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中国体育报:女足清除痼疾 别让“学费”白交

2011年09月09日11:07中国体育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足球一直和“理论上”很有缘:1981年世界杯预选赛只有“理论上”被新西兰队挤掉的可能;1997年世界杯预选赛最后一轮开打之前只有“理论上”的出线希望;2004年世界杯预选赛也只是在“理论上”有可能被科威特队“算出”八强赛……但这些“理论上”最终都成了中国足球的噩梦。于是,中国足球的“理论上”,往往就是“理论不上”。

女足0比1输给澳大利亚队,也仅仅剩下“理论上”晋级伦敦奥运会决赛圈的希望,当然前提是中国女足末轮大胜日本队、朝鲜女足输给泰国队、澳大利亚女足不胜韩国队,光看文字就足以令人眼晕。

与其纠结于这样的“理论上”,还不如反躬自省,去想想是什么导致了我们的“铿锵玫瑰”日渐凋零,是什么让我们从世界亚军、奥运亚军的顶点一步步滑向了无缘世界杯、奥运会的深渊?

最大的问题,也是所有人张口即出的问题,就是“女足人口匮乏”:根据中国足协提供的数据,目前国内注册的成年女足球员不过只有300人,是韩国的百分之一,德国的万分之一。所以,对于中国足球的主管部门,最重要的工作并不是如何“速成”式地让我们的男足进入世界杯、女足进入奥运会,而是真正塌下心来,搞好足球的环境、足球的氛围。

其次,目前这支中国女足应对困难的能力还是太差,我们可以将其归咎于锋线把握进球能力差,但真正的原因,还是我们的心态没有摆正,对于奥运会预选赛,我们还是太过看重了……在奥预赛这样的大赛之前,有些紧张是必须的,但如果一味地上纲上线,认为“不进奥运会会怎样怎样”、“失去资格会怎样怎样”,最终吃亏的肯定是我们自己!事实上,不进奥运会真不会怎么样,之前无缘女足世界杯,生活不也在继续?中国足球要不要“锦标主义”?这才是大问题。

再说教练。李霄鹏应该是个有想法的教练,但对于女足,对于教练员岗位,他了解的还是太少了,别的且不说,单是本场简单地用一个前锋韩端(微博)换下表现出色的中场 古雅沙的选择就很值得商榷:在这之后,韩端并没有得到太好的机会,倒是我们的边路进攻自此一蹶不振。我们钦佩李霄鹏在中国女足主帅岗位上的革新意识和闯劲,但这些还远远不够,如果想要中国女足重回亚洲一流行列,我们还是应该去寻找一位更有经验,更有女足领域带队经验的教练员,国内和国外都不要紧,关键是要让中国女足重新驶上快速前进的轨道。

说一千道一万,作为曾经见证过女足辉煌的我们,还是希望“铿锵玫瑰”有重新绽放的一天,但在这之前,我们必须要清除所有的痼疾、解决所有的问题,也只有这样,无缘伦敦奥运会的昂贵“学费”才算没有白交。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