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韩乔生趣解汪顺名字 四金王叶诗文武器是大脚

2011年10月23日14:40宁波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宁波游泳小将汪顺昨晚在第七届城运会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轻松夺冠,成为“三王”。前天的半决赛他以领先第二名2秒的优势进入决赛时,大家就认为他的这枚金牌没有悬念,央视著名解说员韩乔生(微博)更是如此解读了汪顺的厉害之处:三点水的汪,意为水中之王;名字叫做顺,水里顺顺利利。

一名运动员的成功当然首先归功于他们的过人天赋和年复一年的艰辛训练,不过有时候“另类”地解读一下他们在场内外的细节话题,也不失为一种“趣话”。

汪顺真是个好名字 叶诗文武器是大脚

央视解说员韩乔生向来以语出惊人而受到体育迷的喜爱,当年网友们还为他编写了《韩乔生语录》。这次城运会韩乔生来到南昌解说游泳等项目,一时成为各路同行关注的焦点。“我也曾为《韩乔生语录》苦恼了好一阵,也正是在那段时间,我开始琢磨自己的解说风格,我觉得我要不断张扬自己的优点,既提供给体育迷专业的参考又娱乐了其他看电视的老百姓。”韩乔生接受采访的时候给自己娱乐化的解说定性为:“风流却不下流”。

在解说游泳项目上,他此前也有过不少经典段子,比如在全运会上他说过“假如有条疯狗追肯定就能游得快”等。这次城运会,他的幽默用在了汪顺身上:“汪顺这个小伙子为什么这么厉害?看看名字就是个好名字啊:汪,三点水一个王,意思就是水中之王;名字叫做顺,在水里顺顺利利。而且他生在宁波,也是一个有水的城市……”听起来还真是那么回事!

汪顺在名字上被韩乔生挖掘出玄机,另一名杭州的游泳小姑娘叶诗文则被发现了“秘密武器”——42码的大脚。15岁,身高1米6的叶诗文被一双大脚苦恼着:“鞋子太难买了,我只能穿男鞋。”前天晚上她拿到了自己在本届城运会上的第四枚金牌后,新闻发布会上被记者追问大脚的秘密。叶诗文称:“这个确实对我帮助很多,感觉在水里就像穿了一双脚蹼,打水时游起来很给力,在队里我的脚是最大的。平时最尴尬的就是买鞋子,女鞋都太小,只能买男款的鞋子。不过,这次城运会比赛的对手中,我发现居然还有脚比我大的!”

剪发降体重成绝招 习惯动作也有奥妙

赛艇比赛前选手要称体重,本次城运会上温州姑娘颜晓桦就被迫使用了绝招:把头发剪掉,降低体重。作为轻量级选手,颜晓桦的体重不能超过59公斤,但在预赛前称第一次体重时,颜晓桦是59.2公斤。颜晓桦于是出去慢跑了一圈,称下来还有59.1公斤。这时离称重截止时间只有几分钟了,无奈之下教练把目光盯在了颜晓桦的长头发上:“把头发剪掉,应该可以减下一点来。”此举果然奏效,把一头秀发剪短十多厘米后,颜晓桦体重顺利达标,并且在后面的比赛中顺利拿下金牌,大家纷纷开她玩笑:“几两头发换来金牌,值得。”

与此同时,颜晓桦的教练周振刚还用上了另外一个绝招。赛前,他向队员宣称给他们发放的队服高达600美元一件,等比赛结束后他才透了底:队服是很好,但没那么贵。“这样做是要给队员一个心理暗示。”周振刚认为心理暗示在比赛中非常重要,“小时候父母给你买一件新衣服,你会连续好长时间都觉得精神振奋。故意夸张队服价值的目的,是要给队员传递一个信息:我们的各种装备,训练的各种保障,都尽全力按高标准配置,队员会觉得自己受到重视与激励,在比赛中就会全力拼搏,以好的成绩来回报队中的投入。”

而这种心理暗示也经常体现在运动员们的习惯动作上。比如说球类选手,有的赢一球喜欢喊几声,有的挥拳小跑一圈,这是他们自我鼓励、提振信心。“运动员很多习惯动作都有多重作用,有时候缓解压力,有时候给自己壮胆,有时候为思考策略‘偷’时间。”专业人士分析说,“拿乒乓球项目来说,运动员每打完一个球喜欢抹抹桌子,其实并不是桌子上有灰或者手上汗很多,往往是拖点时间,缓解一下压力,想想下一个球怎么打。你们仔细观察就可以发现,每个项目运动员的习惯动作有些是共性的,但是每个人也都各有不同的地方。”记者 戴斌 胡龙召 江西南昌报道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