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深圳晚报:不输当嬴?人穷志短!

2011年09月06日17:05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 贾志刚

过去,中国足球队尽管实力不行,但是至少自以为实力还行,我泱泱大国,怕谁?可是,如今中国足球彻底成了过街老鼠,不仅实力不行,连自己也认为自己实力不行了。

从前,对付约旦这样的球队,中国队从来不会说以不输为目的,怎么也要说是保平争胜。如今倒好,直接就说不输当赢。人穷志短,就是这个意思。

足球比赛,目的都是赢球,就算是日本队迎战巴西队,也不会说以不输为目的。这是一种基本的素质,或者说这是足球人应该具备的性格,不论对手是谁,都以赢球为目的。就像战场,面对任何一个对手,目的都只能有一个:战胜他们。如果在战场上的目的就是不被消灭,这样的军队最终必然会被消灭。

人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穷志也穷。穷人可以成为富人,但是首先要有富人的心态,首先要有成为富人的决心。中国足球原本就已经让人寒心,让人失望,而如今球员们在心态上已经是弱国心态,指望他们强大起来就更加的没有什么指望了。

当年东晋以三万人迎战前秦八十万大军,主帅谢安直言要取胜,而不是不败。结果,淝水一战,东晋大胜。这其中固然有很多的因素影响,但是首先还是东晋军队的必胜信念。

当年汉朝强大,真的是汉朝军队多么强大吗?未必,真正强大的是汉朝必胜的信念。“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这不是实力,这是气势。令四周国家臣服的也不只是汉朝的军力,而是汉朝那种“虽远必诛”的气势。

从前,中国足球实力平平,但是大国气势在,因此很多球队遇上中国队总是心怀敬畏。可是如今,中国队已经俨然成了缩头乌龟,自己就把自己定位在瘪三的位置上,当然也就无法令人敬畏。新加坡队已经不把中国队放在眼里,如今约旦队恐怕也不会拿中国队当盘菜了。

子贡曾经说过:君子恶居下流,天下之恶皆归焉。

中国队把自己定义为下三滥,那就怪不得所有对手都把中国当作拿分对象了。你自己把自己装扮成垃圾桶,垃圾自然会不断地扔到你的头上。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uqia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