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赛程密集赚太少 男子网坛欲效仿NBA劳资谈判

字号:T|T

赛程密集赚太少 男子网坛欲效仿NBA劳资谈判

罗迪克在上海大师赛上炮轰ATP(点击查看更多精彩组图)

相比NBA(微博)劳资谈判已经闹到常规赛停赛的地步,男子网坛表面上平静如故,实则暗流涌动——昨日,上网球大师赛头两号种子纳达尔和穆雷表示,由于ATP(男子职业网球协会)赛程安排太过密集,不排除球员罢赛的可能,罗迪克更是炮轰ATP给球员提成奖太少,自己枉做苦力。种种迹象表明,男子网坛很有可能组织球员工会,效仿NBA,与ATP展开劳资谈判。

>>>起因

雨水惹大祸 抱怨声四起

事实上,纳达尔等人很早就抱怨过ATP赛程过于密集,但一直未能促成赛程调整。本次抱怨声集中爆发,主要原因竟然是雨水引起。

在上个月结束的美网公开赛上,雨水令比赛中断两天,导致大量比赛积压、赛程调整。而在美网结束后仅仅几天,ITF(国际网球联合会)组织的戴维斯杯男网比赛便紧锣密鼓地进行,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微博)刚打完美网决赛,来不及休息就再次披挂上阵,球员的愤怒之声不绝于耳。纳达尔、穆雷、罗迪克等人相继表态,认为有必要在上海大师赛期间讨论成立维护球员权益的组织,也就是球员工会。其主要职责是扩大球员群体的话语权,与ATP和ITF讨价还价。

>>>现状

“出头鸟”发难 众球星观望

前天,“美国大炮”罗迪克作为“出头鸟”率先向ATP发难:“今年美网给了我们少?整个赛事收入的13%还不到!你可以去看看NBA现在的劳资谈判,他们原本有57%的收入,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

不仅对比NBA,罗迪克还引用了高尔夫球和橄榄球的例子。罗迪克说,一个职业高尔夫选手可以在一项赛事上赢得1150万美元的奖金,而ATP职业生涯总奖金排名榜上,只有15个人的奖金额达到了1400万美元。NFL(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每个队有80名选手的每年净收入在至少40万美元以上,而网球排名世界前80到90的选手们都挣不到这么多。

上海大师赛前,纳达尔和穆雷曾信誓旦旦地表示,将团结球员,逼迫ATP作出改变。不过,计划不如变化,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两大巨头没来上海,纳达尔和穆雷的口气也发生了变化。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纳达尔说:“目前情况不明,不太适合谈这个问题。”穆雷则说:“没有球员想罢工,我们只是说有这种可能性。”

>>>前景

“上海峰会”或许拖到巴黎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费德勒和小德的缺席,球员组织“上海峰会”的可能性并不大。

穆雷昨日就直言不讳地表示,由于每个球员的选择不同,他们都不是在同一个地方比赛,要协调许多球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罗迪克则表示,是否组织球员工会展开谈判,缺费德勒和小德,肯定定不下来。

事实上,相对于“食物链”高端的球员嫌赛事过多,一些低排名而体力充沛的球员反而希望多一些比赛,增加提高排名的机会。

有人更是指出,像纳达尔这样的球星,很多时候都是被高额出场费所吸引,奔赴全球各地参加表演赛,这种情况并不能归咎于ATP。

本年度最后一项大师赛将于下月初在巴黎举行,相较于上海遭遇退赛潮,届时出席比赛的球星阵容很可能会比较齐整。也许等到巴黎,一切才会见分晓。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