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娄一晨:国足前景继续险恶 球迷还得继续纠结

2011年10月14日15:44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五星体育评论员

娄一晨

还是一个月之前吧,我和刘越直播了中国队客场1比2输给约旦队的世界杯预选赛,比赛之后我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输球的结果直接把中国队逼上了与另一支西亚劲旅伊拉克队刺刀见红的华山小道。按照赛程的安排,目前同积3分的中伊两队将在小组赛的第三轮和第四轮连续交锋,加之未来的11月份中,中国队还要在和本周同样短暂的4天时间里连续转战伊拉克和新加坡两轮客场,如此险恶的肉搏战前景实在让国人很难看到任何一丝一毫乐观的前景。

本周二,险恶的肉搏战开始了。如果说一个月之前中国队的世界杯前景还是不甚明朗的话,那么主场0比1输给伊拉克的结果恐怕真的已经把所有的小组赛前景都定格在了“绝望”二字!

输球之后照例又是亿万国人新一轮的群情激愤、捶胸顿足、发誓赌咒。当然,专家学者的“会诊”和“处方”也是从来都少不了的。

浏览了众专家高手的分析、见解,法国名帅特西埃和国安队副总张路指导的意见大概最切中要害!

据媒体报道,特鲁西埃面陈蔡振华副局长:单看中日两支国家队的成绩,就可以看出两国之间的差距有多大。要知道,国家队的成绩好坏百分之八十取决于联赛和俱乐部水平的高低,日本队的好成绩取决于他们的J联赛。日本可以从200名J联赛的尖子球员中挑选出国脚,而中国可能只有30名人选,而中国21岁以下球员的选择面更小。

显然,国内联赛水平的低下早已经严重制约了国家队层面的人员配备。

特鲁西埃又说:从足球基础以及启蒙教育来说,两国差距很大,日本更重视青少年人才的培养。日本足协花费很多精力用在培养教练员和青少年人才这一块。在6岁到14岁的足球人口中,日本排第一名。而在中国的这个年龄段有什么人才?我说什么都没有,因为中国不重视青少年人才的培养。在中超16家俱乐部里,可能只有五六家俱乐部有梯队,其他的球队在青少年这一块都是空白。

不知道尊敬的蔡副局长在听到这番言论时是点头称许,还是面红耳赤?

而张路指导的肺腑之言更加印证了特鲁西埃所言非虚:今天的局面20年前就定了!20年前全中国常年踢球的孩子(7~16岁)一共只有一万人,这就是今天国足的基础。国足队员是这一万人中的尖子,但水平不可能很高。

突然又想起了目前正在从事青少年足球工作的卞军跟我说过的话:现在的上几乎已经没有家长愿意主动送孩子来练球的,基层教练只能去找农民工的孩子,可是农民工家庭又无法承担孩子学习足球的成本费用。

好吧,既然这就是今天中国足球真实的发展现状,真实的基础现状,那么国家队未来征战国际大赛的前景必然会继续险恶,而亿万国人的习惯性纠结也将继续每两年或者每四年弥漫开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