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棋后谢军:我也想参加大运会

2011年08月22日17:3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8月16日上午十点半,国际象棋第二轮比赛还在继续,担任本次大运会中国国际象棋队教练的谢军(微博)走出比赛区。这位曾经世界棋坛的传奇人物、三届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得主第一次出现在大运会的赛场上。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这次她是中国队的保姆。

众所周知,这是大运会首次将国际象棋纳入正式比赛项目。中国队派出了实力强劲的学生棋手参赛,而对他们的学历,谢军在微博中更是如数家珍:2名上海财经大学,2名在北京大学,以及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和首都体育学院和天津外国语大学学生各一名。这些学生棋手,有着适当的生活节奏,比赛密集阶段会加紧训练,间歇期则会全身心投入学习。

“国际象棋作为一个智力项目,对于个体知识结构的要求非常高。对于大学生这个群体来说,大运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综合性盛会,参加这次比赛既是对本身知识结构的一种提升,也是自我价值的充分体现。”谢军说。

相比于奥林匹克竞赛的尖端水平对抗,大运会参赛选手的水平更加参差。谢军介绍说,有些运动员你一看就是纯爱好者,他的水平够不上参加奥赛、世锦赛,但是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获得交流的机会,发现自己的不足,然后通过自我调节获得成长。“这是一种很自然的呈现,也是大运会兼容并包、不同于其他赛事的一个体现。它的主体是学生,是热爱国际象棋的人都可以来体验的。”她甚至在微博上说,要是十五年前大运会就有国际象棋的比赛,就可以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参加大运会了。

很幸运,她的梦想以另外一种形式实现了。现在的谢军是首都体育学院的副院长,她告诉记者:“我能带着最可爱的学生来比赛,而且是我最熟悉的棋类运动,还是在自己的国家比赛,我就觉得很幸福。我相信经过这次的大运会,国际象棋在学生层面将得到重要的普及与推广。而对于每一个参加比赛的人来说,将获得更强的自我管理的能力。”

大运会注册大学生记者 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