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李娜法网后日益低迷 美网出局或因技术被摸清

字号:T|T

北京时间8月31日,2011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开始了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6号种子、金花一姐李娜难以摆脱失误的困扰,以2-6/5-7在首轮就遭罗马尼亚90后少女哈勒普淘汰,连续两年在纽约止步首轮。郑洁(微博)则经过苦战晋级第二轮。

出局 难言爆冷

李娜和哈勒普在此前没有过任何交手记录,不过现世界排名53位的哈勒普曾经高居青少年世界排名第一,她此前在美网热身赛上也有过击败库兹涅佐娃的表现。对于近期状态平平的李娜而言,这位冲劲十足的后辈并不是容易对付的对手。

比赛伊始,失误不断的李娜一度以0-2落后。随后李娜及时调整状态,将比分追成2-2平。然而正当士气提升之际,李娜却又忽然陷入了连续失误的怪圈。哈勒普趁机连续抢分,并以6-2取得了首盘的大胜。

进入第二盘后李娜状态依然起伏很大,双方一度战至4-4平。而当李娜在第九局以一个发球直接得分后,她也以5-4取得全场比赛首次比分上的领先。关键时刻哈勒普及时稳住状态,再次扳平比分后依靠李娜的正手失误在第十一局完成关键破发。罗马尼亚小将没有浪费机会,把握住发球胜赛局后她也以7-5结束了比赛。

Top3希望渺茫

连续两年在美网首轮出局,也让李娜今年错失了在纽约赚取积分、刷新世界排名的大好机会。

在本周的世界排名中,李娜以5870分超越了科维托娃,重返世界第六。而扣除了去年的美网积分后,去年的冠、亚军克里斯特尔斯和兹沃娜列娃的即时世界排名都跌落至李娜之后,金花一姐仅以30分的微弱差距排在阿扎伦卡之后,位列即时排名的世界第四。由于即时排名第五的科维托娃前天已遭淘汰;阿扎伦卡虽然首轮过关,但次轮又将面对去年淘汰她的杜尔科,第三轮更可能遭遇强大的小威廉姆斯,因此外界一致认为签运不错的李娜,极有机会在美网结束后跻身Top3行列,再创中国网球新历史。

然而事与愿违,李娜首轮遭遇罗马尼亚少女球手哈勒普时失误不断,两盘即遭淘汰。首轮出局的李娜积分虽然不会有任何损失,但她也错过了超越阿扎伦卡跻身前三的机会。而兹沃娜列娃、斯齐亚沃尼等球员如果在法拉盛有出色表现的话,也可能在排名上超越李娜即时排名第四的位置。虽然年末保分压力不大,但如果李娜持续低迷的话,看似无限接近的世界前三梦,恐怕也只是镜花水月而已。 新体

分析

吃掉“鸭梨”让精彩持续

昨日,美网上最大的一朵中国金花李娜首轮遗憾出局。娜姐出局令中国球迷惋惜不已,但却也有迹可循,自法网之后,李娜的压力越来越大,成绩越来越差,这其中盛名带来的副作用不容忽视。如果不能调整好心态,随着对手们日益强大,法网有可能成为她唯一的大满贯单打冠军。

走势 法网之后日益低迷

法网夺冠后,李娜被捧上了天,带着更大的希望,李娜开始了草地赛季的争夺。草地赛季的开始并不尽如人意,在伊斯特本赛,第二轮就草草出局。温网拉开战幕,历史悠久的女王公园草地俱乐部迎来了身着一袭白衣的中国金花李娜,在首轮轻取俄罗斯选手之后,李娜在第二轮先胜一盘的情况下,被德国新秀利斯基长盘逆转。这场比赛给法网之后意气风发的李娜狠狠浇了一盆凉水,不过李娜输球后没有太多的情绪变化,娜姐似乎更加成熟了。

但在结束温网之后,李娜虽然终于迎来了难得的休息机会,但她的成熟似乎在赛场上没有什么实际效用。再次回到北美硬地赛季,李娜先后两次负于澳洲猛女斯托瑟,而全年则3次负于对手,这使得美网之旅蒙上了些许阴影。果不其然,终于到了美网首轮,李娜的压力也达到了顶点,也许李娜要在今年带给我们完全不一样的感受,也许她太想借助今年的势头再创佳绩。首轮对阵哈勒普的比赛,金花一姐表现得异常不在状态,继2010年之后,再度首轮出局。可以说,法网之后,李娜的状态并没有出现明显的直线坠落,但也在不经意间慢慢下滑。

现状 技术特点已被摸清

在网球运动开展并不算太好的中国,当运动员不容易,当知名运动员就更难了,而当李娜这样勇夺大满贯的超级巨星更是难上加难。难在哪?当然是压力!

自法网夺冠后,李娜的生活就被无数的庆功宴、商业活动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时间,这种精神状态上的转变多多少少影响了她的训练。这种关注度正在成为伤害李娜成绩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树大招风,李娜法网一鸣惊人有着场地特点的偶然性,但也让网坛对她多加研究。最近一些比赛中,我们明显看到李娜面对技术上明显比自己差的球员却有劲使不出。技术特点被对手摸清,有针对性的打击让李娜更为苦恼。

而当输球来临后,越来越多的球迷甚至开始习惯李娜这种起伏性的表现。不过这也是一件好事,它可以让娜姐重新获得静谧的环境,让她的精神得到放松。纵观全年的四大满贯赛事,李娜带给我们的惊喜远远大过遗憾。因此,我们不必在一个已经如此辉煌的赛季后因为她的低潮而苛求,我们要做的就是给她宽松环境。本报记者赵蔚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