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李霄鹏穿着皇帝新衣承担不了所有责任

2011年09月12日10:37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颜强(微博)

本报评论员

失败不可怕,失败之后依旧胶柱鼓瑟、依旧能够夜郎自大,只能说明这种失败是一种坐井观天的自然结果。

即便在资讯无比发达的今天,在你上网搜索,能下载一些最新体育训练课程,或者花费不高的成本,能购买到最新足球教练资料的今天,仍然无法避免虚妄的存在。

所以对于中国女足,令人忧心的不光是薄弱的草根基础、几乎不存在的青训培养体系,迫在眉睫的,是糊涂的自我认知。倘若不能认识自己,肯定不能认识到失败的原因,更无法认清自身和竞争对手的差距。然而这样一出令人啼笑皆非的闹剧,日复一日地在我们面前上演着。

最近关于女足的采访中,出现了这样一系列直接引语:

“我们个人能力都很强,问题是场上11个人不能糅合成一个整体……”这是女足队员马君(微博)在输给澳大利亚队后,面对央视记者所言。

“我们只发挥了正常水平的七成……”这是主教练李霄鹏首战韩国后的话语。而这样的评论,多次见于李霄鹏赛后的采访中。

“不能一年更换一个教练……现在教练传授给我们的,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足球理念,我们需要更多时间和机会……”这是李霄鹏表示要引咎辞职后,女足队员当中的反馈。

对于日本女足夺取世界杯冠军,李霄鹏曾有过中日女足相去不远,单场交锋胜负未定的论断。或许也是在同样的认知下,也有领导在承认中国女足的“个人能力不差”。

如是断章取义地摘引这些报道,肯定有以偏概全的嫌疑,只是中国女足对自己的认知、对主教练的拥戴,较这些赛后采访相去不远。然而看完女足奥运会预选赛一系列比赛,又仔细聆听一下这些赛后采访,只觉得前后矛盾得让人挠墙——个人能力都不错,为什么场场比赛总是不能有集体发挥,原因何在?主教练有过数场比赛之后,承认整体发挥存在问题,队员压力太大等等的说法,原因何在?

归纳起来,倘若队员没有问题,我只能认为负责糅合球队、提高整体表现的教练有问题。如果教练真的传授世界领先足球理念,队员能力也不差,那么就是管理者存在问题。

坦白地说,我怀疑“世界上最先进的足球理念”这种说法。看看整个女足教练组的名单,都是征战职业联赛经年的宿将、不少还是男足曾经的一线国脚,但是从李霄鹏、李金羽、郝伟到李伟,都没有多少执教经验。一线征战的球员经验丰富,却不是执教的经验,更何况女足?

于是一个围绕女足的巨大疑问,飘荡在空中:难道大家都不知道自己的能量?难道在屡战屡败,先无缘世界杯,再无缘奥运会之后,还要敝帚自珍,或者是还要裹着一件皇帝的新装来自吹自擂?抑或这样的说辞和自我欺骗,是一种策略,一种让领导暂且满意、队员们暂且稳定的手段?

只是结果总会无情地呈现在所有人面前,这支球队并没有多么出众个人能力的个体,“世界领先的足球理念”,在一场又一场的比赛中,看不到太多端倪。赛程确实痛苦,却又是对所有球队都公平的,更何况从中国女足到中国女足的主教练,都有着主场之利。

李霄鹏引咎辞职,承认自己将承担所有责任,也许他还承担不了所有责任——让一支球队都失去了清楚的自我认知,不应该全是他的责任。空中楼阁的中国女足,如果连自我认知都没有的话,只能在自说自话中沉沦。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