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评论 > 正文

新京报:治斗殴应先管教练

2011年10月21日11:03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目前在电视上,能出现群殴、不时还抡铁椅子的只有美国摔角和中国篮球了——足球还没椅子。连着两天,两支CBA球队在热身赛中都跟外国队打架,让人觉得怎么中国篮球这么爱打架。有两种说法,一种说中国球员光练球了,没怎么受过教育,性格压抑,所以爱爆发;另一种比较新颖,说现在的都是90后,从小暴力游戏玩了,一碰到事儿就想跟人终极PK。

这几次打架都是窝里横,没见谁跑到外国去跟人打。远来是客,花钱把人家请来,结果在主场把人家揍了,这就是招骂的原因。不光是地方队,国家队亚锦赛前热身赛也打了。打架一定是错误的,不管是国字号还是地方队,但为什么总解决不了?是因为球员没觉得错,就算被处罚了还觉得自己挺英雄。

我印象里中外篮球第一架是1994年国家队对美国精英队,单涛和莫宁这两大中锋抡上了,场面相当壮观,俩人摞一块不得有两层楼高!后来中国队还赢了。近年就得说是小李飞刀的军体拳和朱芳雨的王八拳,可谓一时瑜亮。因为有了这么多先辈的“光辉传统”,年轻一代不自觉地就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这就是问题,凭什么老的能打,打了还喊好,年轻的一打就是道德差素质低呢?这事儿媒体解决不了,从道理上说不通。谁能打谁不能打?什么时候能打什么时候不能打,谁能给画个道儿啊?得篮协管。

近年篮协处罚最重的是2007年峡杯,江苏孟达把宝岛球员打了,停赛4个月,连着受伤什么的这人基本两年没动静。如果不是牵扯两岸情,也不会如此重罚。据说这次篮协要用重典,甚至酝酿终身禁赛,我感觉一刀切的做法倒不是不可取,而是没到那份儿上。万一哪天阿联绷不住跟人打上了,你罚是不罚啊?碰到要命的大赛了,外国队的挑衅先动手,你躲啊?躲了一辈子都抬不起头来。

治打架也要遵循篮球自身规律。要治,先治球队的管理者,首先抓教练。现在普遍情况是教练纵容,他得需要球员有这个虎劲儿啊,好打架的球员好调动,要是把握不好团队精神和为虎作伥中间的度,必将是这个局面。说白了球员还是听教练的,有什么样的教练就有什么样的球员,我听过一句话:好的教练教的不光是篮球,还包括球员的人生观,甚至直到球员退役之后怎么样过你的人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