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200足记聚焦卡马乔首秀 新核心竟是中国女婿

2011年09月02日13:15三秦都市报王战荣我要评论(0)
字号:T|T

气氛终于达到了顶点,中新之战赛前新闻发布会,能够容纳100余人的新闻发布厅竟然拥进了200多名记者,在这样狭小、拥挤,甚至有些混乱的空间里,国足主帅卡马乔脸上没有郁闷,取而代之的则是一种从容和淡定,面对即将打响的中新之战,卡马乔知道,自己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媒体的高度关注,也许会更给他一种动力。但是站在媒体的角度,今晚在昆明的比赛人们除了期待一个完美的结果之外,还期待着在新帅卡马乔的带领下,中国队能够展现出不同于以往的精神面貌,以及战术素养。

新帅

卡马乔期待首秀开门红

在万达集团的主导下,本次20强比赛之前,中国足协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西班牙名帅卡马乔取代高洪波成为了中国国家队历史上的第七位洋帅。关于他,所有人都清楚能力没有任何问题,但是之于中国足球仅有能力是不够,能否驾驭中国足球这辆破车,还取决于卡马乔对中国足球的理性认识和正确判断。

从8月22日开始截至昨天,卡马乔在中国队的帅位上已经度过了11天,11天也许对于卡马乔过于短暂,不过他的一些基本足球理念还是渗透给了中国足球。例如,和米时代一致的“快乐足球”就深得媒体和球员的推崇。但是卡马乔应该清楚,要想让中国足球真正快乐,这些是远远不够的,至少今晚的比赛就应该让大家品味到胜利。

昨天下午4点30分,国家队召开了赛前准备会,据说会上卡马乔软硬兼施,一方面他要球员认识到比赛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他则提醒队员应该放下包袱,相信自己的实力。由此不难看出,卡马乔对于自己在中国的首秀充满了期待,他希望用一场漂亮的比赛彻底赢得中国球迷和媒体的信任。一个小时之后进行的赛前新闻发布会再次证实了这一点,卡马乔说:“等着看吧,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你就能感受到我们队求胜的欲望。新加坡队只有一个打法,就是把球传给9号,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限制他,限制他的发挥。”

与此同时,出席赛前新闻发布会的国足队长李玮峰也表示:“我没有想到坐到这里,时隔几年再次成为中国队队长,我觉得应当感谢全体球员和主教练对我的信任,我现在先不要说太多,在场上更多的靠我去做。”

新阵

“浐灞帮”期待建功

结合昨天下午,国家队在昆明拓东体育场的踩场训练,现在国足的主力阵容已经基本浮出了水面,而在这个阵容当中,四名浐灞球员,至少会有三人占据主力的位置。新帅,新征程,“浐灞帮”自然也期待能够有新的作为,进而赢得球迷和主帅的认可,在未来的国家队中站稳脚跟。

如果不出意外,根据这几天的训练来看,今天卡马乔派出的主力会是这样的:守门员杨智;后卫线上依次为孙祥、冯潇霆(杜威)、李玮峰和刘建业;中场方面于海、郑智、赵旭日、曲波,前腰可能是陈涛;而在前锋线上,杨旭的位置不容替代,他在训练中的表现要强于被改造后的于大宝。

从人员组合来看,卡马乔演练的这套阵容,基本上是本次国家队集训所能够安排出的最强组合,如果说比赛之前还要调整,那也仅仅是微调。至于在战术方面的要求,训练中卡马乔强调最多的是团队和速度,他认为中国队以往之所以在大赛中未能完全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很大程度上与这两方面的不足有关。但是卡马乔的这种安排和要求能不能帮助中国队旗开得胜,还有待于今晚比赛的检验。

话题再回到四名浐灞球员身上,其实他们也有自己的目标,除了要尽全力帮助球队获胜之外,每个人都期待能够将自己的真实水平展现给卡马乔。于海说:“我不能确定自己一定就是主力,但我能承诺的是,如果给我机会,我会把自己的全部能量贡献给全队,当然,在此基础上如果能够取得进球那是相当美妙的。”

老将曲波是最近国家队训练卡马乔钦点的定位球主罚者,由此可见他的脚法已经深得卡马乔的信任,所以面对这份信任,曲波更感觉到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面对今晚的比赛,曲波期待国足能够给全国球迷带来快乐。至于赵旭日,虽然他的主力位置还存在一定的变数,不过,他同样对于国家队20强赛的首演充满了期待。

张烈或许今天不会出场,但作为一员老将,他的心态非常平稳,赛前他对记者称,只要国家队能够取胜,自己能不能上场关系并不大。

新加坡

“鱼尾狮”期待爆冷

“身体强壮、有一定的战术素养,至少比老挝队强出很多。”这是这几天新加坡队给中国记者们留下的深刻印象,虽然翻开双方近20年来的交战记录,新加坡人一场未胜,但是此次昆明之行,他们却依然梦想着爆冷,“客场作战嘛,打平就算胜利,但是我们不会仅限于此。”新加坡队的华裔球员施佳懿在赛前说。

当然,新加坡队的雄心壮志绝对不仅仅体现在口头上,事实上,为了爆冷他们还做了大量且有针对性的工作。8月25日,提前比赛8天就抵达昆明,新加坡队的将帅可不是为了一睹春城迷人的风光,而是为了适应1800多米的高原气候。8天来,在主帅拉迪·阿夫拉莫维奇的带领下,新加坡队在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备战,期间有媒体报道称,该队的部分队员出现了高原反应,但是这一传闻遭到了新加坡将帅的否认,他们领队赛前明确的对记者表示:“对于昆明的气候条件,我们的队员非常适应,不足是我们的队员普遍感觉拓东体育场的草皮有些过于松软,而且不是特别平整。”

除去有针对性的训练之外,据说新加坡队此次也在情报方面做足了文章,自2006年亚洲杯与中国队交手以来,拉迪一直非常关注中国足球的情况,包括中国队球员的情况。而中国队最近3场比赛的录像带,拉迪都已经拿到了手中。对于中国球员的情况与特点,拉迪也非常了解。包括两名因伤退出的球员郜林与邓卓翔(微博),他甚至知道蒿俊闵在卡马乔的手下改打前腰,可见他对中国队的了解程度。

至于战术方面,从最近新加坡队的训练情况来看,他们的思路非常清晰,首先是在中后场部署重兵,搞好防守,然后再寻找反击的良机,其中定位球和角球,新加坡队主帅拉迪·阿夫拉莫维奇最为看重。而在他们的整个战术体系中,核心球员就是高龄的杜里奇,身材高大的他具备一定的头球能力。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杜里奇其实与中国足球有一定的渊源,当年他曾在火车头队效力过,而且现在娶了个中国媳妇,此番和中国队交手,杜里奇非常兴奋,他希望自己能够有好的表现。

至于两名华裔球员施佳懿和邱礼,他们赛前显得非常平静,关于这场和中国队的20强赛,两人平静的让所有记者都产生了“他们是在参加一场普通的国内联赛”这样的错觉。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王战荣采写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