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东体:谁还在意老字号仇恨之“因”?

2011年09月22日15:39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沈雷

上周六,我穿着新买来的西汉姆球衣在某酒吧看球。

十个电视中的八个在播放澳式橄榄球赛,另两个属于英超。当然,远在万里之外的中国,没有转播英冠联赛的电视台,虽然西汉姆VS米尔沃尔的“东伦敦德比”号称英伦最暴力夙敌战,但那毕竟过于小众了。上一次在上收看英格兰二级联赛的实况,差不还是1999年的事,那会儿范志毅正在为水晶宫效力。

看球期间,先后两位老外专程过来同我握了手。他们大抵应该是伦敦人或伦敦人后裔,对于西汉姆这家小球会,其拥趸基本不会走出大伦敦的范畴。好在米尔沃尔的名望更低,不然我会担心伸过来的不是手掌而是拳头。鉴于伦敦奥运会的主赛场均设于东区,明年夏天去采访时绝不会带上此件很可能给自己招惹麻烦的球衣,如果可以,也许该穿件莱顿东方的队服过去,对谁都不构成麻烦。

言归正传,那日的 “东伦敦德比”最终让很多人失望了,0比0,没有进球,没有红牌,甚至没有干架——场内没有,场外也没有。这个夏天让人失望透顶的伦敦警方,终于兑现了一个承诺,“让东伦敦德比零暴力”。的确,什么也没有发生。以至于米尔沃尔首席执行官安迪·安布勒昨天专程发表声明致谢本队球迷。“狮队”粉丝今年5月专程租赁飞机光临西汉姆赛地上空打出“阿弗拉姆·格兰特——米尔沃尔传奇”的标语,考虑到此,或许冷静的锤子球迷更该被感谢。

西汉姆与米尔沃尔间,究竟能有多深的仇恨?没有宗教信仰的区分,没有被占领土的世仇,东伦敦这对夙敌,至多是互相看不上眼的邻居。关于两者的仇恨,有这么一个观点:1926年英国大罢工期间,身为制铁工人的西汉姆支持者们恪守工会的指令,而米尔沃尔的码头工人们却早早上工——背叛是仇恨的火种。但这仅仅为锤子粉丝们所支持,依然不足以全信。

没有无缘故的仇恨。但仇恨的“因”,早已湮没在时光流逝之中,无法考证出个所以然,却留下了对抗的“果”。那个周末,英伦的另一场著名夙敌战——流浪者VS凯尔特人格拉斯哥“老字号”德比——如期举行。流浪者以4比2胜出了第396场“老字号”。昔日天主教徒支持凯尔特人,新教徒却拥护流浪者,才打造出苏格兰举世无双的足球德比。但今次,为流浪者打入2比2扳平球的热拉维奇却是正宗的天主教徒,因博罗克斯球场为他唱起赞歌,这时谁还关心,究竟是什么造就了这老字号的仇恨?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