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专家微博解女排低迷原因:技不如人+功利主义

2011年08月27日17:4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家微博解女排低迷原因:技不如人+功利主义

点击进入金文微博>>

腾讯体育讯 渐渐地褪去了奥运会冠军的光环,中国女排在动荡和非议中度过着2011年。才短短三年时间,在北京奥运会上尚能进入三甲的中国女排却持续低迷,究竟谁该为这支曾经承载了光荣与梦想的队伍如此惊人的下滑负责?北京时间8月28日下午,京华时报体育部主任金文在微博中剖析了女排低迷的深层次原因:技术粗糙战术意识差+功利主义。

著名排球教练郎平今年曾经表示,中国女排现在的问题主要不在于教练,而在于队员的基本功不扎实,“在球员年龄小的时候,就要将基本功打好。”其实,换帅导致中国女排成绩节节下滑仅仅是一个表象,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一直以来的功利主义思维。

金文在微博中详解了他的看法,“熟悉女排的朋友都明白,俞觉敏和这批女排姑娘虽然战绩很差,但确实尽力了。女排的问题,其实跟中国足球同病相怜,归根到底还是技术太差。我们的女排联赛太功利,没有几支队伍在基本功上下力气,一位追球高大化和速成,这也造成陈忠和(微博)时代女排,老陈花大力气用魔鬼训练的手段,手把手抓基本功。”

从四场比赛来看,中国队的真实实力究竟几斤几两,已经昭然于世,多个环节都存在问题。技术粗糙战术意识差,是导致全面溃败的根本原因。中国队在阵容高大化、年轻化后,技战术能力却下降明显,体现在场上就是一传成功率低,进攻手段单一,拦网选位差,后排防守空当大,串联失误多,发球失误多。从技术基础来看,一传发挥起伏大,导致技战术环节连锁反应,尽管中国队调整一传体系收到成效,但在遇到困难时往往还是顶不住压力,荣誉崩溃让全队陷入恐慌。一传问题不解决,中国队难以在实力上有本质提升。

从奥运战略出发,排管中心几乎把所有的工作重心都放在了中国女排身上,这在特定条件下是无可厚非的。可是,关注中国女排绝不仅仅是看国家队的成败,青少年训练、教练员的培养和联赛的发展才是支撑中国女排发展的原动力。中国从事排球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几乎每个专业队都遇到了选材的尴尬和困难;排球联赛更是无人喝彩,大部分俱乐部队在一线城市都找不到生存的空间,只能转向二、三线城市;还有很多俱乐部甚至找不到赞助。

(小龙女)

相关微博:

  • #女排#熟悉女排的朋友都明白,俞觉敏和这批女排姑娘虽然战绩很差,但确实尽力了。女排的问题,其实跟中国足球同病相怜,归根到底还是技术太差。我们的女排联赛太功利,没有几支队伍在基本功上下力气,一位追球高大化和速成,这也造成陈忠和时代女排,老陈花大力气用魔鬼训练的手段,手把手抓基本功。
    2011-08-27 16:51:13
    -转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