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老好人孙海平谴责罗伯斯 刘翔淡定面对黑手

2011年08月30日07:28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关键时刻遭遇“黑手”,连孙海平(微博)这个老好人都斥责罗伯斯有些过分,一片讨伐声中,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表现出了令人惊讶的大度和淡定,对于近在咫尺却擦肩而过的金牌,这位大满贯得主连称没有关系。

时隔四年,重回世锦赛,同样是在亚洲赛区,刘翔没能重现大阪九道奇迹的荣光,只因为罗伯斯的犯规,对此刘翔倒是很淡定,称自己完全不责怪古巴人。“这就是比赛,比赛中什么都可能发生的,罗伯斯也不是故意的,这就是游戏,让大家享受快乐的比赛吧。”

通过电视镜头,所有观众都能看得到,刘翔和罗伯斯的手臂在最后时刻撞到了一起,罗伯斯的小动作直接导致刘翔的速度下降,刘翔的小师弟谢文骏(微博)也在微博上开玩笑说:“可惜了……师兄被九阴黑骨掌暗伤……”

谈到这一幕,刘翔倒是释然,“我在努力加速试图超越他们。可能罗伯斯手上打了我两下,让我失去了平衡,不过没关系、没关系。”

有记者问刘翔,如果没有被带歪的话,认为自己能夺冠吗?刘翔想了一下说:“我认为会的。”对于结果,刘翔不置可否,“来比赛就是要准备好,最后的结果谁也无法预测。”虽然没能夺冠,但也让人看到了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希望,刘翔对此表示,不会特别在意。“奥运会嘛,加油加油就可以了。伦敦奥运会肯定是我的最后一届了,自己努力就可以了。”

师说

孙海平:罗伯斯故意犯规

“原本刘翔的机会非常大,直到最后一个栏之前,刘翔还在第一,等于是被他拉回来了。”孙海平不断抱怨着对手的不道德行为,“原本刘翔该是金牌的。改判后刘翔也只能是银牌,银牌和铜牌其实差别并不大。”

孙海平在赛前表示,前日李艳凤(微博)获得本次世锦赛上中国队首枚金牌,希望刘翔也能有这样的好运气,不料比赛过程恰恰相反,刘翔在最后两个栏被邻道对手罗伯斯拉拽,孙海平不免非常激动,他直言那是故意犯规,“虽然在比赛中这种碰撞很正常,但一般运动员碰到你的胳膊,第一反应肯定是会躲,但是我看到的情况是罗伯斯都是在故意抓,这种情况肯定不正常。”

孙海平还用手机更新了微博:“我们今后也会吸取这样的教训,争取明年伦敦奥运会用好成绩回报大家。再次感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这次回去还是要加强前半程,如果起跑好了,从一开始就处于领先,他们就拽不到胳膊了。”孙海平说。

回放

最后两栏,罗伯斯出黑手

三大天王对决的110米栏意外连连,根据录像回放,可以看出罗伯斯的右臂确实打到了刘翔的左臂,带乱了刘翔的节奏,导致后者与金牌擦肩而过。

刘翔的起跑反应(0.164秒)比半决赛要好,但相邻赛道的罗伯斯更为出色(0.150秒),虽然两人都是七步攻首栏,但凭借爆发力的优势,罗伯斯在前三栏后确定了微弱的领先优势。

刘翔充分发挥了自己后程发力的优势,从第四栏到第八栏,刘翔渐渐追平罗伯斯甚至拥有了微弱的领先优势。就在此时,刘翔却遭遇了罗伯斯的“偷袭”———不知是不是连续打栏的缘故,罗伯斯有些向右倾斜,离刘翔越来越近。

第八个栏罗伯斯用手臂向刘翔的方向挥了一下,但扑了个空。倒数第二个栏,罗伯斯很明显地用手“抓”了刘翔的手臂一下,刘翔重心很稳,没有被古巴人拽倒,继续以强劲的势头向前冲刺。

最后一个栏架,罗伯斯故技重施,伸出手臂打到刘翔的手臂上,全身心投入的翔飞人受到干扰丧失平衡,尽管凭借超强的控制力“Hold住”没有摔倒,但还是出现趔趄,腿打了一下栏,罗伯斯趁机第一个冲向终点。而仔细观察最后冲刺的特写镜头,刘翔是以一种特殊的目光瞅着罗伯斯撞线的,什么眼神?就是把人当朋友,却被朋友捅了一刀后的眼神。

魔咒

“萝卜丝”不是世锦赛的菜

作为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是刘翔最大的劲敌,但这位奥运会冠军得主,至今还深陷“世锦赛魔咒”,从未闯进过世锦赛前三名,更没有机会追平刘翔创造的大满贯纪录,这次大邱之旅依然没有突破。

惺惺相惜,一度是两位飞人之间的主题,刘翔多次表示,虽然奥利弗成绩惊人,但他在国际赛场的最大对手仍是罗伯斯,罗伯斯也有相似的看法,“刘翔是我碰到的最狠的角色,每次面对他我都要非常努力,单纯从跨栏技术的环节来说,刘翔可能是跨栏史上最好的。”

截止到目前,罗伯斯在荣誉上还是落后于刘翔,刘翔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并在2006年创造世界纪录,2007年夺得世锦赛冠军完成大满贯。罗伯斯一直没有机会达到这一高度。

虽然他在2008年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并且在刘翔伤退后夺得北京奥运会冠军,但始终没机会追平刘翔在室外赛所创造的辉煌。

罗伯斯自出道至今,从未闯进过世锦赛前三名,陷入魔咒无法自拔的古巴人,在两年前的大邱世锦赛半决赛里意外受伤出局,这次世锦赛又把自己常年挂在脖子上的“幸运项链”忘在了家里,遭遇了金牌被取消的风波

相关微博:

  • 尽管因为罗伯斯犯规,刘翔只拿到银牌,但也算完成了赛前的任务。我们今后也会吸取这样的教训,争取明年伦敦奥运会用好成绩回报大家。再次感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2011-08-29 21:31:42
    -转播-
  • 今天很晚了!大家早点休息!明天继续!/月亮/睡
    2011-08-30 00:45:56
    -转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