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大连晚报:自夸阵中有梅西 其实水平像中乙

2011年10月05日09:22大连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曹鑫宇

3日晚上的一场内部教学赛,国足只以3:2险胜。丢两个球倒也不算大事,但考虑到对手只是一帮90后组成的中乙球队,卡马乔难免脸上无光。比让中乙队员攻破球门更丢人的是,赛前教练组自夸跟梅西(微博 博客)差不的吴坪枫虽然攻入一球,但整体表现低迷。而“中国梅西”的队友们更是频频脚下拌蒜、传球传丢。这帮在卡马乔眼中状态、能力最好的球员,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结结实实给主帅一个响亮的耳光。经此一役,卡马乔和他的教练班子应该明白,中国球员的足球智商和技术,是永远没有下限的。

赛前助教吹牛 吴坪枫和梅西“差不多” 丢人指数★★★★★

“卡二期”在深圳集结后,卡马乔着力训练了边路进攻套路和打造球队的防守体系。为了在同西亚对手正式交锋前检验一下自己的功力如何,卡帅将陪练目标锁定了东莞南城队。南城队以1993年和1994年出生的队员为主,平均年龄在18岁以下,今年首次征战中乙联赛便晋级全国八强,整体推进速度较快,也是这个年龄段技术较好的球队。

尽管只是教学赛,却吸引数百名球迷现场观战,赛前,东莞球迷大喊,“打国足不要放水”。东莞队果然没让拥趸们失望,开场后凭借高效的控球能力掌握着比赛进程。而国足直到第17分钟,才由郜中路包抄垫射破门,但仅过了2分钟,东莞队就将比分扳平。上半场国足有多次射门机会,但把握能力相对欠缺,球迷甚至起哄说,国足射门是“帮对手解围”。下半场,东莞队见好就收,尽遣替补上阵,而国足则保留了大半主力,依靠吴坪枫和于汉超(微博)的进球才艰难战胜这帮小弟弟们。

不客气地说,这场比赛国足的表现要多丢人就有多丢人,不仅防守漏洞百出,就连卡马乔此前刻意打造的边路进攻走廊也成了豆腐渣工程,左边前卫冯仁亮空有速度,奈何最后传中的一脚总是没有准星,几次内切远射,还都打了高射炮。右边前卫则是新科联赛冠军队成员吴坪枫。结果,“矮脚虎”不但没有拿出在恒大时的招牌式突破,连下底传中的机会都很难制造出来。

遥想10月2日国家队的11人分组对抗时,吴坪枫和郜林的“恒大组合”包办了主力一方的三个进球,吴坪枫除了助攻郜林之外,还完成了两次直接突破得分。当天,由于国家队人手不够,三名助理教练加列戈、阿方索和傅博不得不临时披挂上阵,充当替补一方的后卫,而加列戈则成了吴坪枫突破的重点。训练结束后,有记者请加列戈点评吴坪枫的表现,这名助教半开玩笑地说:“我想杀了他!他太快了,我追不上。”记者追问吴坪枫跟梅西是否很像,加列戈表示:“差不多,不过梅西好像要比他高一点。”

不论卡马乔团队会将国足带到怎样一个高度,助教这句“吴坪枫跟梅西差不多”,势必会成为“我的护球像亨利”一样的中国足坛名言。

赛后对手不屑 他们应该多练基本功 丢人指数★★★★☆

卡马乔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自己在训练中一再强调的“出脚快、不粘球”的指导思想,手下弟子们压根就没记住,反倒是这支中乙球队在这两点上表现的尽善尽美,进攻推进和射门成功率上都要高于国足,打入的两个进球一个反抢得手,一个靠个人技术,相同之处就是速度极快,毫不拖泥带水。

不过,在东莞队日本籍技术指导仓田安治看来,国足真正的顽疾还是那句老话——基本功太差。整场比赛,国足球员经常脚下拌蒜。为了避免意外受伤,东莞小球员踢得很干净,下脚毫无凶狠之意,一场比赛铲球都很少。尽管如此,也无法阻挡国脚们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大放高射炮“威胁”看台球迷的“可耻行径”。“这支国家队的防守和进攻都有欠缺,我想卡马乔还有很多基础训练要加强。”赛后,仓田直言不讳地批评对手,“国足不过是个人能力更强一些,但打法还是比较落后。我认为不管是中国队甚至中国足球,应该学习现代足球打法。”

1993年出生的前锋杨超声,凭借一脚吊射为东莞队打进对国足的首粒进球。在收获了自信心的同时,他也更加看清了国足“外强中干”的本质,“这是我们第一次打实力那么强的球队,多少有点紧张,但踢了半场下来,感觉国足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强。”想了想,他又说道,“国足的后防漏洞还是蛮多的,站位有点太平了,盯得不太紧,我觉得我们队机会还是蛮多的。”

听到这话,不知道国脚们会不会羞红了脸。好在,他们6日热身赛的对手阿联酋队当天也输球了。在与广州富力队进行的教学赛,前英超球员伍德梅开二度,帮助富力队2∶0完胜阿联酋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