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解放日报:姚明退役后 中国男篮处于十字路口

2011年09月26日10:52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11天9战,中国男篮终于取得了直达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但放眼本届亚锦赛,水平退步,乱象丛生;而中国篮球在姚明退役以后,也正处于一个重新寻找发展方向的十字路口。

由于欧洲男篮锦标赛刚刚结束,因此相比之下,亚洲篮球的水平必然相形见绌。有一种说法:“欧洲篮球在跑步,美洲篮球在走步,非洲篮球已停步,亚洲篮球有退步。”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篮球尽管夺回了亚洲冠军的荣誉,但不可否认的是,东道主的天时地利人和以及对手们的自毁前程,帮了大忙。中国男篮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更换了个主教练,其中光洋教练就换了三茬。在追求高大化的前提下,中国篮球其实失去了以往的传统。

邓华德(微博)本来是标榜“移动进攻”的一任主教练,但如今在外围投手王仕鹏伤退以后,他不得不带了4名2.10米以上的球员来到武汉。本届亚锦赛,人们已经看不到刘炜左手运球、右手食指在头顶画圈的“移动进攻”信号。中国篮球走到了一个高举高打、以大吃小的极端。中国男篮不仅用高大的王治郅、易建联强吃篮下,甚至发展到用朱芳雨的“第三高度”来背打强吃对手。

我们并不反对邓华德选择了最有效的方法,带领中国男篮重新夺回亚洲冠军。但毫无疑问的是,中国男篮选择的这种打法,只能在亚洲逞能,根本无法与当今飞速发展的欧洲篮球抗衡,更何况世界。

在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篮球到底何去何从,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