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钻石球场非万里长城 中网4亿难换文化

2011年10月12日10:26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颜强(微博)

本报评论员

中网未必不够精彩,虽然名将说不来就不来,来了也只是打打酱油,虽然李娜第一轮就出局,虽然两轮过后中国球员都偃旗息鼓了。但去中网现场的观众,按官方数据显示,10月2日和6日都是两、三万人,对赛事现场气氛的感受都非常好。

经营8年,中网明年可能会成为北京市政府主导的城市项目,逐年升级,不仅从赛事竞技水准、市场赞助程度,还是受欢迎程度,中网都在进步。北京奥运会后,由南城迁入奥运网球赛场,整体经营级别登堂入室,从WTA和ATP得到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今年更有耗资4亿人民币(此为政府公布数字)的钻石球场成为中央球场,中网有足够豪气,向往成为四大满贯之外的顶级赛事。

只是气魄和规模外,一系列数据让人惊诧,钻石这座新球场,也让人忧虑。

中网目前的每届运营成本,据说在1.2亿人民币左右。其中球员奖数量,在今年就达到了660万美元(约合4200万人民币),此外还包括场地租赁(中网所用球场,产权归属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媒体传播、公关宣传、现场安保服务等等。尽管市场经营和赞助水准已有很大提升,主赞助商北京奔驰的年度赞助金额在4000万人民币,此外还有昆仑山、水井坊、卡帕等等,引用主办者原话,赞助水平较去年“上升20%”。但中网整体营收,门票收入并不可观,媒体版权收入也相对有限,真正靠谱的收入来源,也就是市场赞助这一条途径。

所以连续8年,中网继续亏本经营。大致估算,中网今年亏损应在4000万元以上。8年累计,中网经营亏损势必在2亿人民币以上。可怕的是,中网所带来的隐性成本,极有可能继续上升。

北京2008前,关于奥运会赛场群场馆的使用和保养,就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钻石球场只用了两年时间建好,进驻两周后,便迎来中网,效率不可谓不高。然而参加中网的一位国际友人,在某论坛上如是评论道:

“中国人修建万里长城,用了千年时间,中网的钻石球场,只用了两年时间……”我不知道老外是否在赞扬 “中国速度”,可这话语里头似乎别有用意。

速度惊人,但精致远远不够。中网期间,在钻石球场工作的媒体同行们,都感觉许细节不到位。整个球场设置上,更有着矫枉过正的嫌疑。我的同事、著名网球记者张奔斗先生说,莲花球场作为奥运网球场,缺少广告呈现空间、包厢数量也不够,所以商业经营潜力不大。新修建的钻石球场,倒是克拉数量足够的商业球场,可也有不少同行认为:“广告板和包厢是足够多了,观众看台的感觉却受到影响,位置过高、座椅也不舒服……媒体席更差,不但高,视线也是斜角度的……”所以有人总结:在钻石看网球,只能进包厢。更有嘲讽者,揶揄钻石球场完全符合北京这座城市的官架子和官气。

钻石的成本差不多4亿人民币,有一个可开合的顶棚,堪比温布尔登中央球场。只是一年下来,钻石加上莲花映月以及一号球场,也只有中网这两周时间热闹一阵子,平素既不适合对公众公开,又没有其他高级别赛事。温布尔登加上顶棚,花费3000万英镑,是因为伦敦骤晴骤雨的天气影响温网,九、十月间的北京,下雨的机率能有多高?

而多功能性的缺乏,让钻石,以及莲花映月,都不可能像五棵松抑或水立方那样,进行体育结合娱乐的多范围开发。几千个座席包厢,围绕着一片网球场地,这样的场馆设置,在没有网球赛事期间,能做怎样的开发?演唱会不合适、展览也不合适,要不做个U型台的时装走秀吧,这样开合顶棚也能用上了……鸟巢还能通过50元人民币门票得到点朝圣散客收入,谁愿意掏钱去看空空如也的钻石?

成本统计上,钻石的存在,自然和中网公司经营无关,可钻石又怎可能和中网无关?一个现代化球场,每年纯维护费用,大概在其造价0.5%左右,使用频率越低的场馆,老化破损越严重。这些帐目已无法细细核算,我总觉得,这些钱应该有更好用途。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