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周文渊:特鲁西埃神棍治下 深足痛痛快快玩完

2011年10月31日09:51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周文渊

一个不靠谱俱乐部+一个不靠谱教练的组合意味着什么?深圳红钻的答案很直白也很凄惨:降级。长春亚泰的案例则说明,阿斗就是阿斗。

由于攸关保级和亚冠,中超第29轮杀得分外激烈,8场比赛共进25球,创造了本赛季单轮进球之最。硝烟弥漫中,穆里奇再次开二度朝着囊括球、金靴的目标疾进,江苏和青岛也高奏凯歌,比拼着各自的黑马成色。可是,别人在为荣耀而作最后冲刺,两支绝对不能输球的球队却决意将猥琐进行到底。曾因击败恒大而声誉鹊起,“入亚”形势也最好的长春亚泰兵败沈阳后,彻底退出了亚冠竞争圈;而曾经被称为保级不死鸟的深圳红钻,在主场不敌能后,不仅提前一轮降级,还将作为近4年来积分最低、失球最的烂队而载入中国足球耻辱史。

作为第一支曾经夺得顶级联赛冠军的降级队,深足的境遇令人叹息。无论是历史底蕴还是保级经验,乃至球员基础和赞助商实力,深足都不是中超最差球队,况且还有一位世界级名帅。但以深足的活法,降级是必然的,所谓自作孽不可活,其最后的掘墓人恰恰就是被视为救世主的特鲁西埃。

曾记否,特帅刚刚莅临鹏城时就大话西游,放言要夺取中超冠军,后来又一度扬言要用全华班征战中超,可谓无知无畏之极。执教深足一年,这位高傲的法国骑士,先后把袁琳、黄凤涛(微博)、黎斐和程月磊等深足中仅存的成名球员赶出主力阵容,甚至下放预备队,原因仅仅是这些老球员,并不愿意盲从他那“先进”的战术打法和“科学”的训练管理。一度,深足主力阵容中充斥着毫无中超经验,乃至成年队比赛经验的菜鸟。这是为了刻意培养年轻球员吗?不,这是这位10年前在日本取得不菲成就,却同时让日本人厌恶之极的足球暴君,某种变态心理的使然。

可笑的是,就是这样一个人格有问题,战术理念和训练方法早已落伍的过气教练,依仗着过去的盛名,或许还有一张夸夸其谈的大嘴,在中国足坛居然获得了神一般的礼遇。不仅在深足指鹿为马,还在不久前让堂堂的蔡振华蔡局长像小学生般地受教了数小时。

自强人张之后,深足就不再是一支强队,一直为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内外援引进乃至主场搬迁等因素所困扰。不过,在王宝山等本土教练苦心经营下,过去深足至少还能在残酷的保级战中让球迷看到悲壮、顽强的一面,以及一再保级成功的喜悦。但在特鲁西埃这位神棍治下,仅仅一年,深足就痛痛快快地玩完了。区区23分的积分,也铁定是最近4年最差降级队(2008赛季辽宁以27分伴随着因退赛而被积分归零的武汉降级)。如果说成都是死于资本作乱的话,那深圳就是毁于神棍跳大神了。

与特鲁西埃相比,沈祥福长得不够帅,也不擅言辞,其蛊惑指数远不及特鲁。但在“坑爹”方面,祥福不比法国人差多少。在第23轮击败恒大时,亚泰领先第4的辽宁宏运2分,赛程也十分有利。然而在击败恒大,令长春全城沸腾之后,沈祥福及其弟子转而尽情“调戏”了长春球迷——6战1胜1平4负,不仅被北京4比1重创,更离谱的是,居然主场连负南昌、青岛。沈祥福空有堪与恒大媲美的最强悍的外援组合,但一旦外援哑火就毫无办法,拱手让出了亚冠资格。

不过沈祥福也像特鲁西埃一样特能搞定俱乐部主事者,于是下赛季,当特鲁或许会出任一支地产新贵球队主教练时,祥福也会在长春继续蹉跎。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