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乒超13年马琳揽7冠无人匹敌 时隔4年再得天下

2011年09月11日01:5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乒超13年马琳揽7冠无人匹敌 时隔4年再得天下

乒超许昕(微博)得两分难救主 浙商胜霸州夺冠(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2011年度乒超联赛男团总决赛落下帷幕,浙商银行总比分2-1战胜霸州银行,首次问鼎乒超冠军,这是马琳(微博)个人的第七个乒超冠军,之前在2000年至2007年就率领五个不同俱乐部连续六届乒超问鼎,“得马琳者得天下”成为当时乒超最大的定律。尽管2008年至2010年与冠军擦肩而过,但时隔四年后,31岁的马琳重振雄风再率领浙商夺冠,这位曾经的501万标王在乒超历史上所创造的辉煌是其他所有运动员都无法比拟的。

1999年乒超诞生,当年的国乒一哥孔令辉(微博)领衔黑龙江力压群雄夺得乒超元年的男团冠军。而从2000年到2007年的八年时间,马琳开始书写属于自己的乒超神话,在这八年时间六届乒超比赛中,马琳共换了五个俱乐部,从八一、到鲁能、到广东、再到陕西和宁波,马琳无论到哪一个俱乐部,那个俱乐部必将夺得乒超联赛的冠军。长达八年统治力,让“得马琳者得天下”,成为乒超联赛举办至今的一个定律。

2000-2001赛季,当时还在八一队的马琳与刘国梁(微博 博客)携手摘得职业生涯第一个乒超联赛冠军;2002赛季,马琳加盟鲁能俱乐部顺利帮助球队摘得冠军;2003-2004赛季,马琳回到原籍广东,同样力助广东队夺得冠军。2005赛季,来到陕西银河俱乐部的马琳又顺利帮助陕西摘得乒超联赛冠军。2006赛季,陕西银河以501万元的天价拍得了马琳,而马琳的表现也没让俱乐部失望,他的胜率高达93.8%,帮助陕西银河实现卫冕。2007赛季,宁波北仑以131万摘得马琳,结果率领球队提前一轮登上冠军宝座。

2008赛季,马琳定律首度被打破。在夺得北京奥运会冠军后,马琳的状态开始陷入低迷,无论是国际比赛还是国内比赛,成绩均不理想,这除了与他年轻增长导致体能和技术下滑有关,也因当时实施了“无机胶水”规则而受到了影响。尽管当年率领浙商闯入决赛,但最终输给王励勤(微博)领军的上海队,“马琳定律”就此被打破。2009年的乒超联赛,马琳再度率领浙商进入决赛,在三个回合的交手中,最终1-2输给了马龙(微博)领军的宁波会师决赛。2010赛季,马琳回到宁波,但未能带队闯入决赛。

本赛季马琳和马龙交换俱乐部,他重新回到浙商银行。在比赛前,由于马琳未能在世乒赛上实现大满贯,情绪和竞技状态均处于低潮期,在常规赛初期先后输给许昕、马龙、阎安和王励勤,前四轮浙商队2胜2负排名仅为中游。但毕竟马琳是成熟的职业运动员,他很快调整自己,在第五轮起状态提升,先后战胜了雷振华、张继科(微博)、许锐锋(微博)、许昕、马龙、王励勤等人,仅输给了阎安,加上波尔加盟实力提升,浙商队一度取得了八连胜的骄人成绩。最终常规赛浙商以11胜3负位居第二位,马琳个人单打取得了10胜6负,和郝帅、徐辉分别合作双打共取得了7战全胜的成绩。

第二阶段比赛,浙商和鲁能队争决赛权,马琳4场单打胜负各半,双打携手郝帅2战全胜,尤其是在第三回合战胜张继科并在双打赢得一分,帮助浙商击败鲁能闯入决赛。决赛中,浙商和黑马霸州争冠,第一回合马琳单打战胜崔庆磊,但惜败许昕,第二回横扫许昕,双打惜败给对手,在第三回合中,马琳又一胜一负,但凭借球队整体的表现,浙商还是2-1击败霸州夺冠。

浙商银行俱乐部成立五年以来,已经获得三个亚军和一个第三名,马琳共效力了三年,在2008年和2009年连续两次获得亚军后,今年马琳终于为浙商实现突破,首度夺得乒超冠军,终于了却了为浙商夺冠的心愿,“得马琳者得天下”定律再现,这是他带领第六个俱乐部夺得乒超冠军,也是他个人第七个乒超冠军。13年的乒超历史上,马琳上演一个有一个传奇,只要他还在打乒超,传奇就有延续的可能。(whitney)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