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女子全能美俄两将呼声高 江钰源全力冲击冠军

2011年10月08日10:19南国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体操世锦赛历史上,中国女选手共获得过14次冠军,包括团体1次夺冠、跳马3次、高低杠4次、平衡木4次、自由体操两次,唯一没拿过牌的只有个人全能。在东京开幕的第43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国女将尤其是柳州妹江钰源(微博)能填补此空白吗?

先后两次获得奖牌

体操世锦赛创办于1903年,前9届只设有男子比赛。从1934年的第10届起增加女子比赛,到1989年的第25届,女子个人全能冠军一直被欧洲选手所垄断,尤其是前苏联运动员,累计获得前16届比赛中的11次女子个人全能冠军。

1991年,在美国举行的第26届世锦赛上,东道主选手兹卡尔夺得女子全能第一,打破了欧洲的一统天下,世锦赛该项目开始形成了美国与欧洲的对垒格局。

中国选手1958年开始参加体操世锦赛,当年在莫斯科举行的第14届世锦赛,中国女队获团体第7,无人能够参加个人全能比赛。4年后在布拉格举行的第15届世锦赛,中国女队获团体第五,女个人全能最好名次为郭可愚的第24名。

马燕红是中国体操第一位世界冠军。1979年,在美国沃斯堡世锦赛上,当时15岁的她获女子高低杠金牌,首次在世锦赛冠军榜上增加了中国运动员的名字。两年后的第21届世锦赛,马燕红位居三名前苏联运动员之后,获个人全能第四,创当时中国在世锦赛该项目的最好成绩。

之后的届世锦赛,中国队女子全能的成绩一直在第五到第八名徘徊。直到2003年第37届世锦赛,情况才有所改观。当时,中国女队获得团体第四,张楠、康欣两人挤进个人全能决赛。在赛前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张楠全能决赛发挥出色,以37.624分位列俄罗斯的霍尔金娜、美国的帕特森之后,夺得铜牌。这是中国女将首次夺得世界大赛该项奖牌。

去年在鹿特丹举行的第42届世锦赛,中国选手江钰源、黄秋爽(微博)均跻身决赛,前者获银牌,创中国世锦赛该项最好成绩;后者也名列第四。

美俄两女呼声甚高

上届世锦赛,俄罗斯的穆斯塔芬娜获女子个人全能冠军,当时,她的得分为61.032分,超出亚军多达1.034分,表现出明显高出一块的优势。本届世锦赛,穆斯塔芬娜因伤缺席,从而给了其他选手夺取该项桂冠的机会。

近几年,美国全能型顶尖女选手层出不穷,像2007年世锦赛该项冠军约翰逊、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柳金、2009年世锦赛冠军斯隆等。今年以来,该国又涌现出一名非常优秀的女子全能运动员乔婷·韦伯

今年是16岁的韦伯第一次正式参加成年组世界大赛,不过,2009年她就战胜斯隆,夺得过美国杯赛个人全能冠军。今年3月的美国杯赛,韦伯又战胜去年世锦赛新科冠军穆斯塔芬娜,再夺全能第一。

8月中旬的美国全国体操锦标赛,又是该国世锦赛选拔赛,结果,韦伯独得个人全能、高低杠、自由体操三项冠军和平衡木季军,其中全能得分达到不可思议的61.45分,这是全能比赛中罕见的高分。

女子全能比赛,运动员的四个动作的D分即难度分,很难全部达到6.0,像穆斯塔芬娜去年世锦赛夺得个人全能冠军时,自由体操的D分就只有5.8。而韦伯跳马、高低杠的D分均可达6.5,平衡木6.4,自由体操6.1,而且其动作相当规范,所以有人断言,她的全能实力已经超越了以往美国所有选手。因为是首次参加世锦赛,韦伯唯一不足之处是缺少大赛经验,届时稳定性怎样将是其能否获得成功的关键。

俄罗斯的“天才少女”科莫娃也被视为东京世锦赛个人全能冠军的热门人选。她去年首届青奥会获该项冠军时,得分达到61.250分,是现行体操规则实施以来当时女子个人全能的第一高分。

中国三将不甘落后

这次中国女队参加世锦赛的六名正选队员中,队长江钰源、黄秋爽、眭禄(微博),以及年轻选手谭思欣(微博)、姚金男(微博),都比较全面,尤其是江钰源、眭禄、谭思欣,均有可能闯入个人全能决赛,甚至向奖牌、乃至金牌发起冲击。

20岁的江钰源来自浙江,是北京奥运会中国女队夺得团体金牌的成员之一,当时,她还获个人全能第六;去年鹿特丹世锦赛,又夺得全能亚军,创中国该项目世界大赛最佳成绩。江钰源的特点是心理素质出众、发挥十分稳定,四个动作中,自由体操最强,跳马可以完成目前世界难度最高的“踺子后手翻直体900度”,高低杠的实力也不弱。

19岁的眭禄来自上队,2009年世锦赛获自由体操铜牌。去年全国冠军赛和锦标赛,她都获得全能冠军,鹿特丹世锦赛本被寄予厚望,可惜比赛中出现失误,最终仅获自由体操第五。之后的广州亚运会,眭禄很快走出了世锦赛失利的阴影,独得团体、个人全能、平衡木、自由体操四项第一。

眭禄的强项是自由体操和平衡木,不仅难度在国内处于领先,稳定性也很突出。

同样来自上海的谭思欣是国内新人的代表。去年首届青奥会,她获个人全能银牌、平衡木和自由体操金牌、高低杠银牌;今年全国锦标赛,首次获得人全能冠军。

(厉智)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