敏(安徽)

女子全场冠军

张萍(扬州)

男子健美成年组85公斤级

丁毓涛 (山东)

男子健美成年组90公斤级

韩建鸥(南京)

男子元老组

李华东 (扬州)

男子体育健身模特(A组)

陈箭春(北京)

女子体育健身模特(A组)

孙瑞芬(扬州)

健身指导员风采男子组

何祚斌(北京)

健身指导员风采女子组

孙瑞芬(扬州)

健美混合双人

费冀粤/牟丛(北京/安徽)

健身操舞

佰瑞特二队

团体总分

扬州佰瑞特健身发展有限公司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