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米兰战尤文=意德比? 5年崇洋媚外使国米遭批

2011年10月01日04:51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米兰战尤文=意德比? 5年崇洋媚外使国米遭批

意甲外援比例越来越高

腾讯体育讯 每年AC米兰激战尤文图斯前,意大利媒体总会提出一个古老的争议话题:AC米兰与尤文图斯的比赛,是不是更符合“意大利德比”这个称谓?米兰即将再战尤文。10月1日凌晨,《罗马体育报》、《都灵体育报》再度发起论战。论点不变,审判国米。新论据?是意甲6年来的“崇洋媚外”的恶疾。

分析一下媒体最新提交的这组论据吧。近年来,意甲最出色、身价最高的一批球员,分别是舍甫琴科、卡卡米利托卡瓦尼伊布埃托奥帕斯托雷等等……基本都是外援。想当年,意甲身价最高的一批球员,内斯塔布冯因扎吉这样一批本土球星,如今意甲真正成为了一个靠外援包打天下的联赛。是偶然?恐怕是种必然。

来看数据:2004-05赛季,意甲外援球员所占的比例仅有31.6%,外援的进球占整个意甲比例是34.6%。这一阶段,意甲的外援还是遵循着“少而精”的原则,近7成的球员都是本土球星。7个赛季来,外援所占的比例分别是31.6%、30.3%、29.4%、37.2%、39.5%、43%,49.1%、51.5%,外援进球所占的比例分别是34.6%、39.7%、31.9%、37.9%、42.3%、46.1%、48.5%、57%!附图中,橙色线是外援比重,黑色线是外援进球比重。本赛季,外援比例达到51.5%,外援进球比例达到57%,这都是历史最高!这组数据证明意甲的“崇洋媚外”已经达到了一种极致,本土球员的凋零也达到了顶峰!萨基哀叹:“意大利足球病了!”

从曲线来看,外援的“地位”从04-05赛季,到06-07赛季一直在下降,转向提升的一个关键拐点是在2006年夏天。从这个夏天的“电话门”事件开始,外援逐渐取代、压迫意大利本土球员的生存空间。经过连续5年的持续发展,到了本赛季,意甲几乎找不出几个当打之年的世界级本土球员,一大半球队的当家球星都是外援。米兰?伊布。国米?斯内德那不勒斯?卡瓦尼。拉齐奥克洛泽……

谁造成的这一现象?来看本赛季数据。截止目前,意甲20强出场的球员做个统计,外援比例分别是多少?国米20人出战,18个外援,比例达到90%,第一。乌迪内72.2%,巴勒莫70.6%,罗马70%,拉齐奥68.4%,那不勒斯66.7%,分列2到6位。而倒数最后六位,分别是亚特兰大22.2%、锡耶纳23.8%、帕尔马27.8%、尤文图斯27.8%、博洛尼亚38.9%、AC米兰40.9%。在抛出这一组数据后,都灵媒体下了结论:尤文图斯与AC米兰的比赛更符合“意大利德比”的要求,因为在本土凋零的时代,两队是少数的本土球员比重仍超过50%的球队,国米队内找不到几个意大利人,为何国米的比赛还有资格称为“意大利”德比?

以上,是意媒的论调。公平的说,这组评论确实揭示了意甲目前存在的一大恶疾。一个联赛全靠外援支撑,本土找不到几个明星,这无疑是种病态。外援的一大特点就是归属感不强,一旦英超西甲、中东俄国的财阀们支票砸过来,意甲很可能留不住人,相对而言本土球员无疑归属感更强。此外,本土球员的空间和地位上不去,拖累意大利国家队的水平,也拖累本土球迷的热情,反过来又会遏制意甲的复苏。因此,意甲必须想办法根治本土萎靡的问题。

只是,把一切罪责都怪罪到国米头上,这有些过了。首先,国米也有大批意大利球员,一线队就有近10人,帕齐尼拉诺奇亚、莫塔三大国脚之外,波利卡尔迪罗拉、法拉奥尼都是国字号,这还不算卡斯特拉齐奥兰多尼维维亚诺等人。只是联赛前期,莫塔、波利、卡尔迪罗拉、法拉奥尼等人因为各种伤病而没有出战而已。

再者,“电话门”前后,意甲本土球员得不到豪门出战的机会,一方面要归咎于国米、那不勒斯等买人大户偏重于价廉物美的外援,另一方面也是莫吉等人惹下的麻烦。Gea经纪人公司一度垄断了8成本土球员的交易,这个黑公司虽然倒闭,但所属经纪人还在活动,新兴球队不敢过多涉足这个领域也是无奈之举。别的不说,近年来烧钱大户那不勒斯、罗马、热那亚、巴勒莫等队都不热衷于吸纳意大利本土才俊,真的是因为所有人都崇洋媚外?多少也是因为意大利本土的经纪人体系存在问题。

综上,可以下结论了。意甲本土势力萎靡的问题必须得到根治,这是正确思路。但用这个话题来审判国米,无疑有些过了。一个联赛的问题不可能由一支球队承担,一个联赛的复兴需要所有球队共同努力。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