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青岛名将欲告谢菲联 直言我为中国青训而战!

2011年10月26日14:05体坛周报张远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张远(微博)报道

“这个官司一定要打!(合同约定的)钱一定要拿,但这不是我的主要目的,重要的是拿回对我辛勤付出的尊重。”接到本报记者电话,王国栋语气坚定地表明态度。不过,除了钱所代表的尊重之外,王国栋还有更为重要的一层目的,“现在从事青少年足球培养工作的教练收入微薄,我希望通过这官司,让圈内从业者看到希望——投身青少年足球培养工作不再像过去那样,只为他人做嫁衣,自己却收获甚少甚至一无所获。”

现在50万,未来160万

什么样的合同,能够让王国栋产生改变青训人才输送体制的抱负?2007年,应成都谢菲联(微博)俱乐部邀请,王国栋带领包括李建滨(微博) 高翔李凯在内的十余名小球员前往成都试训,接受一线队的选拔。试训结束,时任俱乐部总经理的许宏涛和主教练黎兵看好几名球员,决定留下,其中就包括李建滨和高翔。许宏涛代表谢菲联和王国栋签订了合同,时间落款是2008年的1月1日。

合同规定,如果李建滨和高翔能在2008、2009赛季中代表谢菲联一线队参加中超,谢菲联俱乐部就将按照每名球员5万元支付王国栋费用。很快,两人在2008赛季就都得到了上场比赛的机会,王国栋也顺理成章地拿到了10万元。

此外,合同还规定,如果李建滨、高翔入选国青、国奥和国家队,在任何一个级别的国字号的正式比赛(或A级比赛)中入选18人名单,谢菲联都将按级别为每名球员支付给王国栋10万、20万和30万元。其中李建滨不仅入选国奥队参加了亚运会等一系列正式比赛,还入选了高洪波的国家队并在A级赛事中上场。按照这条规定,谢菲联方面应该支付王国栋50万人民币。但这50万元,却因谢菲联的变故石沉大,至今没有下文。

不仅如此,在这份合同中还有关于两名球员二次转会的内容,合同约定,如果李建滨、高翔两人在国内二次转会或转会到国外俱乐部,王国栋都可以获得每名球员转会费的40%。如今,李建滨转会恒大已几成定局,按照合同约定,王国栋对这部分收益也应享有40%的分成。

所以,按照合同,李建滨入选国足、国奥并出场,王国栋应获得50万元。而据本报从恒大方面得到的消息,李建滨的转会费应为400万左右,果真如此,王国栋也可从中拿到160万元。

“为整个青训的利益”

从今年3月起,王国栋就频繁飞往成都,与谢菲联方面协商剩余合同条款的履行。“我在微博上写一共去了两次,实际上哪止两次?”王国栋说,为了敦促谢菲联方面履行合同,他先后去了不下5次。第一次,他见到了俱乐部总经理田中全,“田总人挺不错,很客气,不仅找到了这份合同文件,还找到了起草合同的秘书,并且上报了董事会。他还答应在董事会有了结果之后,一定处理这个事情。”得到答复的王国栋回到青岛,迟迟等不来谢菲联方面的消息,却等到了田中全下课的消息。

随后,他又去成都,谢菲联方面和他交涉的人变成了陈建社。在王国栋看来,他跟陈建社的交涉就没有那么愉快,“对方就是扯皮,基本上就是以不清楚当时的情况为借口,不想履行合同。到后来,干脆说,‘你要告就告去吧,无所谓!’”这样的态度让王国栋“非常伤心”,“对方对白纸黑字的合同,居然不认账,这让我颇感伤心。既然对方无法按照合同履行,那么我只能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了!”

头顶青岛海士橡胶公司老总的光环,在青岛足球圈内,大家都清楚王国栋并不缺钱。前海利丰主教练纪玉捷也对此事给予高度关注,“国栋不为钱,他挣钱根本不靠足球,当孩子王就是因为喜欢。”

不差钱的王国栋,打官司的目的显然主要不在钱上,除了钱所能够衡量的尊重,更重要的却是希望由此改变青少年人才的输送体制。“以前我们的青少年培养,都是非常廉价卖到俱乐部了,基层教练都非常困难,就是因为这样不合理的体制造成的。”王国栋有机会反思青训基层教练的现状,应该感谢前成都谢菲联总经理许宏涛,“当年我把李建滨、高翔带到谢菲联,也是觉得,一个球员10万、20万的就行了,并没有想到后边这些合同条款,当时主要想的是为这些孩子找一个平台,帮助他们更好地发展。是托尼(许宏涛)提出了这样的条款,比如二次转会我还能占40%股份,当时都是他们提出来的。”

在合同中,还有一条规定不得不提,那就是,如果李建滨、高翔不能在2008、2009赛季中代表成都谢菲联一队在中超正式比赛中上场,王国栋必须退回谢菲联所有已支付的费用。对此,王国栋并无异议,回过头来,他解释说,“既然为了孩子找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我就不会计较那点得失;再说,如果我对他们两个没信心,也没必要送他们出去。”

现在,李建滨将要转会恒大,身价不菲,而高翔也经过洗礼成为一名实力派球员,他们的恩师王国栋,也到了收获回报的时候,但这份合同的履行却遇到了麻烦。王国栋决定为维护青训基层教练的利益而战,“我很欣赏托尼签订这份合同,它保障了基层教练权益,我希望这份合同将来成为青训教练往职业俱乐部输送人才的样本。因此,合同的执行就不仅关系到我的个人利益,而是关系到整个青训体系。现在中国足球正处在低谷,青训教练的待遇也差到极点,我们必须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我们应得的权益。”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