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世台联主席老谋深算 斯诺克改革之路任重道远

2011年10月21日17:25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不少球员、球迷和媒体都习惯于称巴里·赫恩为“国际台联(WPBSA)主席”,事实上,在去年七月的那次堪称“改变斯诺克运动发展走向”的选举之后,他的身份已经发生了彻底改变。在斯诺克风雨飘摇之时,大数球员都赞成赫恩所拥有的Matchroom体育取得了国际台联的商业机构世界斯诺克协会有限公司(WSL)的独家运营权,他也摇身一变,从行业管理者转变为推销斯诺克运动的职业经理人。简单地说,他的角色更像是国际台联的“CEO兼总经理”。

WPBSA和WSL,这两个机构的关系错综复杂,但与中国足协与中超公司颇有几分相似:WPBSA是职业斯诺克的全球管理机构,而WSL则是致力于WPBSA旗下斯诺克赛事的商业开发,只是真正握有实权的还是WSL。然而不管身份怎样变化,赫恩依然是斯诺克运动全球范围内的掌门人,WPBSA主席杰森·弗格森只能唯其马首是瞻。

赫恩之所以能够取代德高望重的罗德尼·沃克爵士,关键在于斯诺克的商业价值不断下滑,而赫恩之前在拳击、飞镖、高尔夫、甚至钓鱼的推广都具有高人一等的能力。除此之外,他还是英冠球队莱顿东方的主席,在英国体育界拥有广泛的人脉和商业资源,创造过数次经典营销案例。

更值得一提的是,赫恩驾驭体育政治的能力也在圈内有目共睹。举例来说,能容纳6万人的奥匹克体育场在奥运会后的命运早已被提上议事日程,英超热刺和西汉姆都有意将未来主场放在这里,但在赫恩的运作下,目前仅处于英冠中游的莱顿东方也加入进来,几乎已将热刺挤出局。最近,赫恩又抓住了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的一个小把柄,在媒体上大肆叫嚣着让约翰逊“滚出”决定体育场未来的决策层。

应该说,赫恩在改造斯诺克运动中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也在“政绩”层面收到了不少利好消息。本赛季,职业斯诺克赛事第一次降临澳洲和南美,世界杯的回归,以及“强力斯诺克”等新兴赛制的发明,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斯诺克的职业化和社会关注度。然而这项运动已经衰落多年,改革之路绝非一朝一夕就可一蹴而就,正如病重之人,虚不受补,步子迈得太快,难免受制于“大跃进”的困局,PTC赛事就是一大例证。自上赛季创办以来,连年12站,赛程密集,让球员们在短时间内疲于奔命。更重要的是,PTC奖方面食之无肉,积分却弃之可惜,参不参赛都有损失。如果明年真如传言扩大到20站,商业开发却没有更大进展的话,赛事本身赔钱,球员怨声载道,无论推广斯诺克运动的意愿再怎么强烈,恐怕都无以为继。

记者谢泽畅评述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