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走进坦农萨克 一颗正在升起的泰国新星

2011年11月01日19:09羽毛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波文

提起泰国羽毛球队,大数球迷率先想到的应该是泰国第一男单波萨纳,再有就是近年来被誉为天才少女的拉差诺。至于坦农萨克这个名字,或许还显得有些陌生。但是,在今年9月的台北黄大奖赛上,这个面容清秀、看起来有些瘦弱的泰国小伙儿居然在半决赛中力挫越南名将阮天明,最后仅在决赛中惜败给印尼新秀苏吉亚托。虽然最终仅拿到一枚银牌,但这已经是坦农萨克迄今取得的最佳战绩,也因为这枚银牌,他的名字开始渐渐为人们所熟悉。

其实,早在2009年印度世锦赛上,坦农萨克便曾经有过让人惊鸿一瞥的表现。当时,年仅19岁的他首轮便与北京奥运会冠军林丹(微博 博客)相遇,虽然无论实力、经验还是名气都远逊于林丹,但坦农萨克在比赛中依然表现出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生猛劲,在比赛的开始阶段还是给林丹带来了不少的冲击。尽管最终还是因为实力不济连输两局,但坦农萨克的表现仍然引起了名帅 汤仙虎的关注,汤仙虎在赛后坦言,坦农萨克的各方面条件相当不错,只要好好雕琢,很有希望成为世界羽坛未来的一名强劲选手。

2009年世锦赛后,坦农萨克开始在一系列国际重要赛事中频繁亮相,开始与一些较低级别的比赛冠军结缘。随着成绩的提升,经验的积累,现在的他已经稳坐泰国第二男单这把交椅。也正是因为看中了坦农萨克强劲的上升势头,来自中国的羽毛球器材品牌波力也于2011年选定他为品牌形象代言人。在今年的台北黄金大奖赛上,坦农萨克正是以一袭波力装备亮相赛场,夺得银牌。

在结束了在台北黄金大奖赛的征程后,坦农萨克又马不停蹄赶到中国常州,参加2011年 李宁杯中国大师赛。或许是由于连续比赛比较疲劳,坦农萨克在中国大师赛上未能延续台北黄金大奖赛时的良好状态,止步第二轮。输球后的他一脸落寞,在父亲的陪伴下迅速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

为了让更多球迷加深对坦农萨克这位正在升起的泰国新星的了解,本刊在波力公司的大力帮助下,与坦农萨克进行了隔空对话。

Q: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打羽毛球的?

A:我从9岁开始学习打羽毛球。这主要是受我父亲的影响,他非常喜欢羽毛球,当他去打球的时候,我总会跟着一起去,在他的熏陶下,我慢慢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Q:何时入选的泰国国家队?

A:我是2005年进入泰国国家队的,当时只有15岁,可以算是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之一了。

Q:成为专业运动员后,你的最大梦想是什么?

A:我的梦想就是成为最顶尖的羽毛球运动员,当然,现阶段的奋斗目标是争取早日跻身世界排名前五位。

Q:进入泰国国家队后,你曾遇到了哪些困难?

A:进国家队之前,我的训练不是很正规,尽管年纪不大,但伤病却很多,像肌肉拉伤、踝关节受伤等都曾困扰过我。进入国家队后,我刚开始接触正规训练,有些不太适应,感觉自己好象不会打球了一样。在教练的悉心指导下,我逐渐掌握了正确的方法,不仅水平提高很快,而且不再像以前那样经常容易受伤了,我对自己也越来越有信心了。

Q:近年来,哪一次比赛对你具有最重要的意义?

A:可以说,今年的台北黄金大奖赛对于我来说是意义非凡的。自从前段时间经历了受伤的挫折后。我在比赛中迟迟没能打出好的状态。但是,在台北黄金大奖赛半决赛对阵阮天明时,我开局就大比分落后,当时我就想放开了打,打好每一分。在所有人都以为我会输掉比赛的时候,我又奇迹般地逆转了,这对于我是极大的鼓励。

Q:这次比赛最终你只拿到了亚军,是否会有一些遗憾?

A:在决赛输给了对手,确实让我感觉有点遗憾。我在想,如果能多给我一些时间休息,结果可能会不一样。我的体力是一个弱项,我也正在努力加强。在台北黄金大奖赛期间,波力公司原本打算安排我去看看中医,通过中医的调养把我变得更强壮。但由于赛程安排太密,我们错过了这个机会。这也算是另一个遗憾吧。说到这里,我特别想感谢波力公司,他们对我真的很不错,不仅一直很努力地创造各种条件来帮助我训练,而且每一次来中国,都会把我和我父亲安排得很好。

Q:在泰国,你现在是第二男单,是否有信心超越文萨·波萨纳,成为泰国第一?

A:文萨是非常专业的选手,更是值得尊重的前辈,我不会去考虑是否要超越他之类的事情,我只想努力把自己做到最好。

Q:如何看待与中国队选手的竞争?

A:他们都是很棒的选手,并且都非常强壮。

Q:在常州大师赛时,看到你的父亲陪你一起参赛,父亲是不是对你影响最深的人?

A:是的,自从开始打球以来,一直是父亲帮我料理所有的事情,不论是打球还是生活,他是疼爱我的父亲,也是我的精神导师。当然,还有我的妈妈。在我失落悲伤的时候,总是他们陪在我身边,做我的最佳听众,安慰开导我,我非常感谢我的父母。

Q:你在家里排行第几,家里是否还有其他人也从事羽毛球专业训练?

A:我有一个姐姐跟一个妹妹,我是家里唯一热爱并从事羽毛球运动的孩子。

Q:选择与波力品牌合作,初衷是什么?

A:波力是很棒的品牌,并且有意愿去赞助运动员。

Q:最喜欢波力的哪些产品?

A:波力在产品制造方面非常专业,我喜爱波力的所有产品。

Q:除了羽毛球,平时还有哪些爱好?如果不打羽毛球,最想做什么?

A:不,羽毛球是我的唯一。

坦农萨克(Tanongsak Saensomboonsuk)

国籍:泰国

年龄:21岁

身高:1米82

项目:男子单打

持拍手:右手

现世界排名:

主要战绩:2011年台北黄金大奖赛亚军

2008年泰国国际挑战赛冠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