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评论 > 正文

扬子晚报:圈养出的“人格缺失”

2011年10月20日07:51扬子晚报[微博]
字号:T|T

中国篮球圈为啥像个“火药桶”,一点就着?这个问题,记者一直在思考,似乎也从圈内人的口中找到了答案。昨日,一位江苏篮球圈内人士致电记者,谈到了佛山队打架一事。他分析说,体制加上抑郁,导致中国篮球队屡次出现“群殴门”。

“我们搞的是体教分离,队员大部分时间都在打球中度过,可能缺少了文化课学习、情操培养的过程。时间长了,枯燥的训练会让他们的性格受到一定程度的压抑,很可能在某个时刻就爆发出来。”该人士分析说。

实际上,一旦个体受教育内容与整个社会风气格格不入,最容易导致人格的分裂和行为约束力的丧失,中国的篮球队就是个典型例子。上幼儿园的时候阿姨揪着我耳朵说:好孩子是不能打架的。上小学的时候老师指着我鼻子说:好学生是不能打架的。然而,长大了,自己亲眼看到亲身经历的却和他们说的大相径庭:原来,好孩子确实不打人,他们都在被打。好学生确实不打人,他们都在受欺负。好公民确实不打人,好公民都在讲道理,但没道理的人开始打人,问题统统被人用拳头解决了。上大学的时候逃学看录像,黄飞鸿用佛山无影脚踹飞恶霸,我们说他是百姓救星。陈真用截拳道打的狗日鬼子屁滚尿流,我们说他是民族英雄。星矢保护雅典娜使天马流星拳,奥特曼打遍天下小怪兽。“打人是不对的!”俨然成为一种最美好愿景和最龌龊行为的交配体存在:有权威理论支持却无实际操作保障。理想与现实越纠结矛盾,越滋生反抗欲。

说了上面的这些话,别误会,笔者不是表示中国篮球屡屡群殴应得到广泛好评,只是想阐述一个观点,中国篮球队只是社会浮躁的一个缩影。心理医师说,性格暴躁容易冲动的人在遇到不满的时候,最好要在心里默数一二三四五六七。然后再想“难道就没有比打架更好的解决办法了吗?”中国篮球深谙此道却一直错误领会含义:他们在自认为受到不公平待遇和挑衅的时候,用拳头先打倒一二三四五六七个对手。然后再想“哦,或许是应该有比打架更好的解决办法的!”一句话:中国篮球屡屡斗殴打架,是中国体育体制圈养的结果。要怨恨,就怨恨不开放不开化,一味压制本性解放的圈养体制吧。 刁勇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