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高兴:乔布斯的遗愿 世界冠军多些给家里关心

2011年10月20日08:08东方体育日报
字号:T|T

《新民晚报》驻美记者

高兴

2004年的一天,乔布斯特地找到《时代》周刊的前主编、传记作家沃尔特·伊萨克森,想让他帮着写一篇自己的自传。

沃尔特后来回忆,那时的乔布斯事业还处在不稳定期,所以,他婉拒:“等你退体以后,说不定我可以帮你写一本。”沃尔特当时刚刚出版了本杰明·富兰克的人物传记,正在写《爱因斯坦》的传记。

不久,沃尔特才知道,乔布斯刚刚被查出患了癌症,并被医生告之,没有几个月可活了。沃尔特看着他做了手术,慢慢恢复,并渐渐发现,苹果产品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他决定,写一本有关乔布斯注重创造力方面的书。

尽管市面上有不少有关乔布斯的传记和半自传,但是没有一本是乔布斯本人认可的。本月24日,唯一经过乔布斯授权由沃尔特·伊萨克森撰写的乔布斯自传将上市。

沃尔特在最后一次与乔布斯碰面时,问了他一个两年采访中一直求不到正面回答的问题:“你一直是一个低调不愿公开你个人生活的人,为何现在却要这么急切地写这本自传?”

乔布斯的回答是:“我是想让我的孩子们了解我。我一直不能陪伴他们,我想通过这书让孩子们知道这是为什么,以及我一直在做什么。”

这是我听到过的乔布斯最动人的一句话。这个按近代人类发明创造对世界影响力高低划分,被《时代》周刊排在爱迪生与福特之后的发明家、改革家,临终前,留下最朴素的心愿:家庭与孩子在其心目中无可替代的地位。

无独有偶。在中国执教时间最长、最成功的外籍足球教练李章洙,在成功拿下其执教生涯中第一个顶级联赛冠军后,不忘他在韩国的妻子与女儿。“如果不拿冠军,实在对不起这么多年来,一直默默无闻在我背后支持我的妻子。”

前一段时间看到一篇文章,是说中国第一个女子跆拳道奥运冠军 陈中的家庭生活。她的先生就是她的陪练,而且队里从一开始就非常支持他们谈恋爱,“因为明白一个稳定的家庭对一名优秀的运动员来说,是多么重要”。

家庭对一个人事业成功的重要性,几乎在各个领域都可以找到例子。像体育这个特殊的圈子,长年累月地集中训练比赛,家庭对他们的重要性可能更甚。

也许,你是一个世界冠军,也许,你是一个著名教练,也许……想想乔布斯的遗愿,给你背后的家庭送去一份关心吧。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