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足协官员:不解女足压力何来 我们从没提要求

2011年09月05日09:46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金山淞济南报道

5日晚上7点,中国女足将在山东省体育中心对阵泰国女足。4日下午,女足姑娘们进行了赛前的最后一练,为了让队员们能够彻底放松,教练组想尽办营造出轻松的气氛。

“这就是我要的气氛,我们队员们,前两场打得都太紧了,第二场稍微好些,但还是有点紧。我要让她们放松下来,只有心态放松下来,才能发挥出训练的水平来。”主教练李霄鹏说。

3日晚上,和朝鲜队打成0比0,中国女足的出线前景,陡然严峻起来。李霄鹏在比赛结束后,站在场地内,望着夜空出神。片刻之后,他俯下身子,把队员们铲起的几小块草皮,按回原来的位置,再用脚慢慢地踩平,神态相当专注。“这一场比赛,我们队员们发挥出了100%的水平,但我们没赢球。以后的比赛,我还是充分相信她们。这两场比赛,过程都有很多挫折。事实上,我在此前曾经做过两场拿0分的心理准备的,现在我们得到了2分,算是不好也不坏。”

现场看了两场比赛的蔡振华,在比赛打到第88分钟时离开了赛场,他是赶晚上的飞机飞回北京开会的。这场对朝鲜队的比赛,女足姑娘们很努力,蔡局的脸上并没有不悦之色。据说他将尽快打理北京的工作,以便赶回济南观看中国女足剩下的比赛。尽快深入了解中国各级国家队的现状,以及在亚洲的地位,是他目前的工作项目之一。

“怎么就显得那么紧张呢?我们赛前做了很多努力,就是想让姑娘们在比赛时不紧张,但没想到,她们到了场上,都成了‘我叫不紧张’了。”中国足协的一位官员在赛后不解的说。据记者了解,为了能给女足减压,避免造成以往国家队那种来自行政层面的无形压力,足协领导基本上不去球队给队员们开会。除此之外,还刻意打造一种亲和力,以使队员们能放下负担。但队员们到了场上,还是显得很紧张。

4日下午的训练,主教练李霄鹏让除门将外的首发10人在场地上慢跑,主力守门员张艳茹(微博)进行的是单独跑,且运动量相对大一些。替补队员则进行的是有球训练,和射门练习。

作为主教练李霄鹏寄予厚望的王牌球员,马晓旭(微博)在抢圈游戏和射门训练中,身体还是显得有些发沉。3日晚上,在0比0打平朝鲜之后,李霄鹏说,之所以没派马晓旭上场,是因为还不到关键时刻。“现在上,不是让别人都知道她什么样了吗?她只有在最关键的时刻才会上场。”马晓旭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体能和心理,直到现在,她在场上还是不敢自由的做动作。三次受伤,已经把她的神经搞得脆弱了。

主力队员一边慢跑,一边有说有笑,这正是李霄鹏所希望的。慢跑过后,李霄鹏更是为她们安排了一个小游戏:连续用身体的12个部位颠球,做完一套才算是成功。如果失败了,要被“罚”25元,训练结束后,用被“罚”的钱请大家吃饭喝饮料。

一位中国足协的官员也说:“她们身上的压力怎么来的,我们也是莫名其妙,现在我们就是希望用各种办法,让她们把压力卸掉。我们对她们只有鼓励,没有要求。而且,已经在队内明确讲了,这次比赛,对她们没有必须出线的要求。当然了,这并不是不要求她们努力去拼出线,而是想在思想层面上让她们放下心理包袱。”

“明天比赛,我们肯定是全部主力出战。虽然泰国队是弱队,但我们还是要全主力打,一方面是为了保险,另外也是为了捞足净胜球,好在下一场比赛,是隔了两天打的,所以,队员在身体恢复上没有问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