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羽球装备答疑:球线磅数手胶以及羽球的选择

2011年09月01日17:28《羽毛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看了前几期《羽毛球》杂志,如天堂有羽所推荐的,我已经在球拍上面装上了YONEX那种六连钉与二连钉了。我想问一下,装完后我的球拍能不能穿25磅、26磅的线?

网友 美堂蛮

天堂有羽(《羽毛球》杂志器材版特约编辑):这个问题有点像是问:我的脚贴上了云南白药膏,这下子我可以跳多高?首先,我不清楚你球拍前面塌得多严重;其次,我不知道你的球拍之前的保养情况。因此,你这个问题最现实的,还是应该参考身边行家的意见。建议你找一个专业的穿线师,通过当面的实物判断,再给出意见。

人认识问题总会先经历“部分等于整体”的阶段。如果有人仅通过这一点点信息就能告诉你整体的情况,我觉得你不是遇到了诸葛亮,就是遇到了“巫术”。(阿连,如果字数有些多,就把红的这一段删掉)

我打球习惯用PU的手胶。请问高级与一般的PU手胶最大的区别是什么?看外观好像都差不多。

网友 恶魔的纠结

天堂有羽(《羽毛球》杂志器材版特约编辑):从手感上讲,越高级的手胶,手感越柔和,它的耐用、吸汗、避震、防滑等性能也就越好,有越多的颜色可挑选,胶面更细腻,且不容易掉色。另外,高级PU手胶的封口胶带也更好用,背面有双面胶,粘性更强。高级手胶的胶面有时也会有花纹图案,显得更美观、时尚。

从生产的角度看,PU手胶是由底材、胶质及添加剂三部分组成。这个结构有点像披萨,底材是下面的面饼,胶质是上面的菜肴,添加剂是调味料。PU手胶的底材一般是无纺布、水针布等。好一点的PU手胶底材布料的特点是吸湿性较强,透气性也比较好,布料较易延展与定型,环保性也强。胶质其实就是PU材料,一种类似橡胶的物质。一般说来,胶质原材料的原生性越好,药水与添加剂的配方越科学,覆胶的工艺越好,PU手胶就越高级。换句话说,如果原材料是再生的,内含很多杂质,配方是乱来的,覆胶也达不到一定水平的话,就谈不上是一条好的PU手胶了。

打了一下 李宁A+60的羽毛球,球感还不错,但是好像毛片比较薄,请问正品是这样子的吗?我怕买到假货。

山东青岛 王瑶

天堂有羽(《羽毛球》杂志器材版特约编辑):李宁A+60有多个版本,有鹅毛片与鸭毛片之分。你说的情况应该是购买了鹅毛版的。

鹅毛版的毛片是由鹅弯毛拉直的毛片做成的,这是一种近几年才逐渐兴起的毛片种类,外观特点就是毛片薄、毛梗粗。鹅弯毛拉直技术可以视为在毛片供应持续紧张的市场背景下,一种有效的“开源”方式。鹅弯毛以前只能生产出插在再生球头上面的街头户外娱乐用球,拉直技术则让其升级成可以生产出插在台纤球头上面,低端到中端的业余活动用球。这种技术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现在羽毛球价涨质跌,爱好者负担过重的情况。不过它的缺点之一,也如你观察到的一样,就是毛片比较薄。目前市场上的鹅弯毛绝大部分来源于鹅窝毛,就是最靠近鹅的身体的毛片。鹅窝毛天生会有一个贴合家禽身体的流线型的弧度,所以是弯毛。本来弯的毛拉直后毛面又延展开来,自然就变薄了。

选购低端鹅毛球,要做到“看梗不看毛”。鹅弯毛因为最接近鹅的身体,天生受到最多油脂的滋养,所以毛梗粗壮而有韧性。另外,还要看弯毛拉直的技术,鹅弯毛现在一般采用“热环境+溶剂处理”的方式进行拉直。技术不过关的话,如温度控制得不好、拉直时间过长、溶剂配方不科学等,都会让毛片的天然油脂流失得太多,天然的蛋白质结构被破坏,球的耐打性能就会有所下降。

(感谢中国羽毛球网器材版版主、波尔羽毛球厂经理刘志松/虾米先生,对本段回复的指导。)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