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孙雯:没想过当女足主帅 年轻球员应该更努力

2011年10月05日15:39法制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自2006年退役后,孙雯读过书,当过记者,做过官员。人们对她的称呼,从“孙姐”、“孙姨”,再到“孙记者”、“孙主任”。如今摇身一变的她,重新回到了女足一线,当上了上女足主帅,原来她的离开就是为了更好地回来。谈及原因,昨日接受记者独家采访的她淡然一笑:“因为需要”。而对于国家队主帅,孙雯说她想都没有想过。

记者:是什么原因让您重新回到女足?

孙雯: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上海队需要我。毕竟我是受益于这个项目,在需要我的时候就应该站出来。许朋友也很支持我,我想应该把自己以前的一些经验和现在的上海女足队员分享。

记者:从比赛看上海女足占据一定优势,但加上足协杯决赛90分钟内都没有能够取胜。您怎么评价京沪两支女足队?

孙雯:其实在呼和浩特的足协杯决赛中,两队踢得更加精彩激烈一些。今天我们没有展现出最好的状态。京沪两支女足都是传统强队,但现在都不是第一名,现在女超联赛中有五支球队实力都在伯仲间。

记者:上海女足的技战术风格很像日本女足,坚持走脚下,几乎不盲目起球,短传渗透和地面配合十分成熟,这是否是您执教后要求的?

孙雯:中国女足的特点就是要走脚下,拼身体和力量我们是不占优势的。我认为这是最符合当前女足发展潮流的,也是我来了后坚持要求的。

记者:比赛中可以看到,浦玮、李洁、王坤等很多老队员都还在场上坚持,与一些90后的女足小花相比,您认为她们优势在哪里?

孙雯:我不得不说,现在很多年轻队员和浦玮她们这些老将们比,还是有相当差距。老队员不仅在经验上,她们在对足球的理解、传接球时机的把握和对局面的掌控力上都有优势,这也是为什么两队都还坚持用老将的原因吧。

记者:中国女足又一次冲击大赛失败,您对女足的小将们有什么建议,认为她们还需要在未来有哪些改进?

孙雯:现在的球员是非常有个性的一代,她们更有主见、观念更为开放,想法也越来越多。所以,指导这样一群人,需要更多的引导,尤其是心理上的引导。但足球是门学问,更多还要靠自己的领悟和刻苦钻研。要想提升成绩,每人都应该付出切切实实的努力。

记者:李霄鹏请辞后,目前中国女足帅位可以说是空缺,您是否有朝一日能够肩负起这一重担?

孙雯:我现在唯一的目标就是用心去了解队员,带好上海队,做好教练员的本职工作。至于国家队主帅,我想都没有想过。还是希望那个位置留给更合适的人吧。本报记者刘大伟 J190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