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邵斌“改分门”留三大疑问 金牌不没收遭质疑

2011年08月31日10:42北京青年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际体联开出罚单 中国改分裁判被降至四级———

在历经了约三个半月的等待后,国际体操联合会于昨日对涉嫌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擅自改动分数的中国裁判邵斌做出了处罚决定。国际体联认定邵斌存在擅自改分的违规行为,并将邵斌的国际裁判等级由二级降为最低的四级。而且,邵斌将被罚7200瑞士法郎(约5.6万元人民币)。国际体联的一纸罚单,并没有令邵斌官司告一段落,而是留下了一系列的问号。

■疑问一:

邵斌是否会上诉?

自从邵斌因为涉嫌在亚运会上擅自改分,并被国际体联调查以来,他本人在多次接受采访时都在表示,一旦国际体联对自己的处罚结果令他无法接受的话,那么可能会上诉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以还自己一个公道。

据了解,邵斌在正式处罚结果公布之前的三天就得知了结果。而邵斌和他的律师团队认为,这个处罚结果不是最坏的。邵斌的律师肖磊说:“我们不接受这样的处罚结果,但我要说的是,这个处罚不是最坏的。一般而言,如果出现违规改分的情况,裁判的资格将会被终身剥夺,但邵斌只是被降级。”

按照国际体联的规定,邵斌可以在9月9日前向国际体联提出上诉。但他真的会如此吗?肖磊透露说,邵斌还在考虑到底要不要上诉。“要是上诉的话,一方面是成本很高,另一方面,上诉还是在国际体联的范围内,胜算的可能性不大。”

■疑问二:

国际体联是否会修正裁判改分系统

国际体联认为,在亚运会上担任难度裁判D1的邵斌在未通知完成分裁判长或评审委员会的前提下,擅自改动了中国选手 张成龙的分数,这一行为是违规的,并应该受到处罚。但准确地说,国际体联对于改分的程序没有明文规定,只是口头约定的。这是国际体联在裁判改分系统上的一个漏洞。而这也是邵斌承认自己改分,但坚持是合理的原因。

邵斌说:“作为D1裁判,实际上扮演的是现场裁判长的角色。按照我个人对体操比赛规则的理解,D1裁判有权控制每套动作的最后得分,这一定要基于运动员的表现。”

外界分析称,国际体联之所以在很长时间内都没有对邵斌改分事件做出定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也意识到在裁判改分系统上存在着一些问题,也因此没有对邵斌做出最重的处罚。而国际体联是否会在这个事件后对自身的改分系统进行修正,是有待解开的疑问。

■疑问三:

中国选手的金牌不被收回是否合理?

去年亚运会,裁判邵斌改分从而致使中国选手张成龙和韩国选手并列自由体操冠军。那么,国际体联是否会因此而收回中国队的这枚金牌?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国际体联的新闻发言人菲利普,他说国际体联会让中国队保留这枚金牌。

国际体联既然认定邵斌改动分数不合理,并使中国选手从中获利,但是又不收回金牌,这是否合理?外界的看法并不一致。菲利普解释说,虽然邵斌改动了分数,并使得中国选手得到了冠军,但是比赛结果已经尘埃落定了,因而不会做出任何的更改。“国际体联认为这样的结果对于韩国选手是不公平的,但也没有办法。”他说。

■文/本报记者 宋翔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