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连续两年止步美网首轮 李娜话里有话怨教练

2011年09月01日11:18天津网-每日新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娜姐输了,继上届美网首轮出局后,李娜在今年的法拉盛再次遭遇“一轮游”,而这一次的拦路虎是罗马尼亚的90后小将哈勒普。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赛会6号种子、法网冠军李娜在美网首轮比赛中与哈勒普大战1小时33分钟、在狂送出54次非受迫性失误后以2:6和5:7失利无缘第二轮。

本届美网李娜签运尚可,首轮对手哈勒普尽管网球天赋出众,但在人们的心目中,这位为打球不惜缩胸的少女并非法网冠军的对手。比赛开始后哈勒普很快进入了状态,她一上来就破发得手并顺利保发取得2:0的领先,李娜随后利用对手的失误回敬了一个连下两局的小高潮将比分追平;但此后哈勒普稳健的底线相持给李娜制造了极大的麻烦,金花一姐自己过多的失误送给了对手首盘6:2的胜利。第二盘后半段,李娜逐渐找到进攻的手感,一度以5:4领先,但哈勒普表现得相当冷静,抓住李娜的失误再度以6:5领先进入自己的发球胜赛局,最终李娜没能阻止对手获胜的步伐,哈勒普在0:15落后的情况下连下四分保发并以7:5锁定胜局。赛后技术统计显示,整场比赛李娜的一发成功率、一发和二发得分率全面落后于对手;虽然李娜的制胜分以22:5遥遥领先,但是她的非受迫性失误却以54:19远远高于对手,这也成为娜姐惨遭淘汰的关键。

连续两年止步美网首轮,娜姐显然有些着急,赛后她若有所指地埋怨起教练莫藤森,说丹麦人在比赛中对自己的心理调节效果并不理想。莫藤森一度是李娜的信仰,但如今的李娜似乎对他失去了信心。此外,李娜在赛后无可避免地提到了法网冠军带来的压力,“如果击败了你,她们可以说‘噢,我击败了大满贯冠军’,所以这让比赛变得更加艰难。”尽管贵为大满贯冠军得主,但这个尊贵的头衔带给李娜的并非只是荣誉和金钱,还有前所未有的困难。

首轮出局仅能为李娜带来1.9万美元即12万1222元人民币的奖金收益,这和法网夺冠时赚得盆满钵满不可同日而语;而由于“追平”了在去年美网所取得的成绩,李娜的世界排名积分不会发生变化,她的世界排名也并不一定会下降,相反还有望不降反升,甚至还有追平自己世界第四的最好成绩的可能,当然所有这一切都要看别人的脸色了。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于港

谁的心忘了收

其实这并不算本届美网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因为新科温网冠军科维托娃首轮便遭罗马尼亚姑娘杜赫鲁淘汰。在李娜输给哈勒普后,ESPN甚至只用了“告负”这样平淡的词汇,根本就没用“冷门”形容。在遭遇了温网和美网的连续失利后,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对于29岁高龄的娜姐来说,法网夺冠是辉煌的开始,抑或是辉煌的结束。

早在美网开赛前,李娜在北美硬地赛季的表现就 略显低迷。不过李娜在今年澳网之后也曾经连续四站一轮游,随后却在巴黎一举首夺大满贯。然而这一次,美网之前的低迷延续到了大满贯赛场,首轮送出的54次非受迫性失误几乎占到了对手总得分的80%。尽管李娜在制胜分上占优,但多如牛毛的主动失误让娜姐在进攻端的努力化为乌有。虽然哈勒普这位为了打球而做了缩胸手术的美女也并非省油的灯,但她此前毕竟只是WTA青少年组的世界第一。

问题还是出在李娜自己身上,一个从天而降的法网冠军给她带来了很多:亿万人的追捧;至高无上的荣耀;还有高达4500万美金的巨额赞助合同。第一次,李娜的名字出现在福布斯女运动员富豪榜候选名单上,尽管她还赶不上莎拉波娃(微博)。而如今的娜姐面对众多像哈勒普这样的天才少女时,对手对胜利的渴望显然要比她强烈得多。相反,对于李娜来说,尽管已经过去了几个月时间,但她似乎还没有做好面对这一切的准备,与小威和海宁这些名将相比,娜姐的差距不仅仅存在于技术层面,更在于精神层面。尽管李娜的神经也曾经强大过,但如今却显得很脆弱,“通常来讲我非常喜欢打硬地比赛,但是我认为这两年打得就跟屎一样。”这就是娜姐对自己状态的评价。显然,对于李娜来说,需要调整的不仅是技术,她更需要信心的重建,而这种重建更应该来自于她的内心,而不只是依赖教练的鼓励。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