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特维斯事件千夫所指 “罢踢”超足球职业底线

2011年10月01日16:32BBC英伦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维斯事件千夫所指 “罢踢”超足球职业底线

曼奇尼特维斯恐难再次并肩作战了。

当今职业足球的规则是,我出天价薪酬,你效力踢球。所谓的荣誉、忠诚和敬业在钱的面前越来越渺小。

即便如此,一个不可逾越的底线是:职业球员和你我一样,都讲究个职业规范,白领蓝领行行都有“行规”,虽说这职业球员不好归入“蓝、白领”之列,但“行规”还是有的。说白了,就是拿钱干活。

曼城前锋特维斯在慕尼黑爆出的“罢踢”风波,突破了这一底线,因此在英超、甚至是职业足球圈内引发地震并不足为奇。

给“罢踢”一词打上引号,是因为截至目前,我们还断然不能一口咬定特维斯的确是抗命罢踢,特维斯在赛后说“这是误解”。孰是孰非,我们起码要给当事人一个说话的机会。

理智的分析放置一边后,特维斯“罢踢”似乎板上钉钉。很难想象一个大牌俱乐部教练,会凭空捏造,更何况当事人是曼城的顶梁柱。曼奇尼与特维斯朝夕相处年,也很难想象一个简单的替补出场,会出现“误解”。

曼奇尼出离愤怒,球员在关键时刻公然抵制出场,这对足球教练来说堪称奇耻大辱,曼奇尼说:“对我来说,特维斯就此了结。”

千夫所指

前曼城后卫米尔斯说,既然特维斯不愿上场踢球,他就不是曼城的一分子,他也无权跟随大部队乘机返回英格兰,而应让他自己折腾回家。

利物浦名宿索内斯称特维斯给“足球蒙羞”;前威尔士球星萨维奇虽也曾有不少风波,但与特维斯比也是小巫见大巫。他说:“我要是教练,就永远不会让那小子踢球了。”

英超升班马斯旺西教练罗杰斯说:“特维斯的足球天赋毋庸置疑,但天价薪酬冲昏了大牌球星的头脑。没有哪一个球员能大过俱乐部,俱乐部才是第一的。”

就连国际足联副主席博伊斯也说,如果曼城撕毁特维斯高达25万英镑周薪的合同,他不会说二话。

一名网友在BBC上留言,称特维斯简直就是“三岁小孩”。还有网友说:“他一周挣的钱,顶我十年的工资。”

特维斯事件似乎给了俱乐部重新约束大牌球星的机会。在曼城,无论是首发阵容还是板凳球员,各个都自命不凡,金钱将个人主义严重膨胀。

特维斯25万周薪在英超几乎无人能望其项背,曼城如果将特维斯打入冷宫,甚至将其开除,传递出的信息是足球规则对谁都一样。

不是特维斯事件,曼城与拜仁慕尼黑之战的新闻点恐怕是另一自命不凡的前锋泽科。在比赛还剩35分钟时,曼奇尼将泽科换下,走下场后的泽科骂骂咧咧,坐上替补席后,摔东西发泄不满。

曼奇尼说,换下泽科的原因就是他没踢好。泽科周四发表声明,就自己的行为公开道歉。泽科的及时反省,不能不说没有受到特维斯事件的影响。

谁之过?

特维斯超越了足球的底线,也因此丧失了同情的根源。只有当年也曾抵抗帅命的曼联球星斯科尔斯表示能理解特维斯的感受。他说,特维斯是太想踢球了,对自己被列入替补阵容不满。

特维斯事件也或许会让曼城这样的财大气粗的俱乐部反思。中东富商入主曼城后,斥资一亿多英镑,购买各路大牌球星,似乎认为只要将大腕放在一起,就能出成绩。

曼城60多年来首次打入欧洲冠军杯联赛,新赛季与曼联齐头并进,这似乎也证明了曼城老板的理念。但一切结论都为时尚早,球员各有脾气,简单地堆砌在一起,恐只是一盘散沙。

想要避免散沙,就需要强有力的主教练。可惜,曼奇尼不是弗格森,来到曼城不过两年,威望无法与弗格森苦苦经营了25年相比。

特维斯让曼奇尼蒙羞,但殊不知,特维斯也给了曼奇尼机会。当几乎所有人都站在曼奇尼一边的时候,这给了他约束手下桀骜不驯的足球大亨新的机会。

遗憾的是,特维斯事件只提供了一个这种“约束”的机会而已,只是给了大牌球星“敲了一次警钟”,职业足球天价薪酬的是断然不会因为特维斯事件而改变的。

约束球员似乎可以做到,但约束天价薪酬恐难企及。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l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