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正文

同济大学打造飞鱼集中营 陆滢唐奕成代表旗帜

2011年08月23日22:4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参加深圳大运会的中国代表团中,运动员都是正规的大学生,最终中国代表团还打破了金牌纪录。这固然有增加项目的原因,但更大的原因是,过去数年来,体育一直在寻求和大学的各种融合。上海同济大学在游泳界的杰出贡献,就是一大例证。

同济大学是经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建有研究生院和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地处经济金融科技中心--上海,同济大学在长期办学中形成了以“严谨、求实、团结、创新”为校训和“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同济精神。同济大学体育部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怀及大力支持下茁壮成长,在诸多的体育项目中,体育部对游泳运动非常重视。虽然该校在足球、高尔夫等项目上,一枝春处于国内大学生领先水平,但同济在体育赛场最大的招牌还是游泳。

8月14日,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深圳展开第二个正式比赛日的较量。在女子5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选手陆滢(微博)以25秒98如愿摘得金牌。陆滢获得的这枚金牌不但是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大运会上的首金,也是近三届大运会中国水军夺得的第一枚金牌,终于打破了游泳队在大运会上的“金牌荒”。18日,陆滢以57秒86打破大运会女子100米蝶泳纪录,继50米蝶泳之后,再添一金,也让她成为中国女子短距离蝶泳的代表人物。

一天后,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在大运中心游泳馆举行。在焦点战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同济大学游泳运动员唐奕(微博)以54秒24的成绩摘得金牌,同时打破大运会纪录!唐奕现就读于同济经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上,连夺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100米自由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赛、200米自由泳四项冠军,被称为“中国女版菲尔普斯”。

8月16日,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深圳继续第四个比赛日的较量。在大运中心游泳馆结束的游泳女子200米蛙泳决赛中,同济游泳运动员 孙晔以2分24秒63的成绩获得金牌。

孙晔被誉为“蛙后”罗雪娟(微博)接班人,此前在上海世锦赛获得该项目第四。决赛中,孙晔快速入水,很快就取得领先。第二个50米,日本选手铃木聪美开始追上孙晔,并且一度取得了短暂的领先。随后,美国选手克洛普也曾经到达过领先的位置。不过在最后的50米中,孙晔展现了她出色的冲刺能力,率先碰壁,以2分24秒63的成绩拿到金牌。

8月19日晚上,孙晔在女子100米蛙泳决赛中再夺一金,为大运会游泳项目画上圆满句号。比赛的前半程中,她曾一度落后至倒数第二,而在后半程的50米,她又奇迹般地一举冲到最前率先触壁,最终以1分07秒53的成绩摘得金牌。加上之前的200米蛙泳和4X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金牌,孙晔成为继陆滢之后中国水军在本届大运会上的第二个“三冠王”。

今年21岁的孙晔目前就读同济大学,她在2009年的亚洲锦标赛和东亚运动会上均取得200米蛙泳冠军,在去年国际泳联短池世界杯系列赛北京站也获得女子100米蛙泳冠军。但在去年广州亚运会上,孙晔意外的不敌韩国选手郑达莱;在上海世锦赛上,孙晔也遗憾地夺得第四名无缘奖牌。出道以来首次在世界大赛夺冠,对孙晔的自信心的累积将极为重要,未来她也有望成为中国女子蛙泳的领军人物。

(小龙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