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年轻女排明天会更好 主帅与全队磨合还需时间

字号:T|T

“廉价”的胜利 换来了信心

中国足球,失败的教训罄竹难书,而成功的经验几无可循。外界也常常陷其于墙倒众人推的境地。因此,中国足球队面对任何一个对手时,严重缺少必胜的信心。因此,一支球队要想树立信心,需要通过不断赢球来实现。

中国女排,曾经的牌之师,世界王者,女排精神鼓舞振奋了好几代国人。但是,世上没有常胜将军,中国女排日趋式微,近年来的沦落退步十分明显。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排的战绩不尽如人意,在世界版图,已经被巴西、美国等欧美列强超越;而在亚洲排坛,老牌劲旅日本队和新贵泰国队,也彻底打破了中国女排亚洲霸主的垄断地位。尤其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进入新老更替的阵痛期,主教练几经更换,人心快要散了,队伍很难带。

谁都敢输,成绩相当不理想,信心也大打折扣,以至于本届亚锦赛开赛前,中国队喊夺冠的底气严重不足,只是闪烁其词地说争取进前三,确保世界杯的席位而已。

尽管信心不足,但亚锦赛的压力并不大。在亚洲范围里,身体条件最好的中国女排,真正对手并没几个。再加上本届亚锦赛抽签很不错,半决赛前的对手都是清一色的鱼腩球队。

小组赛的三个对手是朝鲜、印度和哈萨克斯坦,说句并不夸张的话,这三支国家队组成一个队,也照样输中国女排一个0:3。中国女排如今处于低谷,状态不佳,是与自己的过去和世界强队相比而言的。在亚洲虽然已不算绝对霸主,但依然是一流球队。

进入复赛后的对手先后是伊朗和中华台北,中国女排也都是轻松胜之。八强战的对手越南队由于整体实力有差距,也很难构成威胁,使得中国女排在本届亚锦赛上六场比赛连续打出3:0的骄人战绩。

对手实力弱,这样的横扫局面难免有些廉价。但是,中国女排需要这样的大胜来提升士气,找回快要遗失殆尽的信心。主教练俞觉敏表示,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上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尽管时间间隔较短,但通过训练会使队伍有一些改变,近来也着重在球员心态的调整方面做了工作,应该说,亚锦赛前几场比赛球员心态还是比较好的。这样压力不大的比赛,有利于球队磨合、改进技战术。

年轻的队员 明天会更好

说中国女排的前六场大捷不值一提的话,那么半决赛3:1轻取韩国队无疑是王者归来的正名之战了。去年女排世锦赛上,中国女排曾遭韩国女排3:0痛击。在本场比赛中,中国女排姑娘个个奋勇争先,状态奇佳,把对手打得落花流水一般,让中国球迷顿时眼前一亮。与中国队的群星璀璨、点开花相比,韩国队过分倚重头号球星 金延璟一个人的能量,势必陷入独木难支的尴尬境地。其实,这样的球星战术,放眼世界排坛,已然落伍。

中国队报名参加本届亚锦赛的队员平均年龄只有22岁,平均身高184厘米,无论年龄结构还是身体条件,都是各参赛队中最好的。

总体而言,成名已久的王一梅(微博)在本届赛事中状态一般。在前几场无压力的比赛中失误不断,但她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迅速找到了感觉,带伤出战,重炮发威,令对手胆寒。显然,王一知道她的作用要发挥到关键的时刻,前面比赛的低迷是为了在生死战爆发。

其实,王一梅是历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最喜欢的球员,无论是陈忠和(微博)时代,还是蔡斌、王宝泉时代,都会被委以重任。到了俞觉敏手里,大梅更是成了一件宝贝。即便是她有伤在身,只要能坚持,就参加比赛。否则,近几年来中国女排“无大梅无亚洲冠军”的定律,难说不会再次发生。

王一梅是自郎平以来中国女排第二个能打调整攻的主攻手,在2006年她已稳坐国家队主力的位置。1988年出生的她身高190厘米,扣球重和下手狠是她的优点,拦网也不错。但王一梅的缺点也很明显,稳定性不够,各方面技术还不够全面。

今年以来,王一梅体重控制得很成功,为其再进一步奠定了良好基础。在与韩国队的半决赛中,从带伤出战的重炮大梅身上,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依稀可见,令人异常感动。

而小将惠若琪(微博)的崛起也是中国女排一大幸事。大梅状态不佳时,还有灵秀智慧、攻防俱佳的小惠。正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大梅小惠炮双响。有统计显示,惠若琪是本赛季中国女排登场参赛次数最多的球员,她是俞觉敏手里的一张王牌。今年只有20岁的惠若琪身高189厘米,有技术,并且出手果断。而且,别看惠若琪年轻,但大赛气质好,打球有激情也有头脑,她也是年轻一代球员里,少见的全能型战士。

“稚嫩”的主帅 还需要时间

51岁的俞觉敏一点儿也不显老。甚至在带队方面,还有些青涩和稚嫩。

在王宝泉辞去中国女排帅印之后,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临时决定,由助理教练俞觉敏担任代理主教练一职,2010年9月,他正式担任中国女排主帅。在中国排球界,俞觉敏的业务能力、敬业精神和为人处世方面得到普遍认可,与陈忠和关系很不错。他憨厚的性格、正派的作风,也受到女排姑娘肯定与拥戴。

俞觉敏接手中国女排之后,时间紧,任务重。他的前任陈忠和、蔡斌、王宝泉有一定的成功经验,也都有失败的教训。他需要做的是,站在前任的肩膀上,少走弯路,尽快把中国女排带上正路坦途。俞觉敏称作为女排主教练,压力一定存在,自己对此也有心理准备,“陈导、蔡导和王导担任主教练时,我都是助理教练,一路走来对中国女排主教练位置的压力非常了解。我知道大家关心女排,对队伍的期望值也很高,但是现在的情况是问题多、困难也多,我虚心接受批评,认真做好每天的工作。”

俞觉敏也提出了上任后的执教思路:在快速、多变、全面的基础上,着重抓好扣球、拦网和发球三项主要得分手段。但是,从其执教一年来的表现来看,中国女排在扣球、拦网和发球方面大有提高,但快速多变全面的技术特点却有下滑的趋势。

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收获四连败之后,中国女排招来骂声一片,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甚至表示不看好中国队可以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而本届亚锦赛上,中国女排成绩不错,但暴露出了一传不稳定,防守有漏洞,打法太单一等问题,若不及时改善,要想争取伦敦奥运会门票无疑是痴人说梦。

好在,中国女排在这届亚锦赛上越打越好,渐入佳境,没有让遗憾发生在自己身上,外界舆论褒多于批评。面对这支年轻的队伍和经验不足的教练,我们应该多一点儿耐心,既然把俞觉敏推到了主教练的位置,就充分相信他一次,既然他没把女排带到了沟里,我们就群策群力,给他时间,为他加油,帮助中国女排早日走出低谷,重铸辉煌。

本报特派记者 王封 发自台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