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帆船日产9金中国夺5冠 9成参赛者帆龄超10年

2011年08月22日11:20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日下午,深圳大运会帆船、帆板赛落下帷幕,中国帆船“梦之队”满载而归:深圳籍运动员方镇南、陈佩娜分别获得男女RS—X级冠军,上海姑娘张东霜获得女子激光镭迪尔级冠军,此外,陈志威、谢丽刁、方镇南、张东霜获得帆船、帆板混合大团体冠军。至此,中国帆船、帆板队在该项目9枚金牌中获得5枚,深籍运动员7人参赛6人摘牌。

方镇南:擅长小风作战有优势

昨日下午4时30分结束的帆船男子RS—X级(帆板)比赛中,深圳籍中国名将方镇南以净得分19分摘取首金。

资料显示,方镇南今年21岁,盐田区户籍,长期居住在龙岗大鹏,曾就读于大鹏中学,现就读于深圳大学运动系。

方镇南告诉南都记者,自从深圳申办成功大运会之后,“从2000年开始练习帆船,为了这枚金牌,我准备了很多。”昨日下午比赛过程中,深圳的风较小,“天气不错,小风对我来说是有优势的,我能够领先第二名50- 60米,我很满意自己的表现。”方镇南说。

方镇南有“天才少年”之称,是近年来帆船帆板项目上涌现出来的一名希望之星。在2006年的青岛国际帆船赛上,年仅17岁的方镇南在男子帆板比赛中勇夺金牌,这也是中国在该届比赛中获得的唯一金牌。

陈佩娜:海风小体能消耗大

“今天风有点小,这么小的风对体能消耗比较大,整个决赛有点小失误吧,在比赛中有一次小细节没抓好”,在最后结束的帆船女子RS:X级(帆板)比赛中,另一深圳籍女运动员陈佩娜恰恰与方镇南相反,海风小使得她吃了不少苦,但她最终以净得分18分的成绩勇夺金牌,日本选手KO M INEM egum i和波兰选手比奥来奇卡分获银牌和铜牌。另外一位来自深圳大学的运动员黄跃以2分的劣势排名第四。

陈佩娜祖籍广东汕头海门,1989年出生,盐田区户籍,曾就读于大鹏中学。2005年开始进入国家队备战奥运会。2000年,年仅11岁的陈佩娜就被海门体校的教练选中,成为一名帆板选手,2008年获得亚洲帆板锦标赛冠军,2009年获得帆船帆板世界杯冠军。

张东霜:曾在深圳读中学

在女子激光镭迪尔(帆船)级别决赛中,来自上海的姑娘张东霜也获得该项目的一枚金牌。

据了解,张东霜目前就读于上海体育学院运动训练系。但她中学却曾就读于深圳,11岁就开始从事帆船运动,“小时候为了学习不掉队,通常是白天训练晚上自习。”

作为国家队的一员,张东霜去年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墨尔本世界杯,并夺得激光镭迪尔级的冠军,张东霜称接下来将全力备战今年下半年的奥运积分赛,朝着明年伦敦奥运会扬帆起航。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周伟涵

本版摄影:南都记者 陈文才

■ 南都独家调查

九成参赛者有10年“帆龄”

官方数据显示,本次帆船帆板比赛共有23个国家和地区的103名运动员参赛。日前,南方都市报记者在深圳市南澳七星湾及航海运动学校两个场馆,通过派发调查表的方式,随机对参赛的50名大学生运动员进行调查。

被调查人员年龄选手年龄最高29岁,年龄最小的仅19岁。在50名受访人员中,有46人拥有超过10年以上从事帆船运动的经历,超过总人数的90%,即使是剩下的不到10%比例的运动员,但所有被调查运动都是拥有5年以上的“帆龄”。

调查显示,84%的大学生有参加过市级以上比赛的经验,其中有21人在选项inational(国际性)上打钩。也就是说,未来任何关于帆船、帆板的国际性比赛,甚至是奥运会的这个项目,这些人中不少需要在其中充当中坚的力量。

在中国代表队本次派出的8名帆板运动员中,有7名来自深圳大学2009级、2010级运动训练系,年龄最小的20岁,最大的26岁,都曾在国际级和国家级帆板比赛中揽金夺银。

玩帆船运动经济实力很重要

帆船前国家队教练徐晓东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帆船、帆板的价格相对而言比较昂贵,就普通一只帆船,国内生产的一般配置也要在25万元左右,而一些顶级配置的进口帆船则上不封顶,至于帆板,徐晓东认为尽管价格稍微便宜,但就每艘帆板而言,其价格都是以万元为单位进行计算。

调查结果显示,30%的运动员认为玩这项运动需要家人支持,50%的运动员认为“经济实力”很重要,仅20%的运动员选择玩帆船帆板主要是“个人信念”占决定因素。

南都记者在此次调查中也发现,40%的运动员将人生的终极目标选择为奥运会冠军,另外也有40%的运动员将自己的择业规划定性为“成功转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