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辽宁日报:大运会是学生军展示自我的舞台

2011年08月15日14:46辽宁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中,人们看到了不少熟悉的面孔,其中甚至包括7名奥运冠军。为什么大运会赛场会出现奥运冠军的身影?其实这种疑问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就像结束首场女足比赛后,毕妍(微博)在微博中说的那样:“很多人问我们是真的大学生吗?回答是真的。我们的身份可以完全保证,都是在读大学生。”

的确,在深圳大运会中国军团中,既有庞伟(微博)、何冲(微博)、陈若琳(微博)这样的奥运冠军,也有在北理工拥有多年职业联赛经历的足球队员,更有像旗手王宇一样,接受了从小学到高中到大学完整教育的真正大学生运动员。中国代表团官员在开幕式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本届大运会,我们保证所有中国代表团参赛运动员都具有中国国籍,都具有正式学籍,而且符合年龄要求。

在为中国大运军团贡献了运动员的110所高校中,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都有20余人入选,是名副其实的“输送”大户,这与这些高校常年打造品牌项目有着直接关系。

在中国代表团几支集体项目运动队中,基本是以一所高校的队员为主力框架,比如复旦大学的排球队、北京师范大学的女足和广东工业大学的男子篮球。中国大运男足以北京理工大学为班底,这支已参加了5年中甲联赛的“学生军”,一直扛着中国大学生足球的大旗,主教练金志扬曾带领北理工队参加了2003年大邱大运会和2005年伊兹密尔大运会。6年后,北理工队卷土重来,当年的队长袁微现在已是北理工的博士、球队的助理教练。

从2005年伊兹密尔大运会开始,教育部取代国家体育总局,负责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的组团工作,这使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运动员有机会代表中国大学生走上大运会舞台。之前,清华大学培养的“眼镜飞人” 胡凯就曾在土耳其夺得过男子百米金牌。胡凯之后,担任本届大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的跳高运动员王宇,也是一名从小学、初中、高中,一直念到清华大学的大学生运动员。在珠海三中毕业前,王宇一直没有接受过专业的田径训练,如今,最好成绩2.28米的王宇已是清华大学大一的学生。在中国代表团中,像王宇这样接受过完整教育的大学生运动员已越来越多,他们代表着中国体育、学校体育的未来。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历来是新人的舞台、明星的摇篮。作为中国体坛的两大巨星,“体操王子” 李宁和“飞人”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都是从大运会起步。1981年第11届大运会,18岁的李宁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便夺得自由体操、鞍马、吊环三项冠军,从此踏上了辉煌征程的起点;2001年北京大运会,刘翔获得了自己第一个世界级赛事的冠军,从此成为中国体坛的一面旗帜。

本届大运会,中国军团中同样有一批颇具潜质的新人,谁将凭借深圳这个青春的舞台写下优美篇章,着实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黄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