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正文

调查称中国员工容易“身在曹营心在汉”

2011年10月31日11:55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我了解公司的价值观和目标,却不知道自己能为此做些什么;我会为这家公司感到骄傲,却仍不觉得它是最理想的工作场所,总感觉“身在曹营心在汉”,也许外面的世界更精彩……咨询服务公司韬睿惠悦近日发布的2011年中国员工敬业度调研结果这样描绘了中国员工当前的敬业度状态。相比美国市场(81%)及全球高绩效企业(85%),中国员工整体敬业度得分仍偏低(78%)。韬睿惠悦通过该项调研分析认为,更新企业领导力、良好的企业形象,以及关注员工的职业发展和注重企业目标与员工绩效的连结,是中国企业提升员工敬业度的最关键的四大驱动因素。

  高敬业度的员工对企业有归属感

  “敬业度绝不同于满意度,我们从认知、情感和行动三个维度衡量员工敬业度。具有高敬业度的员工不仅认同公司的价值观,清晰了解公司的经营目标和未来,对公司有情感归属。同时,他们知道如何奉献,并愿意努力工作。”韬睿惠悦组织效能及调研咨询中国区总经理杰文解释道,“从调研结果看,中国员工在三个维度的得分都略低于美国市场及全球高绩效企业。中国员工对薪酬福利的满意程度一直不高,更重要的是,他们感觉常被工作压力困扰,很少感受到工作所带来的成就感,并且他们觉得工作所需要的信息很难获得,而公司往往也不肯花力气去了解他们的想法和意见。”

  敬业度的“四大驱动因素”

  如果一个企业想要提升自己的员工敬业度,应该将注意力放在哪些领域?这些领域被我们称之为“敬业度驱动因素”。此次调研所获得的最重要的几项“敬业度驱动因素”包括:

  领导力 中国的员工有一种强烈的需求,希望能和自己公司的领导层紧密联系在一起。今年调研结果显示,当员工感受到他们领导关心其福祉、理解其问题或困难、对自己给予鼓励、且行动与企业价值观保持一致时,他们就会比其他人具有更高的敬业度。

  企业形象 调研发现,企业形象是影响员工敬业度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在员工心目中,一家好的企业不仅是一个良好的雇主,还需要拥有优良的产品和服务,并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职业发展 在今年的调研中发现,员工在企业中能否获得发展机会和良好的学习机会,以及获得晋升,对他们的敬业度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

  目标连结度和绩效管理 今年的调研测量了员工对公司如下各方面的态度:在大程度上理解公司的目标;如何将个人目标与企业战略进行连结;绩效评估体系的有效性;以及公司如何对待低绩效雇员。研究结果显示,在这些方面评价更积极的员工,在敬业度上的得分也越高。对于高绩效雇员,也就是雇主们最想要保留的这部分人才,该结果尤其准确。

  (记者 李琼)

  (广州日报 李琼)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