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迟尚斌:10.7仅一个闪光点 出线时足球已恶化

2011年10月06日23:34腾讯体育[微博]流沙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现在保留着国家队十年前出线那只皮球的迟尚斌,在回忆起十年前的辉煌时说:“那只是中国足球一个辉煌的点,我们需要很点连成线,中国足球需要的是一个呈上升趋势的线。”

想沈阳念州感想颇多

十一期间,迟尚斌的孩子从美国回来,这几天他一直和家人在一起。记者采访他的时候,他说:“这个话题不是一两句就能说清楚的,那是一段不错的回忆,但是也是一段感受颇深的历史。”

提起十年前的世界杯出线,迟尚斌首先提到,“我们的分组不错,当时是一个不错的机会,我们抓住了这个机会。”迟尚斌毫不掩饰那次出线的幸运,作为助理教练迟尚斌辅佐过戚务生、霍顿、米三位主帅,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都多次经历过冲击世界杯的历程。“虽然2001年我们打得也很磕磕碰碰,但是我们有惊无险地进入到了世界杯,应该说那一次我们的运气好,机会把握更好。”迟尚斌说。

当记者谈到1997年金州十强赛时,迟尚斌说:“很多人都承认,1997年那批国脚实力很强,但是那一届中国队的对手很强,和沈阳十强赛时相比,对手完全不一样,在1997年中国队遇到的是沙特、伊朗这样的强队,其实那届国家队也有机会,无论是主场战伊朗还是客场打沙特,都有机会把握自己的命运,但是那一次中国队没有把握住。”

因为有了金州十强赛的刻骨铭心,迟尚斌对沈阳十强赛的出线有了更深的认识,“最关键是了却了中国球迷的一个心愿,我们圆梦了。”迟尚斌说。

珍藏世界杯出线用球

现在迟尚斌还拥有一件最具有纪念价值的东西——世界杯出线日那天的比赛用球。在2001年10月7日比赛结束后,那个带着中国球迷梦想的足球,最后落到了迟尚斌的包里。此前有媒体描述,这个最具有纪念意义的足球在另一名助理教练金志扬的手中。“那个世界杯出线的球在我手里,”迟尚斌说,“这次出线是中国球迷的一件大事,在我的人生中也是一件重要的大事,从球员到教练我经历过很多次冲击,当球员的时候没有踢进世界杯,做教练能够实现这个梦想,也是值得纪念的,我一直保留着这个足球。”

迟尚斌踢球时候,从1970年入选国家足球队,在1979年起任国家队队长,1982年冲击世界杯失利后,迟尚斌退出中国队。1982年冲击世界杯意外出局,是迟尚斌心中一个永远的痛,“毕竟是我国恢复国际足联合法席位以来第一次冲击世界杯决赛圈。1982年的冲击失利,对于我个人来说,一直以来都感到很遗憾。”迟尚斌说,“我们那届球员时常在想,如果那届世界杯入围决赛圈成功的话,可能我国的足球事业的发展会更快,当然话说回来,那次世界杯预选赛没有出线也是一件正常的事情。”

米卢改变了中国队心态

谈到2001年沈阳十强赛,有一个话题不能回避:如何评价米卢的作用和价值。

迟尚斌作为米卢的中方助理教练,对他的了解比较深刻,或者说不同于外界的“表面化”。“大家评价他都是神奇教练,”迟尚斌笑着说,“很多人都认为他比较神,不管怎么说,他把中国队带进了世界杯,这一点就说明他很神。”

迟尚斌认为,米卢给中国队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快乐足球,“当时他倡导的快乐足球,对中国足球的改变很大,最起码改变了中国足球的心态。”迟尚斌说,“我经历过1997年金州十强赛,感觉2001年沈阳十强赛的最大变化时,压力不那么大了。”迟尚斌说,金州十强赛的时候,球队的压力很大,外界给球队的压力很大,教练和队员无法化解这些压力。但是到了沈阳十强赛的时候,球队的心态明显就不一样了。

谈到那届十强赛的感受时,迟尚斌笑着说:“其实真没有什么太深的记忆,最深的记忆就是,李明没有去韩日世界杯,那是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

沈阳媒体也邀请迟尚斌参加出线十周年纪念活动,迟尚斌说:“那几天有事情,可能去不了了。再说五里河体育场都不存在了。”当记者提到那个迟尚斌的出线纪念铜像时,迟尚斌笑着说:“听说在绿岛那里,现在在不在还不清楚呢。”

中国足球再次错过机会

谈到世界杯出线后的十年,迟尚斌感到很惭愧,认为这是一个让从业者感到愧疚的十年,“中国足球没有抓住世界杯出线的这个机会,带动整个足球快速前进。”迟尚斌说,“其实在出线的时候,中国足球环境已经恶化了。”

世界杯出线后中国足球十年乱象,迟尚斌说:“这不是世界杯的问题,和出线没有任何关系,完全是环境的问题。”他解释说,其实在2001年,中国足球的环境已经出现了问题,“只是世界杯出线掩盖了这一切,大家看到了成绩,却忽视了问题。”迟尚斌说。在中国队世界杯出线几天后,甲B联赛就出现了“甲B五鼠”的闹剧,中国足球的问题已经开始表面化,但是在中国足球圆梦的大背景下,一切的危险都被掩盖了下去。“中国足球冲进世界杯是可喜可贺的,但是大家后来看到的假赌黑等问题,已经意味着中国足球要想再冲进世界杯,已经是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了。”迟尚斌说,“现在足球在老百姓心中,已经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作为从业者我十分愧疚,现在我认为中国足球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没有抓住世界杯出线的机会,这一点太可惜了。”

我们不仅仅需要一个亮点

在评价十年前那次世界杯出线,在迟尚斌自己心中的位置和分量时,迟尚斌说:“那是我足球生涯的一个亮点,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也应该是一个为数不多的亮点。”

迟尚斌认为,中国足球需要更多的亮点,点缀在足球发展的历程中。“只有出现多个亮点,才能形成一条线,中国足球需要一个向上趋势的线,”迟尚斌说,“中国足球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发展,需要这样亮点的不断出现,才能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前景。”

“我们也曾经闪耀过,现在我们的任务就是,让中国足球拥有更多的亮点,”迟尚斌说,“现在我们要正确对待历史的功过,作为从业人员,要正确对待成绩和问题,从现在开始,脚踏实地地做好基础工作,无论是球员、教练还是行业领导,都要反思过去的这十年,反思我们的工作,从现在开始脚踏实地,一切从零做起。”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