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李月久:全家与体操结缘 特训女儿为弥补遗憾

2011年10月08日08:21北京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老体操迷,一定听说过体操名将李月久和吴佳妮的名字。两人的爱情历经坎坷,但有情人终成眷属。1986年,李月久和吴佳妮双双从国家队退役,然后远赴美国发展,他们后来有了两个女儿,大女儿、23岁的李安娜这次跟随美国女队参加日本体操世锦赛,小女儿、10岁的李安迪则还在芝加哥的体操房中蹦蹦跳跳。

李月久的一家,和体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人家都说,父母都是运动员的话,一般不希望孩子也是,因为练体操太苦了。但我们的两个女儿都要练,我们不让都不行。我们一家是和体操分不开了。”李月久在昨日接受本报专访时笑着说。

特训女儿只为弥补遗憾

作为美国女队的助理教练,吴佳妮随入选美国队的女儿李安娜一起来到了日本,而李月久则只能自掏腰包随行。“钱不算什么,安娜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我觉得有必要在这个时刻陪在她身边。之前,我觉得欠她很东西,我总要弥补一些的。”李月久说。

让李月久一直念念不忘的亏欠女儿的事情,发生在2004年。当时李安娜正处于自己体操生涯的巅峰期,原本有机会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但李月久却在此时回到了中国体操队,并一干就是4年。“安娜当时理解不了,又哭又闹。我只能对她说,对不起。”李月久说。

最后,李安娜没有进入到奥运会的参赛阵容中,那是她一辈子的遗憾。接下来,李安娜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上学,并在课余时间练习体操,今年3月毕业。“她说想去参加世锦赛,我必须得全力帮她。”李月久说。为了能迅速拔高女儿的动作,李月久和吴佳妮想了好几个晚上,为女儿编排了独特的动作。

安娜边打工边训练

“安娜今年毕业后,我问她想干什么,她说还想继续练体操,我就和她说,那你就给我打工吧。“李月久回忆说。李月久和吴佳妮在美国芝加哥有自己的体操房,安娜当教练,每个小时18美元,每天基本上能教3到5个小时。除了当教练外,李安娜剩下的时间就是在练习体操。李安娜说,在她心中始终都有个奥运会的梦想,要不然她也不会在右脚里有两颗钢钉、左脚马上就要手术的情况下,还继续着练习。

“事实上,她这样坚持,还有个原因就是她一直想要追上我们。”吴佳妮说,“她和我们说过这样一句话:你们都参加过奥运会,我却没有,我是你们女儿啊。”评价女儿,李月久说:“我觉得她有天赋,但不是那么强。爆发力和柔韧性都属于中等水平,我们原本不想让她再练体操了,但她就是不听,后来我们也没辙了。既然她选择了这条道路,我们就会全力支持的。”

李安娜上大学时,李月久一般早上6点30分起床,开车送孩子去上学。下午2点30分,再去接孩子,然后和她一起到俱乐部里训练。训练时间从下午3点30分到晚上8点多。现在,李安娜毕业了,训练和工作都在自己父母开的俱乐部里,李月久和吴佳妮就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全力支持女儿。

小女儿也是练体操的料

除了李安娜之外,李月久和吴佳妮还有一个小女儿李安迪。“之前也想带过来,但一方面是孩子还有点小,另一方面是这边我还有带队工作,照顾不了。但她也是个练体操的料。“吴佳妮笑着说。

李安迪也是从小就被李月久和吴佳妮带到体操房里耳濡目染:父母在旁边指导俱乐部的会员练体操,李安迪在垫子上玩。时间久了,李安迪就慢慢主动要练体操。“和她姐姐不同的是,安迪似乎有些大大咧咧,动作做不好也不会太上心。”李月久笑着说。

对于李安迪的未来,李月久和吴佳妮还是那句话——“尊重孩子的选择”。“但我估计她十有八九还是要练体操的。”李月久说,“我们这一家子真是和体操难分难解了。其实,这样也挺好的,尤其是比赛的时候,我们一出去都是一家子,不知道有多少人羡慕呢。”李月久说完,笑得很是幸福。

本报东京专电

特派记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