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 > 正文

里克林克任国青主帅 辅佐卡马乔搭建欧式青训

2011年08月17日08:50重庆晚报罗翔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继卡马乔后,另一个执掌中国男足国字号的主帅也将在今日诞生。据悉,前阿贾克斯青训主管里克林克将出任93年龄段国青队主帅、为2016年巴西奥运会做准备。更具历史意义的是,里克林克的上任也象征着中国足协对各级国家队发展思路的又一次统一。这一次,里克林克将直接听命于卡马乔,由卡马乔规划国字号的青训工作、里克林克负责实施。人们希望这对西班牙、荷兰的名帅组合,能够为中国足球带来像日本一般的统一发展思路,但对于青训落后、青少年教练水平欠缺的中国足球来说,一个里克林克还远远不够。

【动态】

斯内德教父

目标2016奥运出线

【去年年底里克林克就曾受足协之邀以顾问的身份帮助国家队备战亚洲杯,荷兰人出色的工作能力打动了足协。上周,足协和里克林克达成了口头协议,里克林克将执掌93年龄段国青至2016年。】

作为荷兰人,里克林克并没有阿里汉那样辉煌的球员生涯,但他的教练员履历却要比同胞更加耀眼。从1995年开始,他就先后在阿贾克斯、波尔图等老牌劲旅担任过主教练、助理教练等职务,2007年更是正式成为阿贾克斯的青训主管。在去年参加世界杯获得亚军的荷兰队中,有7名球员都是他从小培养起来的。最著名的是斯内德,里克林克在12岁、15岁、17岁和19岁4个年龄段都带过斯内德,堪称荷兰核心的“教父”。

当然,足协更看重的是里克林克在青训方面的经验。今天,里克林克将和足协签下一份为期5年的合同,前3年为一个阶段,后2年足协有优先续约权,里克林克的任务也很明确,那就是力保93年龄段能够闯进2016奥运会。

【反应】

西欧式青训

直言中国球员太少

【除了国青队的任务外,里克林克还要辅佐卡马乔,更重要的是他需要为中国足球建立起一个完整的青训系统,培养青少年教练。中国足协希望他和卡马乔的组合,为中国足球建立西欧式的青训系统。】

事实上,敲定里克林克甚至比卡马乔还早,足协主席韦迪就表示,当时国足的第一人选是里杰卡尔德,就是希望这两个荷兰人能为国字号带来统一的思路。不过,现在卡马乔统筹青训计划、里克林克负责实施的组合也不错,毕竟西班牙的青训深受克鲁伊夫的影响,西欧式的青训系统不会产生排斥。

不过,卡马乔和里克林克也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烦恼。卡马乔就埋怨中国的注册球员数量只有3万,实在太少了。而里克林克在看完潍坊杯后也感觉可挑选的适龄球员不多。然而他不知道,目前的93、94年龄段是各省市十分重视的,全国注册适龄球员有2000多人,已经算是相当“富裕”了。里克林克其实也发现不少极具天赋的球员,但他们的足球意识和基本素质都很欠缺。“就天赋来说,我看到至少有4个人超过了同年龄的阿贾克斯梯队,但他们急需加强传接球的成功率、比赛的速率和侵略性。”里克林克没有直言,但所有人都听懂了言下之意,那就是中国的基层教练水平太有限了。

【延伸】

基层教练穷

愁吃愁穿愁生活

【卡马乔和里克林克,肯定不会是中国足球的救世主,他们能力所及的范围也很难触动最基层的问题。很多人认为,以几百万欧元的高薪请来卡马乔,还不如用这笔钱去培养基层教练,这的确说中了中国足球的软肋。】

没有对比很难知道中国足球基层教练的缺乏,到目前为止,拥有A级证书的中国教练员不到400人,而我们的近邻日本则是657人;B级教练中国1000人,日本1455人;C级教练,中国4000人,日本超过2万人。而日本还有2万多D级教练,专门指导六七岁年龄段刚刚启蒙的孩子。而中国则根本没有所谓的D级教练。大多数的中小学体育老师,已经被算进了C级的4000多人中了。

基层教练人数如此之少,一个难以启齿的原因还是待遇太低。曾有一位重庆籍的青少年教练这样感叹说:“每天都在发愁如何生活,哪有精力去带好队员嘛?”他说得并不夸张,在重庆,大部分青少年教练一个月也就三四千块钱的工资,没有奖金、也没有补贴。一位去年刚退役就被拉去帮忙带少年队的前力帆球员,曾经给重庆晚报记者诉苦:“一个星期带两堂课,一堂课就100来块钱的补贴,如果不是我今年还有球员时期的合同,真不知道这生活怎么过。”尽管在不少大俱乐部中,也有工资超过五六千的青少年教练存在,但在中国足坛依然是少数。一位北方教练曾坦言,他在带梯队的时候,确实有过收家长钱、保障孩子能踢球的作法,而且这在北方青少年球队中是普遍现象。不受重视,待遇不佳已成为导致基层教练铤而走险,从而引发选材不均、改年龄等问题的原因之一。

重庆晚报记者 罗翔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