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女足复兴谈何容易 > 正文

期待越多压力越大 中国女足无缘伦敦又怎样?

2011年09月04日17:10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年初四战三败,最后还是战胜与己实力悬殊的球队威尔士才获得第七名,这是中国女足在有着小世界杯之称的阿尔加夫杯上的历史第三差成绩。

于是,批者如潮:如此女足何以进军伦敦奥运?主帅李霄鹏对足球攻防体系的认识是否达到初级水平?球员年龄结构是否合理?李霄鹏应否下课?

有批评不是坏事,毕竟女足尚有许多瑕疵,批评声中更多透露出的是关心,正所谓“爱之深、责之切”。

但我们应该看到,李霄鹏在四场比赛里依然体现了亚运会时锻炼队伍的想法,使用了不同的阵容。他对此的解释是要全面了解队员,才能选出参加奥运会预选赛的阵容。仅从这一点来看,无可厚非。

我们还应该看到,结果固然不好,但过程更为重要,更何况奥运预选赛才是需要计较结果的时候。正如李霄鹏所说的:“失望的结果,满意的过程!”只要有所收获,并将收获化为今后的胜果,一时失利又能怎样?而李霄鹏“如不能出线将主动下课”的言论也显示出这个山东汉子的敢于担当。

“铿锵玫瑰”时期的辉煌让国人对女足的成绩多了一份期待,更添了一份压力。但女足的现实是:此消彼长。“此消”指的是中国女足水平不断下滑,后备力量日益萎缩,300余人的全国注册球员就是最好的证明,遑论待遇差、缺出路等种种阻碍女足发展的因素。“彼长”则指美国有300万女足注册球员,德国有100多万,澳大利亚有12万,日本有2.5万;此次获得亚军的冰岛,人口不过30多万,但女足人口却有5000余人,还有由10支球队组成的女足超级联赛,难怪中国女足前主教练多曼斯基将其称为欧洲的新希望。再从技术层面而言,我们在原地踏步,对手却已飞速前进。此消彼长,对中国女足的苛责又有何种意义?

虽然中国女足在“6选2”的奥运预选赛决赛阶段出线的难度极大,但我们还是有理由相信她们会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前进。毕竟已经首次无缘世界杯之后,她们必定不愿再添一个首次无缘奥运的尴尬纪录。正如女足主力徐媛(微博)所言:“还有半年,半年还可以解决很多问题,相信我们,我们一定可以。”

如果把话说得重一些,即便女足无缘伦敦奥运又能怎样?晋级固然能给国人带来一丝振奋,但短期的振奋过后,如果我们不能解决女足根基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女足的奥运表现恐难有所期待。此外,随着中国正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三大球的发展日显重要,而三大球人口基数的增加、联赛的职业化和市场繁荣、国字号球队稳定的表现和持续的发展才是我们真正希望看到的。

中国青少年足球已推出一个“十二五”发展草案,中超、中甲、中乙联赛也推出了五年工作计划和十年规划,对女足的规划是否也该提上日程?也只有提出合理的远景规划并辅以制度的保障和有力的执行,中国女足才能有重现辉煌的一天!

您觉得女足冲击奥运还有希望么?
0
0
没有

相关专题:

女足去伦敦难道只是说说?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