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十五路诸侯献计蔡振华 刘玉明万言骂“黑哨”

2011年09月23日10:03体坛网[微博]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报道 昨天(22日),由蔡振华副局长亲自挂帅的总局调研小组,在北京昆仑饭店与除辽足外的15家中超俱乐部投资人及其代表进行了座谈,听取其发言。这是有史以来,职业足球的投资人第一次和总局领导坐在一起公开对话。

六方面群议中国足球

参加座谈会的总局领导除蔡振华外,还有总局政法司、竞体司、财务司等部门的司长一级领导和代表;足协方面则有韦迪、薛立、刘殿秋等中高层官员。而中超俱乐部方面,一些较有影响的投资人如胡葆森、朱骏等并没有出席,而是派出俱乐部高层官员出席;但徐明和卫平两位福布斯大佬的现身,还是让会议颇具规格。

这次座谈会的主要内,涉及六个方面,与会代表们发言提纲也围绕这六个方面进行。第一,如何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第二,中国职业联赛的现状与问题;第三,职业联赛发展的困难何在;第四,如何加强中国足球法律和法规建设;第五,对中国足球发展有何建议;第六,如何协调俱乐部建设与足球发展的关系。

刘玉明万言骂“黑哨”

围绕着这六大主题,与会代表们畅所欲言,他们事先都经过了精心准备。花领队郭光琪上午第一个发言,而长春亚泰董事长刘玉明的发言是最长的,也是反响最大的。刘玉明准备了一万字的发言稿,但发言时他没有照本宣科,而是脱稿直接谈问题。

刘玉明首先声讨“黑哨”,他认为执法中超的裁判水平太低,严重阻碍了联赛的水平和正常发展。随后他还谈到了高尔夫球场和足球场的问题:“中国各地建那么多高尔夫球场,一个高尔夫球场所占的面积为65公顷到100公顷,至少可以建10个足球场!要让中国有更多的孩子踢球,首先就应该要建更多的足球场!”

会议规定,每名代表最多可以有20分钟的发言时间,刘玉明一个人讲了近90分钟。他的话引起了较大反响和共鸣,能老总孙国宇随后发言时,对打击黑哨的态度进行了声援,他直接点了裁判马宁的名字,认为他不具备执法中超的资格。在午饭休息期间,很多老总都向刘玉明表示感谢。一是感谢亚泰结束了恒大的不败,二是感谢他说出了所有俱乐部的心声。

因为刘玉明占用了较多时间,整个上午只有六家俱乐部的代表发言。徐明和宋卫平两位资深投资人分别发言。徐明提出让央视尽快重新转播中超,宋卫平则要求有关部门尽快给中超联赛定性的问题,即中超联赛究竟是属于盈利事业还是公益事业?因为不同的定性,决定着中超联赛不同的走向。

蔡振华:联赛框架不变

下午座谈会继续进行。座谈会的最后,韦迪、蔡振华先后发言,对代表们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蔡振华在讲话中明确表示:对于各位代表们所提出的意见,他将如实向高层领导进行汇报;同时,关于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整体框架不可能进行变化。回顾中国足球职业化近18年的发展历史,职业化的整体思路和方向并没有问题,当初所拟定的各种规章制度也都不错;真正出现问题是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出现了诸多假赌黑的东西,直接影响到了职业化的发展进程。因此,中国足球职业化下一步的改革方向,不是否定已经走过18年的职业化进程,而是重新调整执行过程中存在和出现的偏差。

今天(23日),座谈会将继续进行,由中甲俱乐部的投资人及代表和总局领导座谈。10月18日至24日,蔡振华将率考察团赴日本进行调研。考察团11人中,足协只有韦迪和外事部翻译李晨随行,其他人员分别来自国务院政策研究室、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政府部门的代表。日本考察期间,考察团将会晤日本职业足球之父川渊三郎、现任日本足协主席小仓纯二、足协秘书长田岛幸三等日本足坛各位人士。在这之后,总局将提交有关调研报告,上报政府有关部门作为决策参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