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正文

大运男足北理工杨阳 保送研究生准备考博深造

2011年08月23日05:08成都商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要说近年来在国际舞台上输球后反而被球迷表扬的中国男足国字号球队,那肯定是男足大运队了,他们在8强赛中以2比3憾负由亚运会冠军班底和国奥队球员为主力的日本队,昨日则以1比0战胜意大利队获得第7名,这支由北京理工大学男足为班底组成的队伍在深圳大运会上的表现因此让国人为之振奋。中国队的10号球员杨阳(微博博客)也成为了全国球迷眼中的焦点人物,不仅仅因为他所攻进的那粒世界波,更因为他那北京理工大学在读博士生的身份。值得一提的是,杨阳不但是中国大运足球队中学历最高者,还是中国现役足球运动员中唯一的一名在读博士。在全民热议体教结合模式的背景下,他这个博士来路正与不正,就成了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联系了北京理工大学校方,对杨阳的博士身份进行了一番核实。

保送研究生 四六级考试一次过

杨阳少年时从湖北黄石体校毕业后,曾到广东、浙江等职业俱乐部梯队试训。试训不成后,又回到湖北参加高考,2004年,他以体育特长生身份考进了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下属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先读一年预科,然后再读4年本科。在就读本科期间,除了参加中甲联赛所占用的时间外,除了每天要多一堂足球专业课外,杨阳他们与一般的大学生们毫无差别。

尽管还要兼顾足球,但杨阳学习成绩却很出色,在班上担任学习委员职务,队友们都说他“天生就是读书的料”。在各门课程中,杨阳最出色的就是英语,据一名管理与经济学院办公室老师介绍,杨阳大二就过了四级,大三就过了六级,“而且都是一次性通过。”为了能锻炼好口语,他曾经一度临时客串过队内的翻译工作。2008年,杨阳本科毕业,由于学习和体育成绩均很优秀,杨阳、 王毅和徐鹏(微博)三名北理工足球队队员被保送继续攻读研究生。

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研究

读到研二时,杨阳就修完了研究生所必要的课程和学分。由于此时他正随北理工征战中甲联赛,此外也觉得暂时找不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因此他就开始着手考博。杨阳的博士考试有3门,英语对他来说不是障碍,读本科时杨阳已经考过了六级。经济学和管理学比较麻烦,但平时的积累还是使杨阳受益匪浅。

2010年,杨阳顺利通过考试,跟随导师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侯光明,主修企业管理。杨阳自己也很刻苦,北京理工大学的博士实验室都在东门主楼里,除了每天下午要去操场参加球队训练,杨阳几乎每天上午都泡在主楼实验室里做自己的博士课题。时间对于杨阳来说非常宝贵,这使他除了踢球,很难再有时间培养其他的业余爱好。据管理与经济学院办公室王老师介绍,目前杨阳已经修完了为他所开设的7门课程,而且在此期间还参与了一项国家级的科研项目,“各门成绩都比较不错。”对于外界关于杨阳博士成色的质疑,王老师解释说:“博士和本科甚至研究生都不同,这个必须通过教育部统一的考试,学校是控制不了的。所以杨阳是完全凭自己的本事考上的,没有任何特殊性。”

杨阳:还会代表北理工再踢一两年

中国大运男足主帅金志扬在说到自己的得意弟子博士生杨阳时也很是得意,“他是中国现役足球运动员当中唯一的一位博士生,也是学历最高的一位,他的英语非常棒,大二的时候就把6级过了,我们有时出国或者有时需要跟外援沟通,他就是我们的翻译。杨阳从来没有因为踢球影响了学习成绩,博士是完全靠他自己的能力考上的,他自己也尝到了体教结合的甜头,我记得他研究生的一篇学年论文就是讲体育该如何回归教育的。”

在昨日对阵意大利队的比赛之后,杨阳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参加完大运会后,他还会代表北京理工队再踢一两年球,但还是会更加偏重学习,“主要精力还是要放在学习上了,肯定不会走职业运动员道路,只是足球陪了我这么多年,我也难以割舍,就算毕业后也不会完全放弃,只是延续的方式不同吧。”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illian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