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抗日成功继续冲三 斗志或能弥补实力差距

2011年11月07日11:43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杯上的中国女排,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像是亚锦赛半决赛和决赛中那支队伍的延续。一门心思做好过程,放下身段放手一搏,一度看到了战胜卫冕冠军意大利队的曙光。随即面对气势逼人的东道主,两度落后两度追平,最终在决胜局实现反超,靠的也是那股豁得出去的劲头。三轮赛罢两胜一负排名第五,虽有遗憾,但是令人欣喜的,是中国女排那口气又回来了。

和意大利、日本两场比赛都是苦战五局,打意大利的决胜局8比4领先被对手反超获胜,最后一个球落地,队员们都愣在那里,感觉失败来得太快了,似乎一两分钟以前,胜利的天平还向中国女排一边倾斜。

后两局球一直在跟大腿抽筋做斗争的 张磊显得很是郁闷,表示很想把最后几个球重新打一次,怎么想怎么觉得不应该这么就向意大利队交了枪。更让她扫兴的是,之前她所在的球队,无论是上女排还是亚锦赛上的中国女排,只要在比赛中她的腿抽筋,胜利从来没有旁落过。不过这回是她抽筋比较厉害的一次,却是重新回到赛场表现仍然很出色的一次,只可惜最后输了。

和日本女排的比赛,又是决胜局,又是8比4,这次是对手领先交换场地。赢得中日之战最佳球员的惠若琪(微博)赛后说,在跑步换到另一半场地的路上,其实每个人都在想,昨天(5日)我们8比4被对手扳了回来,今天我们4比8,为什么不能扳回来?但是当时谁都没有把这个愿望说出来,直到比赛结束,回到休息室,大家都抢着交流决胜局4比8时自己的心路,能在家门口作战的东道主身上实现逆转,这种获胜的喜悦感甚至比3比0速胜来得更加强烈。

女排一赢球,诸如前三名、奥运门票的说法瞬间又了起来,但是经过在上半年低迷中的煎熬,在亚锦赛的自我救赎中真正放下身段的中国女排重新找回自信的同时,拒绝再被架上神坛。但是,这场经典的胜利,让球队保持了继续冲击前三的希望。

王一梅(微博)在赛后告诉记者,比赛赢了,高兴是很高兴,但是结果是拼出来,不能说明之前,也不能说明以后:“我们现在的想法很简单,既不去看是第几场球,也不去想什么最后结果,就是一场一场拼,做好过程,争取一个好的结果。”

主教练俞觉敏也实事求是地评价说,现在的中国女排,技术和经验都有不小的欠缺,相比日本女排,中国队在细节上做得并不好,自身失误也多,能够赢下这场中日之战,中国女排依靠精神力量弥补技战和经验的不足。

五局比赛中日两队得分同为105分,中国女排除了进攻一项领先日本,拦网、发球都落后于对手,自身失误还多送对手4分。相比起亚锦赛决赛中国女排完全抑制对手发挥,如摧枯拉朽般的速胜,本场比赛将中国女排的胜利定义为“精神的胜利”似乎更加准确。

现在我们这个团队,虽然没有战胜对手的绝对实力,但是我们有拼掉对手的斗志和信心。”战胜日本女排后,马蕴雯(微博)这样对记者说。这是对中国女排现状的真实概括,而对于广大心中拥有女排情结的球迷来说,在伦敦奥运周期历经坎坷的中国女排能在困难中顽强地站起来,继续勇敢跋涉,已经是最大的安慰。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