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走进拾金不昧武警:每月津贴仅300多元(图)

字号:T|T

大运武警捡到百万港币上交 不收奖励感动失主

面对镜头,张渊显得有点拘谨。

大运武警捡到百万港币上交 不收奖励感动失主

叶先生得知巨款失而复得,激动地拉住了张渊的手。

晶报记者 赖良青 邵登 通讯员 陈煜斌/文、图

8月14日下午,一位观众在观看大运会篮球赛期间,将装有100多万元现金的腰包遗忘在厕所内,所幸被执行安保任务的武警肇庆支队战士张渊捡到。3个多小时后,100多万元现金物归原主。

厕所内遗失百万巨款

57岁的叶先生是广东潮汕人,篮球迷,为了观看大运会篮球比赛,他12日便来到深圳。14日上午,他从一位香港朋友处借了103万港币,准备在深圳买楼置业。之前他已与朋友购买了下午3点30分墨西哥队对韩国队篮球赛的票,因此便带着现金和朋友直接来到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体育馆看比赛。为小心起见,叶先生将钱装到腰包里,系在腰上。

下午5点30分左右,比赛快结束时,叶先生上洗手间,把腰包挂在厕所墙壁的挂钩上。后来,他听到场馆里传来熙熙攘攘的声音,心想肯定散场了。这时候电话响了,叶先生一边接电话一边急急离开厕所,忘了把腰包带走,直接出了场馆坐上朋友的车,回到宝安的住处。

一分不少失而复得

因为一路都在接电话,叶先生根本没有想起钱的事儿。等他回到住处准备把钱放好,才发现钱没了。此时已是晚上6点20分,距离叶先生离开场馆已经一个多小时了。“整个人吓出一身冷汗,大脑一片空白!”全身瘫软的叶先生逼自己回想过去几个小时的每一个细节,最后确认是在厕所丢的,赶紧报警。

偏偏这时候叶先生的手机又因电量不足关机了,等他再次打开手机时,看到了几个未接来电。原来叶先生只说在外国语学校丢的钱却没说清楚在哪个校区,警方几经周折才确定是位于盐田的高中部体育馆。晚7时左右,就在叶先生打的返回盐田的路上,他接到盐田派出所所长谢文学的电话,让他直接前往派出所,钱已经被一位叫张渊的武警战士捡到。

叶先生赶到派出所后,握着张渊的手,激动得一句话都说不出。经过现场清点,包里103万港币和7000元人民币分文不少。看着失而复得的巨款,叶先生连声感谢,并掏出3万元塞给张渊,说是表示感谢,也希望把这笔钱作为奖学金鼓励战士们学习,但却被张渊委婉地拒绝了。叶先生试图强行塞到他的手上,张渊一连后退,并一直重复着“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张渊不收钱,叶先生只好作罢,他感动地说:“不愧为最可爱的人,我以后也要让儿子入伍!”

相关链接

张渊每月津贴300多元

张渊来自武警广东总队肇庆四支队,广州人,今年21岁,入伍两年。他只是一名普通的义务兵,家住广州海珠区的他家庭条件一般。据他的领导透露,他每月的津贴300多元。

据介绍,在此次大运会中,张渊负责篮球场馆的外围警戒,在兴奋剂检测室担任安全保卫工作。14日下午5点25分左右,张渊在训练场旁的洗手间发现了一个鼓鼓囊囊的黑色小包。“当时厕所里没有任何人,我还以为是可疑物品。”张渊说,一开始他有些警觉,特别小心地拉开小包拉链,发现是一大包用塑料袋包裹着的一沓1000元面额的港币,此外还有一本中国护照。

看到这么一大摞钞票,张渊顿吸一口凉气,“丢失的人一定很着急,要赶紧汇报上级”,张渊没顾上数钱,就一路跑回指挥部,把包交给了领导。如果知道有这么多钱还会不会上交?“多少钱都要交上去。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相信,我们每一位武警战士都会如此!”张渊想都没想就回答。

“我也是昨天才认识他,他是最普通最不起眼的兵。”当天也在现场的武警广东总队政治部宣传处处长祝俊业告诉记者。在部队,张渊的举动是非常正常的事情,部队也不时发生拾金不昧的事情。

就快复员的张渊在部队一向表现好,去年广州亚运会他就出色完成安保任务,获得表彰。对于张渊的优秀表现,所在支队副支队长友军表示,支队将会给予相关表彰。祝俊业也告诉记者,由于现在全线都在为大运安保任务而忙碌,还顾不上嘉奖的事,任务完成后,会根据事情对张渊进行立功授奖。

晶报记者 赖良青 邵登 通讯员 陈煜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