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杜威:希望每一次冲击都能成功 坚持联赛为本

2011年10月06日10:36《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裴力报道 十年,对于杜威而言,改变最大的有两点。第一是他接受采访时的神情,第二是他强壮的身材。十年前他还是个又瘦又高的小男孩,有记者采访时还会语塞脸红,而现在,作为国家队的队长之一,他必须从容面对来自不同媒体的长枪短炮。他的身体也变得如同铁塔般强壮。身体长高了3厘米,体重也增加了6公斤。

十年前杜威还只有19岁,跟随国青队训练,2011年4月的一天,他突然得到通知,前往国家队报到,参加国足集训。“当时什么都不懂,就是听队里安排,队里让去收拾收拾就去了,有点恍恍惚惚的感觉,不过心里始终是甜的。”杜威这样形容第一次收到国家队通知时的感受。

随后他跟随国家队征战了十强赛的比赛。只不过作为队里最年轻的球员,在中国队小组出线之前,他并没有获得哪怕1分钟的出场机会。准确地说,当时他的身份还只是一个陪练。“中国队对阿曼队的比赛,我好像是在看台上观看的比赛。”

“因为此前客场战胜了阿曼,回到主场,我们坚信一定能赢,进球只是时间问题。后来于根伟进了一个球,全场欢声雷动,红旗招展。”现在再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杜威坦言自己当时居然没有丝毫的紧张感。“我感觉只是在等待一个时间节点,等待一个比分,而结果早已经被提前注定了。比赛一开始大家似乎有点着急。”

电视机镜头记录下了中国队出线之后的每一个瞬间。留给杜威的一个镜头是范志毅蹲在地上兴奋地抽泣,而从看台上冲下来的杜威走过去拥抱范志毅:“范大哥我们终于出线了。”范志毅没有反应,他陷入极度的兴奋不能自拔,随后杜威被满场欢乐的人群包围。杜威后来也无数次通过电视重温那个镜头,他说:“那个时候真年轻,什么也不懂,还无法体会打进世界杯对于范志毅他们这代人意味着什么。”

“那天我确实也很开心,很兴奋,但是这种兴奋肯定跟老范他们是完全不同的。”杜威说:“一方面之前十强赛的比赛我没有上过场,另一方面,我没有经历过他们艰难的冲击过程。我当时有一种感觉,就是中国足球捅破了窗户纸,从此就将顺水顺风,进入另外一种境界。四年之后我们还会有第二次,那时候才应该是真正属于我的。”所以现在再问起杜威对于那个成功的夜晚,留下什么深刻的记忆时,杜威似乎显得有点恍惚,他说仿佛当时的场面就在眼前,但是又什么都想不起来。“印象最深的就是到处都是人,每个人都带着幸福的笑脸。后来就是庆祝晚宴,吃到了很晚,回房间我都感觉困得不行了。”

如果能够预见到未来,或许杜威会更用心地享受那种罕见的幸福。然而当年这个19岁的少年,绝对想不到的是,在经历了短暂的幸福之后,中国足球会重回冰河时代。虽然如今已经成为国家队的老将,但是冲击世界杯的经历,杜威也并不丰富。之后的2004年,因为伤病,他很晚才回到国家队,中国队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杜威在比赛最后时刻被派遣上场,踢了10分钟。2008年20强赛,杜威甚至没有得到国家队的征召。

2001年十强赛出线之后,最流行的时尚就是留下点世界杯出线的纪念品,杜威当时也借助近水楼台,留下了一面有全队签名的中国队队旗。十年之后,这面队旗还躺在杜威家的某个角落里,只不过颜色已经有点发黄……

2001年,确实是一个杜威难忘的年份。那一年的6月份,中国国青队在阿根廷世青赛上表现亮眼,身为主力中卫的他,在一年后的5月份,成功夺得亚洲最佳新人奖,他说,他的目标永远都是世界杯,永远都是更高层次的“最佳”。

十年之后,中国队再一次冲击世界杯,杜威表示,目标肯定是先在小组赛中出线,“当然,我希望是中国队以后每一次的冲击都能成功,只要能够坚持联赛为本的思路,相信未来中国队的冲击世界杯之路能走得更加顺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