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云南跳水0分门事件追踪:难度不达标才判0分

2011年08月17日11:39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针对近日网络上曝出的“云南跳水锦标赛0分门”事件,昨天,云南省体育局网站上通报了情况说明。说明中表示,因为参赛运动员未能完成规程规定的难度系数动作,所以前2轮比赛中,均判为“0”分,但在第3轮无难度系数限制的动作比赛中均有分数判定。本次比赛6名打分裁判。其中3名裁判多次参加省级比赛裁判工作,其余3名新裁判员均参加过跳水裁判员培训,考试合格。

至今未接到书面申诉

省体育局的情况说明中介绍了2011年云南省跳水锦标赛的情况,此次比赛于8月8日至10日在红河州个旧市民族体育馆和跳水馆举行,主办单位云南省体育局,承办单位红河州文化体育局。参赛运动员25人,裁判员20人。比赛分为甲乙两个组别进行,共设20枚金牌,

通过3天的比赛,完成了比赛任务。所有参赛队员均有成绩,并按比赛规程、规则进行了20个项目的名次录取。比赛自至始至终未出现任何违规、违纪现象,也没有任何教练员、运动员、家长、观众提出任何异议。根据竞赛规程、规则的规定“如有异议应在比赛结束(30分钟内)提出书面申诉”,至今云南省体育局未收到任何书面申诉。

选手训练时间短

难度不达标在所难免

对于网络上流传的“选手被判0分”现象,省体育局表示:按照比赛规则、规程规定,在乙组单人5米跳台比赛中,(选手)不能完成规定的难度动作,出现了所跳动作与播报动作不符,按规程、规则要求,只能判为“0”分。

在双人5米跳台比赛中,比赛共有3轮动作,其中2轮为难度系数规定动作(难度系数为2.0),1轮为无难度系数限制的动作。运动员在前2轮比赛中如未达到规程、规则所规定的难度系数,视为未完成比赛动作,判为“0”分。

说明中还表示,在本次比赛中,因为参赛运动员均为去年省运会结束后,今年新招入队,年龄小、训练时间短,未能完成规程规定的难度系数动作在所难免。在前2轮比赛中,均判为“0”分,但在第3轮无难度系数限制的动作比赛中均有分数判定。以上所列举的跳水比赛规程、规则规定的难度系数近几年都在我省跳水赛事中延续使用。

6名裁判

3人有经验3人考试合格

裁判员资格也是此次事件的争议焦点,对此,说明中也公布了相关情况:本次比赛共有6名打分裁判。其中,有3名裁判多次参加省级比赛裁判工作,其余3名新裁判员均参加过跳水裁判员培训,考试合格。

之所以在裁判队伍中有各州(市)教练员参与裁判工作,是为了使教练员在平时的训练中能按照规则要求对运动员进行有效的训练,同样也使教练员在比赛的执裁中,起到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作用,并规定在比赛中如果遇到该教练所带运动员上场比赛,实行回避制。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