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东南快报:女足没有奇迹不惊奇

2011年09月12日08:19东南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足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昨晚,中国女足在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中以0比1不敌日本队。但其实在昨天下午结束的一场比赛中,朝鲜女足5比0战胜泰国队,最终积11分与日本队携手出线,这已经意味着,中国女足只能列小组第四而首次无缘奥运!昨晚的中日之战成了名副其实的荣誉战。

没有奇迹,朝鲜队轻松击败泰国,积分达到11分,拿到了第二个出线名额,晋级伦敦奥运会,这也意味着中国女足首次无缘奥运成为定局,昨晚与日本女足的较量成了一场彻彻底底的荣誉之战。对于这一切,似乎并不意外,从去年无缘世界杯到如今无缘奥运会,似乎一切水到渠成。要知道,15年前女足姑娘们还是奥运亚军,如今只能和奥运说再见。

曾经辉煌

中国女足1996年首次进入奥运会,当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女足参赛。在小组赛的比赛中,中国女足2比0战胜瑞典,5比1击败丹麦,0比0战平美国后出线。半决赛,中国女足3比2力克巴西队,和美国队会师决赛。结果在决赛的争夺中,中国女足1比2落败,屈居亚军。这也是中国女足巅峰一代的代表作,也是中国女足的第一个巅峰。

逐年下滑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足如愿进入了最后的决赛阶段,可她们没有延续在1999年世界杯上的出色发挥,尽管也有孙雯惊人的世界波,可胜尼日利亚、平美国、输挪威的表现未能拿到小组出线权,其实这也成为中国女足走上下坡路的一个开端。然而,在雅典,张海涛带队的中国女足遭遇噩梦,首场0比8不敌德国,遭遇最惨一败,之后1比1打平墨西哥,中国女足小组出局,连续两届奥运会无缘小组出线。

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东道主的身份入围决赛圈,中国女足在小组赛的表现不错。首战2比0击败欧洲劲旅瑞典队,之后1比1平加拿大,2比0击败阿根廷,中国女足小组出线。然而,1/4决赛面对日本队,中国女足在被看好的情况下却最终0比2落败,无缘四强,提前结束了北京奥运会之旅。

从整体上看,中国女足近10年来一直处于一个滑落的态势,在亚洲赛场上已经被日本和朝鲜甩开,渐渐被澳大利亚和韩国超越,中国女足的处境越来越不理想。2010年,在亚洲杯上,中国女足最终只能屈居第四,首次无缘世界杯,这也成为中国女足衰败的一个典型标志。在去年底的亚运会上,我们也首次无缘奖牌,在亚洲,中国女足的竞争力大不如前。

彻底沉沦

此次奥运会预选赛,姑娘们憋足了劲,也很有信心,以李霄鹏、李金羽、王超等新一代教练组成的教练组备战也很有针对性。可足球毕竟是实力左右一切,前两场两个0比0,女足也被逼入了只有三连胜才能确保出线的境地,这也让难度进一步加大。一场面对澳大利亚的失败让女足的出线仅剩下理论的希望,而末轮朝鲜队轻松击败泰国,也让中国女足无缘奥运成为定局,这一次似乎并不如无缘世界杯时那样难以接受,毕竟整体的实力早已经决定了如今的命运。

中国女足现状调查

早在执教上海女足期间,马良行曾经面对空空如也的看台感慨道,“女足的观众实在太少了。”马良行的继任者林志桦执教期间正逢申花和中远大肆烧钱之时,林指导曾经告诉队员,“不要去和男足比收入。”

观众(市场)、赞助商、收入、球员,上述四个基本因素构成了女足运动发展的一个基础。如今的中国女足,似乎在这些基础要素上陷入了一个可怕的恶性循环。没有观众,赞助商就不愿投入,这样一来球员的收入就得不到保证。没有收入的保证,又有多少人愿意来从事这一运动?

从近万人趋向于零

不久前在抵制中超“南北分区”提议时,联赛部曾以“中超上座率已经趋于稳定,改制将使观众越来越少”为由据理力争。就在郎效农拼死直言时,女超联赛实行“赛会制”已经有了两年,观众人数也从原先的将近万人锐减到趋向于零。

2003年,女超联赛委员会与各赛区签有协议,每场比赛现场必须保证至少有5000名观众,主场设在学校的要保证80%的上座率。在部分赛区(例如江苏和广东)带动下,联赛开始阶段上座率始终稳定在几千人,但如今进行赛会制比赛,观众一下子锐减到十位数甚至趋向于零。赞助商看不到回报,凭什么投入?

据资料显示,1997年首届女超联赛开始前曾有企业斥资300万元赞助女足,这一赞助数目是同期男足赞助费用的十分之一,但一年之后企业就再也不愿意掏这笔钱了,“我们看不到回报,为什么还要投入?”10年后,去年女超联赛第三阶段的赞助费用居然只有当初的五十分之一——6万元。6万元是什么概念?申花主力球员一场赢球的奖金而已。

赢球奖金十年没变

与男足国脚年薪百万相比,女足球员收入只能用可怜来形容。河北队国脚王坤月工资仅为600元,拿到与丹麦和新西兰两场比赛几千元的赢球奖金后,王坤说,“又可以给爸爸买一件袄了。”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除上海、大连和北京几支球队外,其他女足球队球员的月收入均在1000元左右。

和男足收入在职业化后经历飞速增长相比,女足的收入多少年来能够维持原样就已经谢天谢地了。马良行执教上海女足期间,一场赢球的奖金是3万元,10年过去了,赢球奖金没有任何提高,“这10年来物价涨了多少?这样一算,你说我们的收入是涨了还是跌了呢?”

五年缩水了近八成

上海作为女足运动开展相对较好的城市,最近5年来,招生人数缩水将近80%,“现在很多踢球的孩子都是要养家糊口的,待遇那么差,人家当然不来踢球了。”

林志桦回忆起他上任后首次招生情况,“2003年的时候,报名人数有100多人,我们从中挑选15个左右。最近一次招生,总共才28个人,最近几年,愿意从事女足运动的人数正在急剧减少。”上海目前从事女足运动的人数大约在300人左右,建立了一套一线队、市体校和区体校这样完善的梯队建制。

选材面的狭小,注定了球员质量无法和以往相比,马元安和裴恩才这两位前任女足教练都谈到过这个问题,“女孩踢球的太少,选材面很窄,选来选去就那几个人,现在国家队里已经是全中国最好的女足队员,哪个教练来都只能达到这个水平,我们首先得让更多的女孩来踢足球。”

最近几年,中国足协从未公布过女足注册球员人数,不过据上海300人来推算,全国女足人数很难超过1万人。而日本足协去年公布的注册人数是2.6万,英国是13万。

●老将韩端(微博)正式退役

昨晚赛后,女足老将韩端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确认,这将是她代表中国女足国家队出战的最后一场比赛,她将结束11年的国家队生涯。在韩端被换下后,主教练李霄鹏送上了自己的拥抱。

●中国男女足双双无缘奥运

3个月前,中国国奥已经输给阿曼,提前告别奥运会预选赛。如今女足也无缘奥运,那么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注定将没有中国足球的身影。目前,中国三大球仅女篮已经拿到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本报深度整合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